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 中国中东学会
“当前中东局势及‘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安春英    日期:2016-05-13
】【打印 关闭

 

中东地区正经历当代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在地区政治、安全,以及经济和政治发展等诸多方面存在不确定性。中东乱局适逢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倡议,事实上,中东地区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着力点。由此,中东地区对于中国未来的对外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也为中东局势的稳定提供了契机。正基于此,中国中东学会、中以学术交流促进会(SIGNAL)、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和中东研究所于2016年5月8至9日在西北大学联合举办了“当前中东局势及‘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以色列、土耳其、伊朗、英国、美国、希腊等国外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民日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宁夏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研究学者约50人参加了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王新刚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西北大学副校长贾明德教授和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研究员分别致辞。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副校长埃亚尔•齐瑟教授做了题为《新冷战阴影下的叙利亚内战》的主题演讲。在发言和研讨时段,与会者围绕以下几个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即叙利亚问题的国际背景;叙利亚危机今昔与“伊斯兰国”;叙利亚局势与中东、欧洲地区形势的演变;“一带一路”与中东;中东其他问题。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黄民兴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学术总结。通过探讨,与会者加深了当前中东局势发展特点的认知,及其对于中国在该地区推进“一带一路”的影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