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资源 > 非洲国家概况
埃及
文章来源:    日期:2009-09-10
】【打印 关闭

国名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         

  【面积 100.145万平方公里。

  【人口 7950万截至2008年12月。伊斯兰教为国教,信徒主要是逊尼派,占总人口的84%。科普特基督徒和其他信徒约占16%。

  【语言 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英语和法语。

  【首都 开罗Cairo,人口1830万2006年,是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人口最多的城市。包括开罗、吉萨和盖勒尤比三省,其中开罗省人口789.9万2006年。夏季平均气温最高34.2℃,最低20.8℃;冬季最高19.9℃,最低9.7℃。

  【国家元首 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Mohammed Hosni Mubarak,1981年10月13日当选。1987年10月12日、1993年10月5日、1999年9月26日、2005年9月9日四次连任。

  【国庆日 7月23日(1952年)

  【简况 跨亚、非两大洲,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只有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部。西连利比亚,南接苏丹,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以色列接壤,北濒地中海。海岸线长约2900公里。全境干燥少雨。尼罗河三角洲和北部沿海地区属地中海型气候,平均气温1月12℃,7月26℃。其余大部分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沙漠地区气温可达40℃。

  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3200年,美尼斯统一埃及建立了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当时国王称法老,主要经历了早王国、古王国、中王国、新王国和后王朝时期,30个王朝。古王国开始大规模建金字塔。中王国经济发展、文艺复兴。新王国生产力显著提高,开始对外扩张,成为军事帝国。后王朝时期,内乱频繁,外患不断,国力日衰。公元前525年,埃成为波斯帝国的一个行省。在此后的一千多年间,埃相继被希腊和罗马征服。公元641年阿拉伯人入侵,埃逐渐阿拉伯化,成为伊斯兰教一个重要中心。1517年被土耳其人征服,成为奥斯曼帝国的行省。1882年英军占领后成为英“保护国”。1922年2月28日英国宣布埃为独立国家,但保留对国防、外交、少数民族等问题的处置权。1952年7月23日,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法鲁克王朝,成立革命指导委员会,掌握国家政权。1953年6月18日宣布成立埃及共和国。1958年2月同叙利亚合并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1961年叙利亚发生政变,退出“阿联”。1970年纳赛尔总统病逝,萨达特继任总统。1971年9月1日改名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1981年10月萨达特总统遇刺身亡,副总统穆巴拉克继任。

  【政治穆巴拉克总统1981年执政以来,坚持“和平、稳定、发展”战略,逐步推进政治、经济改革。2005年9月,埃举行历史上首次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总统大选,穆巴拉克以88%的高得票率战胜其他9名候选人,第五次出任总统。

  【宪法】 永久宪法于1971年9月11日经公民投票通过。宪法规定埃及是“以劳动人民力量联盟为基础的民主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总统是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由人民议会提名,公民投票选出,任期6年。1980年5月修改宪法,规定政治制度建立在多党制基础上,总统可多次连选连任,并成立协商会议。2005年5月修改宪法,允许有选举权的公民通过公开的无记名直接投票方式在多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用选举代替公决。2007年3月,人民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对34项宪法条款进行修改,以平衡各种国家权力,增进公民权和公共自由,支持政党活动,明确政教分离原则,增强妇女权益,发展地方政府等。

  【人民议会】 人民议会是最高立法机关。议员由普选产生,任期5年。议会的主要职能是:提名总统候选人;主持制定和修改宪法;决定国家总政策;批准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国家预算、决算,并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议员共454名,其中444名通过选举产生,10名由总统直接任命。2005年12月,埃举行新一届人民议会选举。选举产生的 432席中(其它12席因选举中出现暴力事件无效),执政的民族民主党成员获得311席,占71.9%;独立人士和反对党成员获得112席,其中有穆斯林兄弟会背景的独立人士获88席,占25.9%,是2000年选举中的5倍;华夫脱党赢得6席,集团党获得2席,明天党赢得1席。本届议会75%的议员为新议员。议长艾哈迈德·法塔希·苏鲁尔(Ahmed Fathy Sorour),1990年12月13日当选,1995年12月13日、2000年12月13日和2005年12月13日三次连任。新一届议会中两名副议长分别为扎伊纳卜·拉德旺(女,各阶层代表)和阿卜杜·阿齐兹·穆斯塔法(工人代表)。本届议会下设宪法和立法,计划和预算,经济事务,外交关系,阿拉伯事务,国防、国家安全和国家动员,建议和申诉,劳动力,工业和能源,农业和灌溉,教育和科研,宗教和社会事务,文化、新闻和旅游,卫生和环境事务,交通和运输,住房、公共工程和建设,地方管理和民间组织以及青年等18个委员会,民族民主党包揽全部主席席位。

  【协商会议】 协商会议是萨达特总统于1979年提出建立并写入宪法的。1980年11月1日,协商会议正式成立。协商会议议员三分之二由各阶层、机构和派别选举产生,其中一半应是工人和农民;三分之一由总统任命。

  根据宪法规定,协商会议是与人民议会并存的立法咨询机构。每届任期6年,3年改选一半委员,可连选连任,亦可再次任命。264名议员中的176名由选举产生,其余88名由总统任命。协商会议设主席、副主席。本届协商会议共有264名议员,其中民族民主党成员占绝大多数,2007年6月,协商会议对88个议席进行改选,民族民主党获84席。主席穆罕默德·萨福瓦特·谢里夫(Muhamed Safwat El-Sherif),2004年6月当选,2007年6月连任。本届协商会议下设宪法和立法,教育、科研和青年,财政和经济,阿拉伯、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工业生产和能源,人力资源管理和地方管理,文化、旅游和新闻,卫生、人口和环境,农业生产、灌溉和农垦等9个委员会。

  【政府】 本届政府于2005年12月27日由穆巴拉克总统任命组成,2006年8月和2009年3月两次小规模改组。总理艾哈迈德·马哈茂德·穆罕默德·纳齐夫博士Dr.Ahmed Mahmoud Mohamed Nazif,内阁成员共26名部长和6名国务部长,主要包括: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元帅Mohammed Hussein Tantawi,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 Ahmed Abul Gheit,内政部长哈比卜·易卜拉欣·阿德里(Habib Ibrahim El Adly),财政和保险部长尤素夫·布特罗斯·加利Youssef Boutros Ghali,外贸与工业部长拉希德·穆罕默德·拉希德·侯赛因(Rashid Mohamed Rashid),国际合作部长法依扎·穆罕默德·阿布·纳佳女Fayza Mohammed Abu Naga、新闻部长阿纳斯·艾哈迈德·纳毕赫·菲基(Anas Ahmed Nabih El-Fiky)等。

  【行政区划】 全国划分为28个省:开罗省、吉萨省、盖勒尤比省、曼努菲亚省、杜姆亚特省、达卡利亚省、卡夫拉·谢赫省、贝尼·苏夫省、法尤姆省、米尼亚省、索哈杰省、基纳省、阿斯旺省、红海省、西部省、艾斯尤特省、新河谷省、亚历山大省、布哈拉省、北西奈省、南西奈省、塞得港省、伊斯梅利亚省、苏伊士省、东部省、马特鲁省、哈勒旺省、十月六日省。此外还有卢克索直辖市。

  【司法机构】 法院包括最高法院、上诉法院、中央法院和初级法院以及行政法院,开罗还设有最高宪法法院。检察机构包括总检察院和地方检察分院。最高法院院长阿迪勒·阿卜杜拉Adel Abdullah,总检察长阿卜杜勒—马吉德·马哈茂德AbdelMeged Mahmoud。

  【政党】 1952年革命后,曾禁止政党活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于1962年10月成立,为埃及唯一合法政党,纳赛尔总统任主席。1977年开始实行多党制。目前共有24个合法政党。执政党为民族民主党National Democratic Party,1978年7月成立,同年10月阿拉伯社会主义党并入。党员约230万2008年。2007年11月,民族民主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穆巴拉克总统连任该党主席,协商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萨福瓦特·谢里夫连任为总书记,会议通过成立民族民主党最高委员会。其他主要政党还有新华夫脱党New Wafd Party、社会主义工党Socialist Labour Party、自由者党Liberal Party、民族进步统一集团党National Progressive Unionist Party、青年埃及党Young Egypt Party、民主联合党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绿党Green Party和互相支持党Al-Takaful Party等。

  【重要人物】 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总统、民族民主党主席。1928年5月4日生于曼努菲亚省一农民家庭。1949、1950年先后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和空军学院,1959、1961和1967年三次赴前苏联学习。历任空军学院教官和院长、轰炸机旅旅长、空军基地司令、空军参谋长等职。1972年任国防部副部长兼空军司令,1975年任副总统。1978年任民族民主党副主席,1980年5月任该党总书记。1981年10月当选总统,1982年 1月当选民族民主党主席。1987年10月12日、1993年10月5日、1999年9月26日和2005年9月9日四次蝉联总统。懂英文和俄文。曾9次访华,最近一次是2006年11月。艾哈迈德·马哈茂德·穆罕默德·纳齐夫:总理。1952年出生于开罗。1973年毕业于开罗大学工程学院,1976年获开罗大学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随后赴加拿大求学,并于1983年获加拿大马吉尔大学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1989-1998年间,任内阁信息和决策支持机构执行主任,参与建立政府各部信息中心。期间还担任开罗大学工程学院教授。1999年10月入阁任通讯和信息部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阁员。2004年7月9日,受穆巴拉克总统任命组阁,出任总理。2005年12月27日,连任总理。

  【经济】 属开放型市场经济,拥有相对完整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体系。工业以纺织、食品加工等轻工业为主。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55%,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4%。服务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

  2007/2008财政年,埃及经济保持增长。埃及政府加大经济改革步伐,继续推进经济自由化和私有化。政府加强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降低税收和关税,保持金融稳定,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扩大出口,努力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国民收入,建立和完善社会、医疗、养老保障体系。上述举措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外汇收入不断增加,对外贸易继续增长,旅游业发展迅速,外资增长较快,经济增长率达到7.2%。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埃及各经济领域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国内生产总值2007/2008财年:1210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07/2008财年):1613美元

  GDP增长2007/2008财年:7.2%

  货币名称:埃及镑

  汇率2009年7月:1美元=5.56埃镑

  通货膨胀率2007/2008财年:22%

  失业率2007/2008财年:8.4%

  外汇储备2009年3月:322亿美元

  外债2008年9月:345亿美元

  【资源】 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磷酸盐、铁等。已探明的储量为:石油42亿桶2008年,天然气76万亿立方英尺2008年,磷酸盐约70亿吨,铁矿6000万吨。此外还有锰、煤、金、锌、铬、银、钼、铜和滑石等。2008年,埃及在苏伊士湾、尼罗河三角洲、西部沙漠和地中海海域分别发现新油田,埃石油和天然气已探明储量均有所上升。埃及平均原油产量达70万桶/天,国内消耗的天然气数量占埃天然气总产量的70%,其余30%供出口。埃及电力供应以火电和水电为主,其中84%来自火电,全国电网覆盖率达99.3%,在非洲国家中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四。阿斯旺水坝是世界七大水坝之一,全年发电量超过100亿度。2008年,埃及斥资16亿埃镑改进阿斯旺大坝发电机组,并斥资150亿埃镑改进全国电网。埃及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电力领域的应用,2007年10月,埃正式启动核电站计划,将于2020年前达到核能等新能源占能源构成比例20%的目标。

  【工业】 工业以纺织和食品加工等轻工业为主。工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2%,工业产品出口约占商品出口总额的60%,工业从业人员274万人,占全国劳动力总数的14%。埃工业企业过去一直以国营为主体,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埃开始积极推行私有化改革,出售企业上百家。目前,私营企业数量已占埃工业企业总数的80%,产值占国内工业生产总值的86%。2007/2008财年,埃及工业新增投资430亿埃镑,并计划在未来3年内新建15个工业区。

  【农业】 埃及是农业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55%,农业从业人员约550万人,占全国劳动力总数的27%。埃政府重视扩大耕地面积,鼓励青年务农。全国可耕地面积为860万费丹1费丹合6.3市亩,约占国土总面积的3.5%。近年来,随着埃及经济的发展,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有所下降,约为13.4%,农业出口额约9亿美元。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麦、棉花、水稻、蚕豆、苜蓿、玉米、甘蔗、水果、蔬菜等。小麦自给率58%,玉米56.6%,肉类80%,食油61.9%,糖70%。主要出口棉花、土豆和大米。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农业生产实现了稳定增长,是经济开放首当其冲和见效最快的部门。但随着人口增长,埃仍需进口粮食,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进口国之一,每年需进口小麦900万吨。2008年,为应对世界粮食价格上涨,保证国内市场大米供应,埃及政府宣布自4月起停止大米出口。

  【旅游业】 埃及历史悠久,名胜古迹很多,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条件。政府非常重视发展旅游业。旅游业收入居埃四大外汇收入之首。目前,埃有五星级饭店32家,全国饭店和度假村共有客房18.75万间,另有14.32间客房正在修建。主要旅游景点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卢克索神庙、阿斯旺高坝等。2007/2008财年,埃旅游收入108亿美元。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赴埃旅游人数、饭店房间价格、旅游投资均呈下降趋势。

  【交通运输】 交通运输便利,近几年海、陆、空运输能力增长较快。

  铁路:由28条线路组成,总长近10000公里,年客运量4.85亿人次,目前埃正投资兴建数条新铁路线。开罗目前共有2条地铁线路,总长64.6公里,日客运量约300万人次,2007年4月地铁三号线开始施工,长约34公里。

  公路:总长49000公里。

  水运:有7条国际海运航线;内河航线总长约3500公里。现有亚历山大、塞得港、杜米亚特、苏伊士等7个港口,年吞吐总量为5200万吨。商业船队共有125艘轮船,总吨位达200万吨。苏伊士运河是沟通亚、非、欧的主要国际航道,每天通过船只50艘左右。近年来,运河进行了大规模扩建,使过运河船只载重量达24万吨,可容纳第四代集装箱船通过。2007/2008财年,运河收入52亿美元。

  空运:有民航飞机51架。2007年全国共有机场30个,其中国际机场11个,开罗机场是重要国际航空站。2008年,埃及航空公司正式加入星空联盟,并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购买25架新飞机。

  【电信信息】 近年来,埃大力发展电信和信息产业,电信业以平均每年10.7%的速度增长。1981年,全国仅有固定电话线路51万条,目前已发展到固定电话线路1550万条,用户达1350万户,覆盖全国人口15%;截至2009年3月底,移动电话用户4400万人;埃拥有个人计算机的人数近300万,占总人口4%;因特网用户从2000年的53.5万人增加到1300万人(2009年3月)。埃电信业实现了17%的增长速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4%,已成为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财政金融】 财政来源除税收外,主要靠旅游、石油、侨汇和苏伊士运河四项收入。

  埃近年来财政收支情况如下单位:百万埃镑

  财政年度 04/05   05/06   06/07   07/08

  总支出 187800   209094  251000  276600

  总收入 130200   170947  188800  218500

  总赤字 57600    38147   62200  58100

  埃近年来主要外汇收入情况如下单位:亿美元

  财政年度 04/05   05/06   06/07   07/08

  侨汇    31    50     71   63

  旅游    64    77     80   108

  苏伊士运河 34.6   36     42   52

  石油、天然气 53   92     101   101

  【对外贸易】 埃及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主要贸易伙伴是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日本等。由于出口商品少,外贸连年逆差。为扩大对外出口,减少贸易逆差,埃政府专门成立由总理领导的出口事务最高委员会,建立出口保险公司、出口发展银行及技术委员会并采取了以下措施:发展民族工业,争取生产更多的进口替代商品;限制进口,特别是消费性制成品的进口;争取扩大出口,特别是原油、原棉以外的非传统性商品的出口。2007/2008财年,埃外贸进出口总额822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94亿美元,进口额528亿美元。

  埃主要进口商品是:机械设备、谷物、电器设备、矿物燃料、塑料及其制品、钢铁及其制品、木及木制品、车辆、动物饲料等。主要出口产品是:矿物燃料原油及其制品、棉花、陶瓷、纺织服装、铝及其制品、钢铁、谷物和蔬菜。埃及57.9%的出口商品销往阿拉伯国家。

  【外国援助】 美国是埃及的主要援助国。向埃及提供援助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还有德国、法国、日本、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阿布扎比发展基金等。

  【外国投资】 1974年6月,埃政府颁布第一部投资法,1989年颁布新投资法。1997年,埃政府为进一步吸引外资,颁布了“投资鼓励与保障法”及实施条例,并于1998年、2000年对其实施条例进行了修改和补充。2002年颁布了经济特区法和实施细则。2004年,埃通过投资法修正案。自90年代中期以来,埃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速度加快,2007年以来成为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2007/2008财年,外国在埃直接投资达132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主要集中在石油、服务、制造、纺织等行业,其中对石油业的投资占投资总额的近40%。

  【人民生活】 为改善人民生活,埃政府长期实行家庭补贴,并对大米、面包、面粉、食油、糖和能源等基本生活物资实行物价补贴。近年来,埃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举措:加大改革和反腐败力度;扩大就业,提高工资;加强社会保障,增加补贴,保证基本物资平价供应,保障低收入群体。2008年,为应对国际石油和粮食价格上涨,埃政府增加了对石油产品和大饼的补助,并开始实施新的社会补助津贴制度,将公务员每月补助津贴从月薪的15%上调至30%,地方委员会工作人员的津贴从月薪的25%上调至50%。

  【军事】 总统兼任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最高决策机构为国防委员会,主席由总统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是国防部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元帅。最高统帅和总司令通过总参谋部指挥全军。实行义务兵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义务兵服役期三年。

  武装部队总兵力46.85万,预备役部队25.4万,其中陆军34万、海军1.85万、空军3万、防空军8万。另有国民警卫队6万人、边防军1.4万人、公安部队6万人、海岸警卫队7000人。 

  【教育】实行普及小学义务教育制度。全国共有28所大学,包含418个院系,其中公立大学17所,另有6座分校,包含300个院系;爱资哈尔大学包含64个院系;私立大学9所,包含51个院系;开罗美国大学包含3个院系。著名的有开罗大学、亚历山大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爱资哈尔大学等。教师3万名,大学生160万名,基础教育含学龄前、小学、初中、高中和中等技术教育学校40868所,学生1700余万名,教师160万名。埃及15至35岁年龄段文盲率由2007年7月的29.7%降至2008年7月的27.4%,10至15岁儿童失学率为4.5%。

  【新闻出版】 埃及现有报纸数量达530份,各种期刊70多种。主要阿拉伯文报刊及其发行量为:《消息报》,60万份;《金字塔报》,30-50万份;《共和国报》,30-44万份;《晚报》,4万份。《金字塔经济学家》,周刊,50万份;《最后一点钟》,周刊,10万份;《图画》,周刊,8万份;《鲁兹·尤素福》,周刊,10万份。主要英文报刊及其发行量:《埃及公报》,1万份。主要法文报刊及其发行量为:《埃及前进报》,1.5万份;《埃及日报》,3万份。

  中东通讯社:埃国家通讯社,是目前中东地区和阿拉伯世界最大的通讯社,1956年2月创立。宣传政府政策,用阿拉伯、英、法三种文字发稿。

  广播电台:全国现有265家广播台站。国家广播电台,1928年创建。目前每天用80个频率、38种语言向国内、外广播。中东广播电台:建于1964年,主要为商业服务。亚历山大广播电台:建于1960年,用阿拉伯语播音。2000年,埃开始通过“非洲之星”广播卫星和尼罗河卫星等发射广播节目,能覆盖全世界。

  电视:在埃传媒中占据突出地位。埃及电视台建于1960年,现有电视台站255座。目前埃电视频道分中央、地方、卫星、专题等四类数十个频道,节目覆盖亚、非、欧、北美等地区。2001年6月,私营卫星电视频道获准开播。

  【对外关系】 埃及在阿拉伯、非洲和国际事务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开罗现为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所在地,埃前外长穆萨为现任阿盟秘书长。

  埃及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政策,主张在相互尊重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突出阿拉伯属性,积极开展和平外交,致力于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倡议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2008年,埃及继续坚持全方位外交。加大对地区热点问题的关注和投入,积极推动解决巴以、黎以、叙黎、伊拉克、伊朗核、达尔富尔等问题,穿梭调解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内部各派的矛盾;呼吁伊拉克各派参与政治进程,停止暴力活动。重视大国外交,巩固同美国的特殊战略关系,加强同欧盟、俄罗斯等大国关系。积极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在阿盟、非盟、伊斯兰会议组织等国际组织中较为活跃。日益重视经济外交。目前,埃及已与165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同我国的关系】 埃及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同我国建交的阿拉伯、非洲国家。1956年5月30日建交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1999年,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边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2006年双方签署两国深化战略合作关系的实施纲要。

  2004年1月,胡锦涛主席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2006年6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埃及。11月,穆巴拉克总统出席中非合论坛北京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7年5月,吴邦国委员长访问埃及。10月,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访华。2008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问埃及。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等分别访问埃及。 2009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访问埃及。

  中埃两国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密切磋商,在人权、联合国改革等重大问题上保持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2006年5月,两国外交部建立了战略对话机制。2009年4月,杨洁篪外长访问埃及。埃及将于2009年第四季度主办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

  2008年5月,中国四川汶川地区遭受特大地震灾害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总理纳齐夫和外长盖特分别致信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对中国四川地区遭受严重地震灾害表示慰问。埃及向地震灾区捐赠约50吨救援物资,分4架专机运抵成都。

  2008年8月,埃及派出由188人组成的代表团赴华参加北京奥运会,其中运动员100人,参加了摔跤、拳击、田径等24个项目的比赛。

  2008年,中埃双边贸易额为62.39亿美元,同比增长33.5%,其中我国出口额58.11亿美元,同比增长31.1%,进口额为4.28亿美元,同比增长78.6%。

  2006年6月,中埃两国签订互免持中国外交和公务护照、埃及外交和特别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2007年1月27日该协定正式生效。

  中国驻埃及大使:武春华。馆址:14 BAHGAT ALY ST. ZAMALEK CAIRO EGYPT;电话:0020227361219;传真:27359459。商务处地址:22 BAHGAT ALY STREET,ZAMALEK CAIRO 11211 EGYPT;电话:27354316;传真:27358729。

  埃及驻中国大使: 马哈茂德·阿拉姆(Mahmoud Allam M. Allam)。馆址:北京建国门外日坛东路2号No.2, RI TAN DONG LU,BEIJING,100600 CHINA。电话:008610 65321825/ 65322541,传真65325365。商务处电话:84405410/11,传真:84405412。

  【同美国的关系】 纳赛尔时期,埃美关系比较紧张。1967年“六·五”战争后,埃宣布同美断交。1973年“十月战争”以后,埃美关系明显改善和发展。1974年2月两国复交。穆巴拉克总统执政后两国关系日趋密切,与美有“特殊战略伙伴”关系。美国自1979年起每年向埃提供21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军援13亿美元。1998年,美埃签署协议,商定美在未来10年内每年减少5%对埃政府经援,至2008年减至4.07亿美元。但美采取其他方式弥补,美经援总额并未大幅减少。2004年埃美签订“合格工业园区”协定后,双方经济关系进一步加强。2009年,穆巴拉克总统电贺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任。6月,奥巴马访埃。

  【同欧盟国家的关系】 纳赛尔时期,埃同主要西欧国家关系冷淡。萨达特上台后开始注意改善同西欧国家关系。1973年“十月战争”后,埃同西欧国家关系有较大发展。穆巴拉克总统执政以来,频繁出访欧盟国家,双方保持密切往来。欧盟是埃最大贸易伙伴,埃与欧盟的贸易总额占埃对外贸易总额的40%。2009年,穆巴拉克总统、苏鲁尔议长等分别访问法国、意大利、保加利亚等欧盟国家,法国总统萨科齐、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塞浦路斯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等分别访埃。7月,穆巴拉克总统应邀出席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与发展中五国领导人对话会(G8+5)。

  【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 1943年,埃及与前苏联建立了公使级外交关系,1954年升为大使级关系。纳赛尔时期,埃苏关系密切。萨达特时期,埃苏关系恶化。穆巴拉克总统执政后,两国关系逐步改善,1983年双方签署了贸易、文化、渔业合作协定。1984年埃苏恢复互派大使。1991年苏联解体后,埃承认各国独立,并与大多数独联体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 埃同沙特在经济、人员交往和宗教事务方面有密切的合作关系。1979年埃以和约签订后,沙同埃断交。1987年11月,沙、埃恢复外交关系,沙恢复了对埃的经援。海湾危机爆发后,埃应沙特要求派兵驻沙,沙决定免除埃所欠债务,并向埃提供新的无偿经援15亿美元。2009年,穆巴拉克总统访问沙特。

  【同叙利亚的关系】 叙强烈反对戴维营协议和埃以和约并于1978年9月同埃断交。穆巴拉克总统执政后,埃叙关系改善,于1989年12月27日复交。2000年7月,叙总统巴沙尔上台后,双方往来进一步密切。2008年10月,埃及对叙利亚和黎巴嫩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表示欢迎。

  【同约旦的关系】 约旦政府曾因反对埃以签订戴维营协议,于1979年4月1日与埃断交。1984年9月25日,约宣布与埃复交。近年来,埃、约在中东和谈等问题上保持协调,曾促成巴以签署《沙姆沙伊赫备忘录》,并联合提出埃、约和平倡议等。2009年,穆巴拉克总统访问约旦,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访埃。

  【同巴勒斯坦的关系】 埃是最早支持巴事业的阿国之一。巴解组织成立后,埃即给予坚决支持。埃以媾和后,埃巴关系降到最低点,巴解驻开罗办事处被关闭。1987年11月,埃重新开放巴解驻开罗办事处。1988年11月巴宣布建国后,埃即宣布承认,巴解驻开罗办事处也随之升格为大使馆。马德里中东和会后,埃积极推动巴以和谈,促进巴内部和解,并呼吁国际社会向巴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2008年12月加沙冲突爆发后,埃努力斡旋,推动哈马斯与以色列停火,缓解加沙人道主义危机,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860号决议发挥重要作用。2009年,埃及主办加沙重建国际会议,并召集巴各派在开罗举行多轮内部和解对话会。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多次访埃。

  【同伊拉克关系】埃及曾是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拉克最积极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埃伊关系密切,埃在伊有逾百万劳工。两伊停战后,埃同伊拉克、约旦、也门三国于1989年2月组成阿拉伯合作委员会,并先后在四国首都举行过4次会议。

  1990年海湾危机爆发后,埃坚决反对伊入侵科威特,同伊断交,并派4万军队参加美领导的海湾战争。埃近百万劳工大部分返埃。战后,埃积极呼吁解除对伊制裁,协助伊回归阿拉伯阵营。2000年11月,埃、伊恢复外交关系。分别向对方首都派驻代办级外交官,履行大使职责。

  2003年美发动对伊拉克战争之前,埃反对美对伊动武。伊战结束后,埃强调应尽快结束外国军队对伊占领,主张联合国应在重建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强调维护伊主权和国家统一;号召伊各政治派别参与政治进程,呼吁停止暴力活动。2007年5月,埃及主办旨在促进伊拉克和平与重建的“伊拉克国际契约”部长级会议。

  【同苏丹的关系】 苏丹是埃在非洲的最大邻国,历史联系密切。埃以和约签订后,苏丹是三个未同埃断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1995年6月,穆巴拉克总统在埃塞俄比亚参加非统首脑会议途中遇剌脱险后,指责苏丹为幕后策划者。1999年12月以来,埃苏关系逐渐缓和。埃为解决苏南北问题和达富尔问题积极斡旋,并参加非洲联盟向达尔富尔派出的维和部队。2009年,苏丹总统巴希尔、议长艾哈迈德等分别访埃。

  【同利比亚的关系】 利比亚1969年“九·一”革命后的最初几年埃利关系较为密切。萨达特执政以后,双边关系冷淡,1977年两国发生边界武装冲突。萨达特访以后,双边关系迅速恶化并导致两国于1979年断交。1989年10月两国元首互访,结束了两国长期交恶史。1991年双方正式达成协议,取消边卡和海关,两国人员凭身份证自由往来。

  【同伊朗的关系】1979年,埃伊关系因埃接纳被废黜的伊朗国王巴列维在埃避难而恶化,并于同年5月中断外交关系。两伊战争期间,埃支持伊拉克,埃伊关系继续紧张。海湾战争后,两国矛盾加剧。近年,埃伊关系出现改善势头,各层次往来与接触增多,两国利益代表处基本恢复断交前的使馆职能。2001年,伊外长哈拉齐两度访埃。2003年 12月,伊朗总统哈塔米访埃,实现了两国元首自1979年以来首次会晤。埃关注伊朗核问题进展,表示伊有权和平利用核能,但不接受中东地区出现核武器,主张通过谈判政治解决伊朗核问题。

  【同土耳其关系】埃、土两国在中东、海湾等重大地区问题上有共同利益,两国经济、贸易和军事关系比较密切。埃及—土耳其自由贸易协定于2007年1月正式生效。2009年,穆巴拉克总统、苏鲁尔议长等分别访问土耳其,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访埃。

  【同以色列的关系】1980年2月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此后双方虽在交通运输、旅游、环保、农业等方面开展了一些合作,但总体关系受制于地区形势发展,比较冷淡。2000年11月,因以巴爆发大规模冲突,埃召回驻以大使。2002年4月,埃宣布除为争取地区和平而进行的接触外,中断一切与以联系。2005年3月,埃恢复向以派驻大使。近年来,埃积极调解巴以冲突,推进巴以和谈。2009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埃。

  【同非洲国家的关系】 非洲国家与埃及历史、文化渊源深厚,而且对埃国家安全特别是水资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非洲国家在埃及对外政策中占据突出位置。穆巴拉克总统执政后更加强调埃的非洲属性,重视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埃及积极参与非洲事务,致力于非洲联盟建设。2009年,布隆迪总统库伦齐扎、索马里总统艾哈迈德、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等分别访埃。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