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中国中东学会2014年年会暨中东研究所五十周年所庆”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成红    日期:2014-11-20
】【打印 关闭

2014年11月8日至9日,“中国中东学会2014年年会暨中东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中东学会与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联合举办。来自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西北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宁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约1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开幕式上,西北大学方光华校长介绍了西北大学百余年的历史,充分肯定了中东所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先生在开幕式上做中东形势报告,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先生发表讲话,对当前国内中东智库发展概况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他们在讲话中都对西北大学中东所在中国中东问题研究方面的奠基性贡献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前副所长朱崇礼教授、所长黄民兴教授、云南大学副校长肖宪教授等都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的发展历程。 

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东政治与社会转型”、“中东伊斯兰主义运动”、“中东变局与中国外交”和“阿富汗问题与中东宗教、社会变迁”4个议题进行了深人的研讨。探讨的题目主要包括:影响阿拉伯国家民主转型的核心问题及其发展趋势;资本全球化:中东问题的理论解读;“改革”难抵“革命”——埃及民族民主党的执政实践;中东金融发展滞后的制度原因;理性化及其伊斯兰的社会文化裂变;冷战后中东民族主义特征;中东巨变与中东旅游业发展前景;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及其国家决策评估;中东秩序的变动与中东安全问题;叙利亚危机中的大国政策演变;中东变革视野下的农民问题——以埃及、伊朗为例;埃及沙特政治社会发展之比较——基于实地考察的简单报告;粮食安全视角下中东动荡的成因与发展;后穆尔西时代的埃及军政关系新发展;突尼斯民主转型的前景与意义;IS兴起的背景、特点及影响;ISIS兴起对中东地缘政治的影响;伊斯兰国兴起与美国的中东战略;ISIS社交媒体战略分析;当代阿拉伯什叶派乌里玛政治化的原因、途径与影响;对“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几点思考;伊斯兰政党的类型与特征;哈里发国家:理想与现实;“伊斯兰国”崛起的影响与发展前景;客观认识哈马斯;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方政府建国的前景及应对;从正义与发展党政府的修宪实践看土耳其的民主政治;班纳时期埃及穆兄会伊斯兰运动的实质探析;是什么点燃了伊拉克战争:美国漫画家视角/媒体在埃及历史塑造中的作用,2005-2011;非洲国家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的保护与协调机制探析;中东形势及中国的中东外交;中东剧变的前景与中国的对策;文明交往视域中的中-阿宗教交往;引人注目的中土关系;“一路一带”建设与中伊文化的世界影响;中国和以色列关系的国际舆情;当代以色列人的中国观——基于以色列主流报纸及智库报告的考察;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退与进‘阿富汗战争与中东恐怖主义的扩散;美国的阿富汗战争与妇女解放:理想与现实;美国外交政策对阿富汗历史演进的影响;论伊朗人口政策的演变及其特点;凯末尔经济政策的演变及其启示;近代以来埃及科普特教会与国家关系探析等。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