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资源 > 中东论文
从两枝世界政治论看“阿拉伯之春”
文章来源:安高乐;    日期:2012-09-10
】【打印 关闭
"阿拉伯之春"让中东—北非各国政治转型充满动荡和磨难,其原因众说纷纭。本文重点选取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三国作为个案,结合"两枝世界政治理论"的微观参数、中观参数和宏观参数分析阿拉伯巨变的内因和外因。从微观参数来看,以信息革命为主的公民技能革命使中东—北非各国公民技能普遍提高,从而对政府的合法性提出挑战;从中观参数来看,中东—北非各国政府的绩效标准日益不能满足公众更高的要求,导致民众对政府的支持和信赖出现危机;从宏观参数来看,国家行为体之间、国家行为体与非国家行为体相互作用,联合国及法国等对反对派的支持使得中东—北非各国国内问题国际化。在日益多元化和复杂化的国际国内因素影响下,阿拉伯世界未来前景如何,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全文下载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