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王南:邻里相助好机制——评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及其成果
文章来源:王南    日期:2021-09-22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8日,应巴基斯坦政府倡议,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以视频方式举行,阿富汗所有6个邻国的外交部长或副部长共同参加。他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库雷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穆赫里丁、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卡米洛夫、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副部长哈吉耶夫。会议是在相互理解的气氛中,以建设性的方式举行,并且取得了成功,相关共识和成果也反映在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之中。

 

 

联合声明表示,注意到随着外国军队的撤出,阿富汗人民现在必须决定自身命运,让“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国家和平和解进程真正落地。强调联合国安理会相关成员应承担阿富汗和平重建的责任,支持阿富汗发展社会和经济基础设施,向阿富汗人民提供关键性的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国际社会不应抛弃阿富汗人民。强调邻国应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加强睦邻友好合作,促进和平、安全、稳定、地区互联互通、民间交往、贸易投资和经济一体化,造福整个地区。

与会各方认为,美国及其盟友是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他们比任何国家都更有义务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主义援助,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的前提下,帮助阿实现维稳防乱,走向良性发展。与会各方同意,要引导敦促阿富汗塔利班团结各民族、各派别,搭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同恐怖势力划清界限,同各国特别是邻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与会各方表示,要发挥邻国独特作用,为阿富汗稳局重建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与会各方表示,应重点开展六方面协调合作:一是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援助,帮助阿加强疫情防控。二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保持口岸开放,为阿富汗与外界互动,尤其是获取人道主义物资提供便利。三是加强难移民管控,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担责,携手应对。四是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五是加强情报共享和边境管控等反恐安全合作,敦促塔利班同所有极端恐怖势力彻底切割。六是开展禁毒合作,支持阿富汗停止生产任何毒品,联合打击本地区的跨国毒品犯罪。

 

 

王毅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说道,今天的阿富汗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美国及其盟友仓促撤离,美西方推行的强权政治、军事干涉和所谓“民主改造”以失败告终。但阿富汗仍面临人道、民生以及新冠疫情等严峻挑战,一些国际势力还可能借助政治、经济和金融手段给阿富汗制造新的难题。

王毅指出,作为邻国,没有国家比我们更不愿看到阿富汗重陷战乱、再起祸端,没有国家比我们更期盼阿富汗恢复和平、实现发展。我们应该抓住阿局势由乱及治的关键窗口期,在尊重阿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对形势发展变化施加正面、积极影响。

王毅表示,我们要引导敦促阿富汗塔利班团结各民族、各派别,搭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同恐怖势力划清界限,同各国特别是邻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近期塔利班在建政、反恐、友邻等问题上作出积极表态,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关键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其中最重要的一是广泛包容,二是坚决打恐。

王毅还在讲话时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向阿富汗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援助。中方决定向阿富汗人民首批捐赠300万剂疫苗,也愿在中国-南亚应急储备库项下,向阿提供更多的抗疫和应急物资。根据阿富汗人民的需要,中方决定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待安全等条件具备后,中方愿帮助阿富汗建设有助于改善民生的项目,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

 

 

有关各方注意到,会议是在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后举行的。会议及时、务实和积极,其共识和成果不仅为阿富汗邻国应对阿富汗局势变化的协调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也向政权更迭不久的阿富汗表明了基本态度、立场和关切,提出了相关建议,同时还为帮助阿富汗渡过时下难关以及未来发展等共谋良方,并且推出了具体的帮扶之举,真正体现了邻里之间相互帮衬的友善之意。

会议是阿富汗邻国合作应对阿富汗局势变化的首次尝试,也标志着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的正式成立。阿富汗所有邻国在一起举行应对阿富汗局势变化的会议,并且因此形成邻国协调合作机制,无论是对阿富汗问题的解决,或是促其向良性方向发展,其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从会议达成的共识和成果来看,这种创新机制也无疑是一种好机制,它与业已存在的多种涉及阿富汗的多边机制并行不悖,可以相互补充,形成合力。

会议所确立的邻国协调合作机制,不仅对阿富汗问题的解决及协调是一种创新,似乎也是国际首创。它为应对其他类似问题提供了某种借鉴和参考,因而丰富了解决国际问题的方式和路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种创新机制的积极作用和影响,必将超越阿富汗,并且有望为解决和应对其他国际问题贡献新的思路。

在这次会议上,王毅宣布中国决定向阿富汗提供的抗疫物资和技术援助,以及粮食、越冬物资等,这既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又体现了中国作为阿富汗友好邻邦的情怀。希望中国的雪中送炭之举,能得到国际社会成员的积极和广泛的响应,尤其是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及其盟友,它们应该为阿富汗的人道援助、民生和重建等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虽然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已经结束了,但与会各方同意,今后将继续举行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并由各国轮流主办。下次会议将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也许是因为忙于组建新政府,或是其它原因,这次阿富汗方面没有代表参加会议。相信随着时日的推移和会议机制的完善,有朝一日阿富汗代表也会以某种身份跟邻国代表一起商讨相关问题,进行相关合作。希望通过邻国的相助,以及与邻国的合作,阿富汗能够不断向好,民殷国富。

 

(作者:王南 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特聘学术顾问)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