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简介
文章来源:    日期:2013-07-01
】【打印 关闭

(1)简介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是国内研究非洲问题的综合性民间学术团体, 于1979年7月正式成立。1981年11月,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在南京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本会定名为“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Chinese Research Society of African Affairs, CRSAA)。其宗旨是团结广大从事对非工作和非洲问题研究的科研、教学、外事、经贸、新闻、出版工作人员和有关非洲的公司、企业界人士, 促进对非洲问题的研究, 促进对非洲的政治、经贸、历史、地理、民族、宗教、文化、人口、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提高本学科的学术水平,推动中国非洲学及其分支学科的建立与发展;促进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增进中国人民对非洲地区的了解和中国人民同非洲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为中央的外事决策、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同时,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的指导下,研究会义不容辞地为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而献计献策;为中国企业家走进非洲提供咨询。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的业务范围包括:组织并召开有关非洲问题和非洲国家情况的学术讨论会和报告会;组织、参与组织或参加国际性和地区性有关非洲问题的学术研讨会;组织和推动同国内外非洲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组织和参与编写有关非洲地区和国家情况的专著、论文、报告和资料;开展有关非洲政治、经贸、外交、文化、投资与市场开发等方面的调查、培训和咨询服务活动;为中国企业家走进非洲提供咨询。

研究会成立30 年余年来, 在非洲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成就和丰硕成果, 为中国开展对非工作和培养非洲问题研究人才作出了贡献。作为一个学术社团, 学术活动始终是研究会工作的核心内容。30 年来, 学会共举办了数十次大、中、小型学术活动, 包括专题讨论会、形势或学术报告会、学术交流会、业务咨询会等。这些学术活动或单独举办, 或与有关单位合办, 起到了带动广大会员、活动学术气氛、共同提高的作用。并且,研究会自成立以来, 研究会成员先后主持编写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研究》、《非洲经济发展战略》、《简明非洲百科全书(撒哈拉以南)》、《非洲投资指南》、《21世纪中非关系发展战略报告》、《新时期中非关系发展与前景》、《中国与非洲: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探索》、《走出去  求发展》、《中非发展合作的多维视阈》等学术专著、译著、普及读物等学术成果。

(2)组织机构 

从1981年至今,研究会先后召开9届理事会。 

1999年12月14-16日,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在北京举行了庆祝研究会成立20周年暨第七届学术年会。会议除进行学术研讨以外,还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领导机构。陈公元研究员当选为会长, 曾尊固、黄泽全等20 人任副会长, 姜忠尽和耿克明任秘书长, 大会推选理事96 名, 其中常务理事48 名, 聘任张同铸教授为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郭超人、宫达非、腾藤、洪银兴为名誉会长, 聘请陈翰笙、苏华杰、朱重贵、夏吉生、傅政罗等为本会顾问。 

2005 年12 月27 日,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第八届代表大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隆重举行。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在会议上就非洲问题研究, 以及中非关系等问题发表了3 条意见: 1 要重视和热爱非洲。非洲地大物博人口多, 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光明的前景, 对我国的经济发展、统一事业和国际交往都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的几代国家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对非洲的工作, 为我们树立了重视和热爱非洲的良好榜样。热爱和重视非洲是我们搞好对非洲工作和非洲问题研究的重要前提。 2 要做好研究和介绍非洲的工作。作为研究非洲问题的专家和学者,我们不仅要研究和介绍非洲的过去, 而且要积极研究和介绍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促进与发展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要帮助中国人民了解一个真实和全面的非洲。 3 要支持和帮助非洲。非洲的政治家和广大非洲人民都在思考与探索适合非洲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中国不仅应给予非洲力所能及的援助, 帮助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 而且要和非洲国家分享与交流发展的经验, 以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中联部非洲局李力清局长、外交部非洲司王英武参赞、商务部西亚非洲司李小兵处长在会上分别就中非之间政党交往、非洲形势、中非经贸关系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会议还产生了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领导机构。长期从事非洲工作的资深外交家安永玉当选为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会长。

2010年12月25日,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研究会会员、新闻媒体代表等近9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第八届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光主持。 

会议审议了研究会第八届会长安永玉大使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关于调整研究会挂靠关系的建议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建议进行了表决,会议选举了第九届名誉会长、顾问、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等。新当选的第九届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就中非关系形势、研究会未来发展方向作了重要讲话。2010年12月,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分别是:会长:魏建国;常务副会长:杨光(第一常务副会长)、王成安(以下按姓氏笔划排序)、刘成富、齐国强、黄泽全;副会长(按姓氏笔划排序):于丹翎、王正、宁骚、李安山、刘鸿武、张晓兰、张宏明、陈叶水、周晓晶、钟伟云、洪永红、徐伟忠、逯春明、甄峰;秘书长:安春英。 

经研究会出席会议人员88人投票表决(有效票84张,赞同票80张,弃权票3张,否决票1张),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由以前的“接受教育部和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挂靠南京大学”转为“接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挂靠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