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刘冬:沙泰关系正常化将助力双方经济合作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刘冬    日期:2023-01-10
】【打印 关闭

 

1989年一名在沙特阿拉伯打工的泰国人涉嫌从一位沙特阿拉伯王子的宫殿中窃走价值2000万美元的珠宝。这起珠宝失窃案牵涉到多名沙特人在曼谷遇害和失踪,引发两国外交纠纷,沙特阿拉伯随后降低了与泰国的外交关系级别。受盗窃案导致两国关系恶化影响,沙泰两国劳务合作、服务贸易、货物贸易关系的发展均受到不同程度冲击。但近年来,随着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沙特阿拉伯加快了与亚洲国家发展关系的步伐在这一背景下,沙特阿拉伯开始调整泰国关系,并于2022年初实现关系正常化。2022年11月,沙特阿拉伯王储萨勒曼受邀参加在泰国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沙泰双方签订一系列经济合作协定。沙泰关系的缓和以及快速升温,将助力双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

 

2022年——沙泰关系全面缓和之年

1989年珠宝盗窃案前,沙泰两国关系发展良好,珠宝盗窃案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沙大量撤回在泰投资,停止了给泰国人发放工作签证1990年9月,沙泰两国关系从大使级降至代办级2016年10月,在巴林的调解下,沙泰两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但两国关系并未就此显著回暖。

直到2022年,冰冻30余年的沙泰关系才取得实质性改善2022年1月25日,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育开启对沙特阿拉伯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泰国领导人自珠宝盗窃案以来的首次访沙。巴育访沙期间,沙泰两国政府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就“加强双边关系达成一致”,双方要建立加强双边合作的磋商机制,在未来几个月就加强两国在关键战略领域的合作继续沟通巴育总理访沙以及双方政府达成的共识,标志着沙泰双方关系正常化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沙泰关系恢复正常化之后,两国合作取得许多重要成果,例如,开通两国直航航班、签订两国劳务合作意向书等。2022年11月APEC会议召开期间,两国关系的改善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年11月18日,在APEC会议召开间隙,泰国总理巴育与来访的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达成共识,涉及投资合作、能源合作、旅游合作、建立沙特阿拉伯—泰国合作委员会等众多内容。沙泰两国领导人在APEC会议上的会谈以及达成的许多重要合作成果,标示着双方关系在恢复正常化之后,迅速转入合作的蜜月期。

 

关系正常化将助力沙泰经贸合作取得快速发展

珠宝盗窃案爆发后,沙特阿拉伯与泰国关系陷入低谷,双方经贸合作的潜力也因此无法完全兑现。2022年两国关系恢复正常化、步入蜜月期的同时,双方在投资、劳务、旅游、贸易等领域合作也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

首先,关系正常化将带动沙特阿拉伯对泰投资大幅增长。2022年12月4日,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委员会特别顾问透露其与沙特阿拉伯政府和私营部门的联合讨论结果显示,仅在2023年一年,沙特阿拉伯将有高达3千亿泰铢(约合86.67亿美元)的投资进入泰国。投资主要集中于泰东部经济特区涉及旅游业医疗保险业石油化工业电动汽车制造等多个领域2021年,泰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流量总额为146亿美元,其中,欧盟和日本是泰国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2021年,泰国从上述两个经济体吸引直接投资分别为32亿美元和31亿美元。如沙特阿拉伯对泰国的投资承诺能够兑现,意味着沙特阿拉伯将会成为泰国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

其次,关系正常化将带动泰国对沙特阿拉伯劳务输出快速发展。泰国是全球重要的劳务输出国,沙特阿拉伯曾经是泰劳工最青睐的劳务雇佣市场,20世纪80年代,约有20多万泰劳工在沙务工珠宝盗窃案发生以后,受沙特政府收紧对泰劳务签证影响,泰在沙务工人员数量直线下降。推动劳务合作是沙泰两国合作的重要内容,2022年3月28日,泰劳工部长素察与沙社会发展与人力资源大臣苏莱曼签署关于恢复两国劳务市场合作的意向书,两国正式恢复中断长达30多年之久的劳务合作泰劳工部长素察在签约仪式后表示,沙需要大量外籍劳工,泰劳工在建筑、医护、餐饮、保健等方面具有优势。

再次,关系正常化将带动双边旅游贸易快速发展。珠宝盗窃案发生后,两国直通航班中断,严重冲击了双边旅游服务贸易关系正常化之后,双方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2022年2月28日,沙特阿拉伯航空开通沙特阿拉伯吉达至泰国曼谷的直航航班服务,这是时隔32年之后,沙特阿拉伯与泰国开通的首次直通航班。2022年7月26日,泰国国际航空公司(下文简称:泰航)在泰航总部举行了“神奇之旅”新闻发布会,会上,泰航宣布开通曼谷飞往沙特阿拉伯吉达的新航线。直通航班的开通,将会有效带动双边旅游贸易的开展。泰国方面预计,2023年,沙特阿拉伯赴泰游客数量将会将会达到10万人,是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沙赴泰游客数量的3倍。

最后,关系正常化将带动两国货物贸易发展。2021年泰国和沙特阿拉伯的货物贸易额仅为73.01亿美元。其中,泰从沙进口56.62亿美元,主要进口商品为石油和化学品,泰对沙的出口16.38亿美元,仅占泰出口总0.6%。2021年,泰是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受两国关系影响,沙从泰进口大米数量十分有限,大米是沙进口贸易额最高的食品,但沙进口大米主要来自印度,泰大米仅占沙1.75%的市场份额。沙泰关系正常化,未来泰对沙大米出口也很可能会获得快速发展除大米外,泰对沙清真食品、汽车及零部件、橡胶制品、木制品及电器等产品的出口规模也很可能会实现快速增长。

 

【作者简介:刘冬,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