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 中国亚非学会
中国亚非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非洲形势报告会在京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亚非学会秘书处    日期:2023-05-18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14日,“中国亚非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非洲形势报告会”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楼会议厅召开。来自全国60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50多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

 

 

上午举行中国亚非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和非洲形势报告会,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张忠祥主持会议。

 

 

第一项议程,听取并审议中国亚非学会会长张宏明作的《中国亚非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张宏明会长在报告中表示,中国亚非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致力于促进学会工作的学术化和专业化,围绕亚非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活动,加强与国内其他研究机构体的合作,同时加强学会的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扰冲击,但学会活动并未因此停滞,这主要得益于学会同仁的共同努力和付出。与会代表审议并以热烈掌声通过了工作报告。

 

 

第二项议程,选举中国亚非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首先由学会秘书长詹世明作了关于换届选举和候选人名单的说明。本次选举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办公室负责人刘畅作了关于选举投票规则的说明。随后全体会员代表对理事候选人进行了投票。

 

 

第三项议程,外交部非洲司公使衔参赞李斌应邀为大会作“非洲形势和中国的非洲外交”报告。李斌全面分析了当前非洲总体形势,重点介绍了非洲热点议题,阐释了中国对非外交政策举措、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并对做好中非智库交流提出了期望和建议。主持人张忠祥指出,李公参的报告内容丰富,分析精辟,对学界了解非洲最新形势、提高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四项议程,宣布中国亚非学会第八届学会理事选举结果。根据投票统计,丁雨等222位专家学者当选为中国亚非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会员代表对当选理事表示热烈祝贺。

同时,大会决定聘请张宏明、杨光、李安山、肖宪、黄民兴、刘鸿武、刘中民、沐涛、徐伟忠、郭志峥、洪永红等11位专家担任中国亚非学会顾问。

 

 

下午举行中国亚非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张振克主持会议。

 

 

第一项议程,选举中国亚非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和会长。选举主持人刘畅作了关于选举投票规则的说明。与会理事对常务理事候选人、会长候选人、副会长候选人和秘书长候选人进行了投票。

 

 

第二项议程,宣布中国亚非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的选举结果。根据投票统计,丁俊等74位专家学者当选为中国亚非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新当选的中国亚非学会第八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有:会长李新烽,副会长丁俊、马瑞映、王健、王启龙、王林聪、付志明、李洪峰、张永宏、张忠祥、张振克、罗建波、韩志斌,秘书长吴传华。

第三项议程,决定学会副秘书长。主持人张振克宣布,中国亚非学会决定由刘中伟、邓延庭担任学会副秘书长。

第四项议程,新当选会长李新烽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李新烽会长首先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新当选的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和副会长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第七届理事会和学会领导做出的重要成绩和贡献表示崇高敬意。

李新烽指出,为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新机遇、新挑战,更好地推动亚非学界的发展和繁荣,新一届理事会将推动学会成员年轻化、学会活动学术化、学会建设专业化作为主要聚焦,引领学会在适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新烽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秉持立足亚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继续增强服务意识,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促进国内亚洲研究与非洲研究之间沟通交流、依托中国非洲研究院,汇聚亚非学界学术智库资源等主要途径,大力提升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大会结束后,中国亚非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领导班子工作会议,大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明确了今后学会的发展方向,商讨了相关工作任务,为顺利开展学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亚非学会成立于1962年4月19日,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研究国际问题的学术团体,旨在促进中国对亚非地区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社会状况的研究,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推动中国与亚非国家的友好交往。

 

(摄影:肖彦青)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