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刘冬:海合会国家的新能源发展目标、现状与前景
文章来源:刘冬    日期:2021-09-13
】【打印 关闭

 

海合会国家拥有十分丰富的碳化氢资源,是全球传统能源供给的核心地带。面对全球能源“去碳化”的国际大趋势,海合会国家提出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战略目标,并主要在光伏发电领域做出了不同规模的投入部分海合会国家甚至已开始布局氢能等未来能源的投资以求未来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进程中抢占先机。

 

海合会国家新能源发展目标

 

2014年以后,海合会国家陆续出台经济和社会转型规划或愿景,如: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阿联酋《2071百年规划》、阿曼《2040愿景》、科威特《2035愿景》、《卡塔尔2030愿景》。作为经济转型战略的一部分,在能源领域,海合会国家均提出了明确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阿曼,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到总发电量的10%阿联酋,2021年可再生能源占到总发电量的27%,2050年占比提升至50%巴林,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到总发电量的5%,2035年占比提升至10%科威特,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到总发电量的15%卡塔尔,2020年达到200500兆瓦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沙特,2020年形成3.45吉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达到9.5吉瓦(占到全国总发电能力的10%),2030年,可再生能源和其他非碳化氢能源(主要是核能)占到全国发电能力的30%。

海合会国家关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既有顺应全球能源改革大趋势的考虑,也有解决国内电力部门初级能源供给短缺的现实需求。海合会国家当前电力供给主要依靠天然气,海合会六国中,除卡塔尔外,均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天然气短缺问题。光伏发电成本近年快速下降,为海合会国家解决电力部门初级能源供给短缺问题提供了新路径。面对天然气短缺,很多海合会国家不约而同将光伏作为天然气的替代能源,当然,天然气资源极为丰富的卡塔尔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热情远低于其他海合会国家。

 

海合会国家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现状与前景

 

目前,从总体看,海合会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依然相对滞后2020年,海合会国家GDP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7%但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的统计,截至2020年底,海合会国家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仅为3271兆瓦,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的0.1%。从品种构成来看,海合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主要以光伏为主,截至2020年底,海合会国家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为3165兆瓦,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的96.8%。国别来看,海合会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主要集中阿联酋,截至2020年底,阿联酋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为2540兆瓦,占海合会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的80.3%。

阿联酋是海合会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先行者,然而,即使是阿联酋,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与其经济总量也不相匹配2020年,阿联酋GDP总量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0.4%,其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却不足全球总量的0.1%。阿联酋可再生能源主要是以光伏为主,阿联酋目前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是位于迪拜的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太阳能园区(Mohammed bin Rashid al-Maktoum Solar Park),该园区装机容量已达到1.01吉瓦,占阿联酋光伏发电总容量的4成左右,该园区另有1.85吉瓦在建光伏发电项目。与迪拜相比,阿布扎比光伏发电项目的启动相对较晚,但有后来居上之2019年,阿布扎比开始投建1.17吉瓦和2吉瓦的两个独立光伏发电项目随着相关项目的稳步推进,阿联酋未来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会持续增加。

沙特是海合会经济总量最大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尽管与阿联酋相比,沙特天然气短缺问题更为严重,仍然少数发电厂依靠高成本的石油作为原料供给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上,沙特的推进速度远慢于阿联酋,截至2020年底,沙特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为413兆瓦,仅占海合会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的13.0%。沙特曾提出在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达到3.45吉瓦的发展目标,但到2020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实际装机容量远远落后于发展目标。2021年3月28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宣布“绿色沙特”和“绿色中东”的两项新倡议后,沙特明显加快了可再生能源电站的建设步伐2021年4月,沙特签订了7个独立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合同,总装机容量为2.97吉瓦。目前,沙特明显加快了可再生能源电站的建设步伐,未来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也会有大幅上升,但实现发展目标仍距离遥远

截至2020年底,除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外,其他海合会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总共只有318兆瓦,占海合会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0%。在这几个国家中,阿曼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最大,总装机容量为159兆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为109兆瓦,风力发电装机总容量为50兆瓦。其他海合会国家尽管也都提出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但在相关领域的投入严重不足,近期也未有大型项目进入实质性投资建设阶段,短期内,除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外,其他海合会国家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给不会有显著提升。

 

未来能源——海合会国家的投资目标

 

海合会国家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依靠技术条件成熟的光伏等“传统”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的提升与此同时,很多海合会国家已开始关注氢能等未来能源的发展,并进行了初步投资,希望在未来国际能源转型中占得先机。

在氢能领域,沙特走在海合会国家的前列。沙特在2020年9月向日本运送了全球第一批转换成氨的蓝氢。此外,沙特还计划投入50亿美元,在Neom新城建设利用太阳能发电制造绿氢的工厂。2020年11月,沙特能源大臣表示,沙特有“雄心勃勃”的计划,“成为全球最大的氢出口国”。

在氢能建设,阿联酋不甘心落在沙特之后。2021年1月,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穆巴达拉投资公司、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和ADQ已结成联盟,计划投资利用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生产氢气的未来能源项目。此外,穆巴达拉发展公司与意大利能源基建公司Snam之间也达成了氢能合作协议。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也与阿布扎比能源部签订了氢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阿曼也提出了十分宏大的氢能发展计划。2020年12月,比利时DEME公司同意与阿曼综合能源公司OQ合作投资建设绿氢工厂,拟以杜库姆为基地向欧洲出口绿氢。2021年5月,位于香港的洲际能源公司(InterContinental Energy)宣布与阿曼能源公司OQ合作投资建设全球最大的绿氢工厂。

不过,总体来看,海合会国家对氢能等未来能源领域的投资仍处于研发阶段,其发展前景将取决于技术进步能否大幅降低氢能等未来能源的生产成本。

 

(作者简介:刘冬,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