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刘冬:突尼斯纺织服装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文章来源:刘冬    日期:2020-06-29
】【打印 关闭

 

纺织服装业曾经是突尼斯最为重要的产业。然而,在2005年欧盟取消纺织服装商品进口配额,2010年中东地区在局势动荡的双重打击下,突纺织服装业陷入了长达12 年的持续衰退。直到2017—2018年度,突纺织服装业的发展才结束颓势,恢复增长。然而,根据突尼斯统计局数据,2019年,突纺织服装业生产指数再次出现下滑。而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2020年突纺织服装业陷入萧条必然已成定局。不过,当下突纺织服装业正处于结构性转型升级阶段,如在疫情结束之后国内不发生严重政治危机,突纺织服装业发展将有可能重新回归复苏通道。

纺织服装业发展的黄金时期(20世纪80年代—2005年)

上世纪80年代到新世纪初,是突尼斯纺织服装业发展的黄金时期。20世纪80年代,突纺织服装业产量增幅高达30%,90年代产量实现翻番。21世纪初,突纺织服装业发展进入“黄金时期”,增加值占到制造业工业增加值总额的1/3强,出口贸易额在货物商品出口贸易总额中占比超过40%,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厂商超过2000家余家,从而使其成为突尼斯最重要的产业和最重要的外汇收入来源。

突纺织服装业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得益于欧盟给予的配额照顾,这也造成了突纺织服装类商品出口对欧盟市场的高度依赖,20世纪初,对欧出口占到突纺织服装出口贸易总额的95%以上。而出口市场过于单一,也为突后来纺织服装业陷入衰退埋隐患。2005年,欧盟取消了纺织服装产品的进口配额之后,突纺织服装业发展也开始陷入持久性衰退。

纺织服装业发展的持续衰退(2005—2017年)

在经历长达20余年的高速发展之后,2005年纺织服装产品被纳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以及2010年年末“茉莉花革命”带来的持续动荡,接连两次对突纺织服装业的发展造成严重冲击,使突纺织服装业陷入长达12年之久的持续衰退。

首先,2005年《纺织品与服装协议》自行废止,欧盟取消纺织服装类商品进口配额制,突尼斯纺织服装业发展开始陷入停滞。曾在1995年,为促进纺织服装类商品的自由贸易,消除纺织服装类商品贸易的关税及非关税壁垒,世界贸易组织(WTO)颁布了《纺织品与服装协议(ATC)》,用于取代《多种纤维协定》。《纺织品与服装协议》设定了为期10年的过渡期,过渡期满后纺织服装类商品的贸易完全纳入正常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规则之中,这就意味着包括欧盟国家在内,各国将不允许设置纺织服装类商品的进口配额。2005年《纺织品与服装协议》自行废止。由于失去了欧盟的配额照顾,突纺织服装类商品在欧洲市场开始直接面对亚洲同类商品的竞争,在亚洲产品的竞争下,突纺织服装出口随即陷入停滞,2005—2010年,突纺织服装类商品出口贸易额年均增幅由2000—2005年的7.7%大幅下降至0.5%。

此外, 2010年“茉莉花革命”爆发后,国内持续动荡将突本已萧条的纺织服装产业推向了持续下滑的通道。根据突纺织服装协会的数据,“茉莉花革命”爆发后,受国内政治动荡影响,突有超过400家纺织服装企业关门,其中很多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将生产基地转移至土耳其、罗马尼亚、印度等国。大量企业从突尼斯迁出,又使该国纺织部门流失了4万余个工作岗位。2010年后,突纺织服装类商品的出口贸易持续下滑,2010—2016年,突纺织服装类商品出口贸易额由35.6亿美元降至25.6亿美元,年均降幅高达5.3%。

纺织服装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前景

突尼斯服装业发展的短板主要是劳动力成本较高和产业链纵向一体化水平较低。首先,从用工成本来看,2018年,突人均GDP为3447美元,明显高于印度(2016美元)、孟加拉国(1698美元)等新兴纺织服装生产大国,与其他中低收入国家相比,突尼斯劳动保护标准十分严格,福利及税收支出高达用工成本的60%。而与中国、土耳其等传统纺织服装生产大国相比,突尼斯纺织服装业的纵向一体化程度却又相对较低,国内服装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半成品需高度依赖进口。

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突尼斯纺织服装企业近些年也在不断尝试改革,提升纺织服装产品高端化。例如,有些企业转型升级为欧洲品牌服装代工,生产具有特殊工艺要求高端服装产品;有些企业通过降低生产的碳排放来满足欧洲市场的环保要求;还有企业开始转型生产医疗、航空、运动专用纺织服装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也正是得益于企业界实施的上述变革举措,突纺织服装产业才会在2017年止住下滑趋势,连续两年取得正增长。尽管根据突统计局数据,2019年前3季度,按美元价格计算,突纺织服装类商品出口贸易额同比下降2.4%,但出口规模的下降,主要是受汇率贬值的影响,如按突第纳尔进行核算,2019年前3季度,突纺织服装类商品出口贸易额仍然增长了8%。因此,从贸易数据来看,突纺织服装业恢复仍未跌出轨道。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对全球经济活动带来了严重冲击,同样也对突刚刚恢复的纺织服装产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冲击。疫情爆发之前,突纺织服装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之中。2019年2月,为支持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突纺织与服装协会,以及其他相关协会和政府部门联合发布了《纺织服装业复兴与发展5年规划》,拟由政府投入1亿第纳尔、私人部门投入3.5亿第纳尔,发展纺织服装业的上游产业,以便提升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程度,以及现有纺织服装企业的现代化程度。因此,在经历疫情冲击之后,只要国内不会陷入类似于“茉莉花革命”那样严重的政治动荡,突纺织服装产业将有可能继续其复苏之路。

(作者简介:刘冬,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经济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