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刘冬:全球发展倡议助力阿拉伯国家“再工业化”进程
文章来源:刘冬    日期:2022-11-04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发展倡议是在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世界经济复苏受挫,发展合作动能减弱,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进度出现偏轨倒退”,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发展鸿沟持续扩大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为缩小南北鸿沟、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提出了中国方案,也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加速器”。全球发展倡议提出,通过对接重点领域、对接各国需求、对接合作机制、对接各界伙伴,在8个重点领域推进务实合作,其中,就包括工业化。

一、阿拉伯国家“再工业化”战略的主要内容

为提升经济的现代化水平,实现多样化发展目标,提高国民收入水平,2010年前后,很多阿拉伯国家都出台了以打造国家竞争优势、融入全球产业链为主要目标的“再工业化”发展战略。具有代表性的包括摩洛哥《2014~2020年工业加速计划》、埃及《2016~2010年工业与贸易发展战略》、沙特阿拉伯《2030年愿景》和《2020年国家转型计划》以及阿联酋《2071百年计划》等。从各国公布的工业制造业发展战略来看,阿拉伯国家的工业制造业发展战略主要涵盖以下几方面内容

首先,大力发展工业制造业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为发展高级生产要素和专业化生产要素,阿拉伯国家的“再工业化”战略高度重视工业园区的建设。埃及《2016~2020年工业与贸易发展战略》明确提出,要在5年内开发6000万平方米封闭式工业投资用地,并根据国内生产和出口需求,重点发展冷库、仓储、展览、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为提升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的水平,阿曼于2015年出台《工业区公共设施法》,要求根据适用的法律法规,为产业园区提供电力、水、煤气、废水处理网络和道路等公共设施的开发与服务。

其次,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提升人力资源储备。为提升人力资源储备,阿拉伯国家的“再工业化”战略十分重视教育培训部门的发展,国民收入水平较低的阿拉伯国家更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例如,为提升劳动力专业化水平,摩洛哥在综合工业园区内设置了职业培训中心,该中心根据园区企业的具体需求,对劳动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与中低收入国家相比,国民收入水平较高的海合会国家更关注国家整体教育质量和国民素质的提升。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将人力资源发展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四大支柱之一,主要内容包括建立世界一流的教育系统,通过为国民提供优质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发掘国内人力资源禀赋,使本国劳动力掌握更为复杂的技术,以适应经济高速发展的要求。

再次,提升本土企业的供给能力。竞争优势理论认为,产业集群的形成需依托“柔性专精”的生产条件,即原材料和零部件、机械和服务,以及相关产业本土供应商的支持。国际投资实践表明,跨国公司境外生产基地所需的服务和商品,平均超过50%是从东道国境内获得,东道国本土供应能力也是跨国企业选择投资目的国的重要参考因素。鉴于此,很多阿拉伯国家将提升本国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能力作为“再工业化”战略的重要内容。埃及改变了过去过度保护本国企业的政策,积极鼓励国内企业通过竞争提升能力。阿联酋于2021年3月启动了为期10年的《工业战略“3000亿行动”》,拟向135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以鼓励更多民间资本投资科技创新行业。

最后,着力改善国内营商环境。优越的营商环境可以便利外国投资企业在熟悉的市场环境中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有助于企业降低在东道国建立根植性的困难。营商环境是跨国企业选择投资目的国的重要参考因素。为提升外资吸引力、助力本国工业化进程,阿拉伯国家均高度重视本国营商环境的改善。例如,阿尔及利亚于2020年6月通过《财政法补充法》,废除关于外国企业投资股权占比不得超过49%的限制,除少数特定经济部门外,外国投资不再受投资比例的限制。为提升外籍劳工管理的国际化水平,卡塔尔、沙特阿拉伯等海湾阿拉伯国家废除了广受“诟病”的关于雇佣外籍劳工的保人制度,在事实上打破了外籍劳工对雇主的依附,为吸引国际技术人才在本国就业创造了条件。

二、全球发展倡议助力阿拉伯国家“再工业化”进程的经济基础

阿拉伯国家“再工业化”战略高度重视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工业制造业部门的国际产能合作也是中国对阿合作的重要内容。在全球发展倡议的引领下,中国在工业制造业部门拥有的强大生产能力以及中国在工业园区建设和职业教育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可为阿拉伯国家推进“再工业化”战略提供帮助。

首先,中国拥有十分强大的工业制造业生产能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制造业取得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业规模最大、产业门类最全、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工业大国,中国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包括钢铁、造船、汽车、水泥、化纤、棉布等大宗产品,以及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手机、家电等终端产品。强大的工业制成品生产与出口能力为中阿开展产能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其次,中国拥有工业园区建设的丰富经验。在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中,特别是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形成苏州工业园、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等一批拥有以园区为平台、大量企业集聚、分工高度专业化的产业集群地。阿拉伯国家的“再工业化”战略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建设,中国在工业园区建设方面取得的丰富经验,可供阿拉伯国家建设和发展工业园区提供借鉴。

最后,中国拥有职业教育的丰富经验。中国工业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大量产业工人的培训,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中国也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中国共有职业教育学校1.12万所,在校学生数量超过2,915万。逐渐形成了“校中厂”和“厂中校”相互支撑、校企紧密合作、产学高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阿拉伯国家的“再工业化”战略高度重视产业工人的培训,中国在职业教育培训方面取得的丰富经验,也可为阿拉伯国家培育产业工人提供有益经验。

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中国不仅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更敞开胸怀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中阿产业投资合作受到双方领导人的重视,双方经贸合作优化升级也有着向产业投资合作发展的现实需求。在中阿双方领导人的高度关注下,中阿投资便利性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中阿产能投资合作的开展在进一步加深双方经济交融性与互补性的同时,也将会助力阿拉伯国家再工业化进程加速发展。

 

【作者简介:刘冬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