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刘冬:创新发展,中阿能源合作走向多元化
文章来源:刘冬    日期:2022-11-04
】【打印 关闭

 

能源合作是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和双方合作新格局的核心内容,也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轴。当前,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均面临着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能源转型的重大课题。中阿能源合作基础良好,双方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能源转型的共同目标,也推动双方能源合作的模式和领域不断取得创新突破,逐渐从能源贸易向油气全产业链合作,从传统油气合作向可再生能源合作扩展。在传统能源合作方面,全球石油生产和消费高度分离的市场结构决定了能源合作始终都是我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主轴。

2021年,受益于自产原油产量的上升,我原油进口依存度在近2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进口原油5.13亿吨,同比下降5.3%,但我从中东地区(不包括北非)原油进口规模却未减少。2021年,我从中东地区进口原油25766万吨,占比提升至50.2%(2020年为46.7%)。2021年,我从沙特、伊拉克和阿曼等国进口原油分别为8758万吨、5412万吨和4479万吨,从阿联酋、科威特两国进口原油也在3000万吨以上。

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进口国,能源供应安全是中国的主要关切。作为全球能源供给的核心地带,能源市场安全是阿拉伯资源大国的主要关切。中阿双方需求的高度契合,推动双方在传统能源领域的合作不断创新,双方合作开始从传统的能源贸易向全产业链投资合作,并向低碳领域扩展。在油气全产业链方面,由中国石化参股的沙特阿美延布炼厂是全球最大炼油厂之一。由石化科威特合资的广东湛江炼化一体化顶住疫情压力2020年6月正式投产。2022年3月,沙特阿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做出最终投资决定,将在中国盘锦与中国能源企业合作开发一座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投入运营,由30万桶/天的炼油厂和乙烯基蒸汽裂解器组成,沙特阿美将提供多达21万桶/天的原油原料。

在传统能源的“低碳”合作方面,国际能源署(IEA) 表示,碳捕获和存储“是唯一一组既有助于直接减少关键部门的排放又有助于去除二氧化碳排放以平衡难以避免的排放的技术”,该技术也是“净”零目标的关键部分。为能成为全球气候变化议题重要参与者,而非旁观者,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主要油气公司,均都将CCS(碳捕获与封存)及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作为传统能源企业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2021年10月,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本·沙里达·卡阿比(Saad Bin Sharida Al-Kaabi)表示,卡塔尔将投资2亿美元发展碳捕获和储存技术,通过该技术的应用,2030年将实现年储存900万吨二氧化碳发展目标,除卡塔尔外,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等中东石油企业也都制定了明确的CCS及CCUS发展路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国内油企,也都高度重视CCS及CCUS 的开发与利用,2022年8月29日,中国石化宣布,我国最大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正式注气运行,标志着我国CCUS产业开始进入技术示范中后段——成熟的商业化运营而受益于双方油企的高度关注未来中阿双方在碳捕获与存储领域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当前,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都是全球“碳中和”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双方均提出了明确的碳中和路线图。2022年第27届和2023年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分别在埃及和阿联酋召开。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关注,推动中阿双方在能源合作领域不断创新,逐渐深入到可再生能源发展、能源节约与能效等“碳中和”概念产业。

阿拉伯国家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埃及提出到2035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其能源结构中的份额提高到45%。阿联酋计划在2050年,将可再生电力占比提升至50%。由于拥有丰富的光热资源,阿拉伯国家均将光伏发电作为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光伏发电设备领域,我国拥有从上游到下游全球最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在生产技术和产能方面,我国也是位居全球前列,很多光伏企业积极参与到阿拉伯国家光伏产业发展,例如,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Taqa)和马斯达尔(Masdar)牵头的财团,与法国电力公司(EDF)和中国晶科合作,在阿布扎比开发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总装机容量为2GW。随着阿拉伯国家光伏电站建设的稳步推进,双方在该领域将会获得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双方合作也将会从光伏设备的贸易向光伏设备投资合作方向转变。此外,中国和很多阿拉伯国家已开始关注氢能等未来能源的发展,并进行了初步投资,希望在未来国际能源转型中占得先机,在氢能以及未来能源领域,双方有着广阔合作空间。

由于能源价格低廉,阿拉伯油气资源国,特别是海合会国家是全球人均能源消费量最高的地区。很多阿拉伯油气资源国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作为参与全球气候变化议题、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例如,科威特提出 2030年将发电效率提升15%,阿联酋提出 2050年将总用电量降低8%。中国拥有全球最为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和智能电网布局技术,阿拉伯国家提升能源效率的努力为中阿能源合作创造了新的合作空间。中国企业已经积极参与到阿拉伯国家智能电网改造的行动中,例如,国家电网公司参与了埃及500千伏主干电网改造项目,在沙特完成了500万块智能电表及配套系统的安装工作等。

 

作者简介:刘冬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