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唐宝才:伊拉克战争20周年再思考
文章来源:唐宝才    日期:2023-03-20
】【打印 关闭

 

二十年前的今天,2003年3月20日,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当年,美国给出发动战争的理由主要有两条:一是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二是萨达姆与本·拉登和“基地”组织有联系。然而,事实证明,美国的两条主要理由纯属子虚乌有。

美国发动对伊拉克战争是非法的,是侵略行为。当时,中国、俄罗斯、法国等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都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认为伊拉克问题应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当时伊拉克并没有入侵或威胁别的国家,并不适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关于动用武力的规定。美国撇开联合国、未经安理会授权就对联合国的一个成员国动用武力,这显然是非法的,是侵略行为。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表面上看是为了推翻萨达姆政权,其实有着更深层次的战略目的:一是清除伊拉克这块妨碍美国推行其中东战略的绊脚石;二是把伊拉克改造成美国式民主的样板,并扩展到中东,即所谓大中东民主计划;三是进一步控制海湾地区石油,制约盟国,遏制对手;四是把伊拉克变为美军基地,把中东与中亚联系起来,继而与美国的“两洋战略”形成遥相呼应的“哑铃态势”,以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并从西面遏制中国。

事实证明,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是巨大的灾难,而不是其宣扬的所谓民主与自由。至2006年7月,共有60多万伊拉克平民丧生,其中一半的人死于枪弹之下,伊拉克难民超过300万。美国在战争中大量使用贫铀弹、白磷弹等,导致战后伊拉克婴儿出生缺陷率大幅上升,严重危害当地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战争和动乱让伊拉克大批人才和资金外流。美国在伊拉克的所谓反恐战争反而激活了恐怖主义,百姓深受其害,给伊拉克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许多古文物被掠夺、破坏。伊拉克向美国提出赔偿要求,人们不会感到意外。

伊拉克战争历时7年多,但美国始终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2011年12月美军撤出伊拉克。

近年来,伊拉克农业生产逐渐恢复,医疗系统在慢慢重建,就业情况和人民生活有所改善。据世界银行等机构数据,2021年伊拉克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4775美元,2022年又上升到4973美元。但这与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之前仍相差很多。1979年9月,笔者有机会访问了伊拉克,从北部的基尔库克城到南部的巴士拉港,行程上千公里,看到的是伊拉克人民安居乐业,有车有房的家庭相当普遍;1990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更是达到1.02万美元。但是,伊拉克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无尽的伤害,迄今依然是百废待兴,国内仍时有恐怖袭击,有关国家允诺的援助伊拉克重建资金迟迟不到位。

20年前,美国一批奉行新保守主义的政客把美国带进了一场入侵伊拉克的战争。在时任总统小布什的外交团队中,许多人是新保守主义的坚定推手,包括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和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等人。他们对外顽固坚持冷战思维,主张加强军事联盟,推行强硬政策。历史已经证明,顽固坚持冷战思维和遏制对手的零和博弈思维,小布什政府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带给阿富汗人民和伊拉克人民的是灾难与痛苦。20年后,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美国仍坚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对此都要予以高度警惕。

我们要和平,世界各国人民要和平。但是坚持冷战思维的霸权主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向世界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重大倡议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2017年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这给世界指明了一条光明大道。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要团结起来,坚决反对威胁世界和平的霸权主义,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建设人类美好的未来。

 

(作者简介:唐宝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