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资源 >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失落的玛阿特:古代埃及文献<能言善辩的农民>研究》
文章来源:王海利著    日期:2014-04-10
】【打印 关闭

书    名: 《失落的玛阿特:古代埃及文献<能言善辩的农民>研究》

作    者:王海利著                                             

出 版 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3年12月

ISBN:9787301236147

内容简介: 

《能言善辩的农民》是古代埃及保存下来的篇幅最长、内容最完整的为数不多的文献之一。该文献语言精美,辞藻华丽,技巧娴熟,堪称古代埃及文学的经典之作。同时,该文献内容丰富、涉猎广泛,对于研究古埃及中王国时期的政治、经济、宗教及社会状况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作者从古埃及原始文献入手,借鉴西方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就该文献进行了全面的解析。作者认为该文献歌颂了古埃及人民对真理、正义的美好追求,对政治腐败、社会黑暗的谴责和痛恨。该文献通过对国王坚持真理,捍卫正义行为的塑造,也达到了为统治阶级歌功颂德的政治目的。该书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09FSS001)的最终成果。 

该书稿突出特色在于,这是我国国内第一次从古代埃及原始文献入手,中国埃及学者独立进行解读,与国际接轨的一项研究成果。该书由国际著名埃及学家、英国牛津大学埃及学教授理查德·帕金森(Richard Parkinson)作序。 

该书稿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因为该文献在我国的研究尚属空白,故该书稿有助于填补这一空白,对中国的埃及学研究做出切实贡献。该书稿受到国内学者的高度评价。南开大学王敦书教授认为:“本选题十分专业,富有学术价值,是国际埃及学界研究的对象。作者掌握古埃及文字,对该文献进行了拉丁转译和比较流畅的具有文学色彩的汉译,难能可贵,在我国为首创。作者广泛搜集和仔细参阅有关本选题的国际学者的专著和编辑的文献资料,在吸收前人和国际埃及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有创新的见解。”复旦大学张广智教授认为:“作者对中国埃及学研究作出了具体贡献,堪称填补国内学术界空白研究的缺页,并显示了作者对该文献解读,具有独立思考的科学研究能力。作者具有相当功力的专业领域的学术见识,文字表达畅达,全书结构清晰,有序。”北京大学拱玉书教授认为:“虽然西方学者对《能言善辩的农民》作了较多的研究,但在我国,对这篇古埃及文献的研究尚属空白。作者了解国际埃及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能正确运用。作者掌握了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引用资料比较丰富和准确。” 

作者介绍: 

王海利,生于1972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国际埃及学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古典文明史,专攻埃及学。2002年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复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获英国学术院王宽诚基金会资助,在伦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2008年,获瑞士联邦政府基金会资助,在巴塞尔大学从事埃及学研究。2010年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基金会资助,在图宾根大学从事埃及学研究。先后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著作有《法老墓迷雾三千年》、《失落的玛阿特》、《埃及学的历史》、《尼罗河畔的古埃及妇女》等9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1项。 

目录 

序言 理查德·帕金森(Prof. Richard Parkinson) 

导言 

第一章 文献翻译与语义解析 

     第一节 文献翻译 

     第二节 符号学分析 

     第三节 术语解释 

第二章 语言与文学解析 

     第一节 语言技巧 

     第二节 人物形象 

     第三节 文体探讨 

第三章 法律与司法解析 

     第一节 法律权威 

     第二节 审判场所 

     第三节 司法程序 

第四章 历史与社会解析 

     第一节 文献创作的年代 

     第二节 经济与政治状况 

     第三节 宗教与伦理观念 

结语 

译名对照表 

缩写 

引用文献 

古埃及年表 

图片 

附录1 圣书体文献 

附录2 古埃及“象形文字”的译名问题 

后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