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社团
“西亚北非国家经济形势及其与中国的关系”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陈沫    日期:2013-04-16
】【打印 关闭

2013年4月9日,西亚非洲研究所与中国中东学会联合举办学术报告会,特邀商务部西亚非洲司曹甲昌副司长作题为“西亚北非国家经济形势及其与中国的关系”的学术报告。

来自北京地区的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6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曹甲昌副司长首先对西亚北非地区经济形势进行了总体介绍和分析。他认为,从总体上看,西亚北非国家经济普遍保持增长的态势。该地区产油国,尤其是海湾国家,因石油价格在高位运行,经济持续增长。卡塔尔的经济发展,受益于天然气市场需求的增长。未来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趋势向好,埃及等曾发生动乱的国家,经济也依然保持增长。

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经济关系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发展迅速,在双边贸易、工程承包和投资方面都有较快的发展。随着西亚非洲经济的发展,双方在建筑工程承包方面合作前景广阔,但也面临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竞争。

在报告会上,曹副司长还回答了多位学者的提问,对中国与海合会自贸区谈判的问题、中国与伊朗经济合作的问题、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经济合作中的美国因素问题等,进行了解答。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