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王南:伊朗媒体:中伊共情抗击新冠疫情
文章来源:王南    日期:2020-05-29
】【打印 关闭

2020年冬春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就中国而言,经过艰苦卓绝努力,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过程中,中国的疫情形势和抗疫斗争成为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其中不乏歪曲和偏见,甚至造谣、诬陷,尤其是某些西方媒体的报道和评论等。但是,国际舆论中秉持客观、公正和积极立场和态度的则是主流。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成员和伊斯兰大国的伊朗,其媒体在新冠疫情下的涉华报道,确有若干可圈可点的亮点。

(一)支持中国抗疫

几乎从中国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袭击的初始,伊朗媒体的涉华报道就表达出同情、支持的一面。对于伊朗支持、支援中国抗疫,以及中国抗疫努力及其取得的成效等,伊朗媒体都予以充分报道。

2月4日,伊朗外交部部长扎里夫曾连发两条推文。其中一条称,伊朗人说 ,“ 阿丹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造物之初本一体,一肢罹病染全身。”中国人说,“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无论何时何地,伊朗都坚定与中国站在一起。另一条写道:“ 在同我的好朋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通话中,我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成功举措表示赞赏和感谢,中国不仅制止了疫情在国内恶化,更阻止疫情向国际蔓延。”扎里夫是世界各国中第一个就抗疫声援中国的外长。当时伊方还向中方提供了300万只医用口罩,并表示将继续提供援助,同中方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2月18日,正值中国遭受疫情袭击之初,还处于抗疫斗争极为艰困的时刻,伊朗首都德黑兰标志性建筑自由塔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灯光秀,用中伊两国国旗,以及用波斯语、汉语英语和汉语拼音书写的“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来表达对中国的同情和支持。

4月4日,在中国举行全国举行悼念抗疫英雄和罹难者活动之际,伊朗驻华大使馆降半旗致哀,并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发文,向中国疫情期间牺牲的烈士和逝者致敬。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还用中文发文写道:伊朗与中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的决心。

4月26日,中国国家卫健委通报,经过武汉和全国援鄂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截至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同日,伊朗驻华大使馆在官方微博发文,称“武汉人民挺过来了,这对全球仍在与疫情苦战的人们是巨大鼓舞”。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也在当天发表了题为《伊朗驻华大使馆:武汉在院患者清零鼓舞全世界》的报道。

(二)肯定中方助力伊方抗疫

2月19日,伊朗发现了首例新冠肺炎疫情病例,这表明伊朗也开始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袭击。作为伊朗的朋友和伙伴,中国也在第一时间向伊朗人民表达了同情和支持,派遣首个对外医疗专家组驰援伊朗,且先后赠送超过30批医疗物资,包括各类抗疫物资、设备和药物等。

肯定中国助力伊朗抗疫、向伊朗提供抗疫物资等,是许多伊朗媒体报道和评论的内容。从相关标题就可见一斑,例如,《伊中外长通电话——伊朗感谢中方提供无私帮助》《伊朗:我们得到了很多的国际社会帮助,但中国提供的帮助最大》《广东中医药抗疫物资驰援伊朗》《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感谢中国对全世界抗击疫情的努力》《凝聚同心抗疫力量 中国记协联合“绿丝带行动” 向伊朗新闻界捐赠抗疫物资》《中国老朋友自发向伊朗捐赠抗疫物资》《中国援助伊朗500套方舱医院隔离系统》《中国政府援助伊朗医疗物资交接仪式在德黑兰举行》《中国的帮助温暖了我们的心——伊朗驻华大使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感谢信》《伊朗驻沪总领事:在中国我们收获了难忘的支持和帮助》《伊朗:中国的支持为我们增添了力量》《伊朗汉学家:中国让世界看到了携手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希望》,等等。

伊朗出现疫情后,不断有中国民众和公司等向伊朗驻华大使馆表达希望捐助的心意。为此,3月4—5日,伊朗驻华大使馆开通了在中国的捐款账户等渠道。虽然为时仅有一天,却募集到了400多万人民币的善款。此后,仍有中国民众和公司继续向伊朗驻华大使馆捐款捐物。对此,伊朗驻华大使馆表示,在伊朗竭尽全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朋友的支持让我们感受到了雪中送炭的情谊,看到了中国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品格。伊朗将珍惜中国朋友的每一分善意,追踪每一笔善款的流向。

许多中国人不但向伊朗捐出了自己的善款,还在留言中表达了对伊朗的同情、支持和祝福。许多留言非常真挚和感人,例如,“伊朗朋友挺住!中国支持你!”“伊朗加油!”“中伊友谊万岁!”“患难见真情,中国人民永远和伊朗人民站在一起!”“伊朗帮过我们,我们这时候再回帮过去。”“虽然只捐了100(人民币),非常少,但还是希望我的小小爱心能让伊朗的兄弟姐妹感受到暖意。”还有没能捐上款的中国朋友写道:“继续开放账号吧,我也想尽一点心意,原来不知道捐款渠道。”伊朗知名媒体塔斯姆尼通讯社对这次活动作过大篇幅专题报道,还配发相关留言的截图。

(三)赞扬中伊合作抗疫

中伊两国合作抗疫,体现在双边关系的不同层级和方面,既有两国中央层级的合作,也有两国地方层级的合作;既有两国官方的合作,也有两国民间的合作;既有两国政界的合作,也有两国商界的合作。

在一篇题为《中国重庆和设拉子齐心协力,一致抗击新冠》的报道中,刊登了中国重庆市市长唐良智致信伊朗设拉子市市民和市长的内容。这位市长表示,在重庆市与新冠病毒斗争期间,包括设拉子在内的各方都表达了他们的关心并愿意提供帮助,这证明了我们的友谊并得到了加强。他在信中介绍了重庆市疫情防控的措施和经验,并说:“我们相信,在这次抗疫之后,设拉子和重庆的友谊将更加牢固,我们的合作将在各个领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3月19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长慎海雄致电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社长赛义德·扎希·哈希米,感谢伊方在中国爆发疫情之初对中方的慰问。他在电文中表示,我们除了在抗击新冠病毒上携手同行之外,能通过这场抗战深化我们两国友谊和合作。为此,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发表了题为《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致函伊通社社长:让疫情变成加深两国合作和友谊的机会》的报道。

《伊朗疫情防控初见成效,感谢中国提供的帮助,将继续合作抗疫》的报道披露,伊朗巴斯德研究所和中国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在疾病检测和疫情研究有着密切的合作,伊朗巴斯德研究所目前已具备了检测试剂盒生产的能力。伊朗红新月会会长赫马提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伊朗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帮助,但最大的帮助来自于中国。无论是受捐的现金还是物资,中国都是最多的。

(四)反对美国霸凌和“甩锅”行径

正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全人类应该凝心聚力、团结抗疫,这才是当务之急。当此人命关天之时,有的国家和政客却偏偏要反其道而行之。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在这方面毫无担当,依旧是一副霸凌心态,非但不能负起应有国际抗疫责任,还对他国抗疫从中作梗。实际上,美国早已成为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政府及其官员应把关注点和精力放在如何抗疫和拯救生命方面,但遗憾的是,美国政府和某些政客为了推卸自己抗疫不力的责任,竟然玩起了向外“甩锅”、嫁祸他人的把戏。美方的这种无耻行径,遭到了中伊两国的坚决反对,两国媒体也进行了揭露和抨击。

针对伊朗疫情当前、美国仍旧制裁的事实,以及美国的“甩锅”行径,伊朗国家通讯社分别发表了两篇专访中国学者的报道《对伊朗的制裁揭露美国人权宣示的虚伪性——专访安徽大学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壮》和《美国对伊朗制裁非法并侵犯人权——专访厦门大学教授范鸿达》。王泽壮表示,当伊朗竭尽全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时,自称是“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不但没有给德黑兰提供帮助,而且加大了对伊朗的制裁。除了对伊朗实施制裁外,美国还向其他援助伊朗的国家施加压力以阻止他国帮助伊朗,美国政府在伊朗最艰难时刻对其实施了高压制裁,这种恶劣的行径对伊朗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产生了负面影响。范鸿达表示,目前正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伊朗由于受到美国长期制裁而面临药品和医疗用品短缺的情形,这严重影响了伊朗人民的健康。现在美国在防控新冠疫情方面,很少援助其他国家,并经常在国际上引起不必要的争端,国际社会必须对华盛顿的丑恶行径作出强烈反应。

当美国某些政客妄图“甩锅”中国时,伊朗媒体人也发出了自己的正义之声,对中国表示声援和支持。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的一篇题为《伊朗媒体人表示西方“甩锅”中国不利全球抗疫合作》的报道中,伊朗资深评论员波比·纳德里表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取得了成功,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多国的肯定和称赞,一些西方国家“甩锅”和抹黑中国的行为并不能改变这一事实。

5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词。次日,伊朗驻华大使馆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题为《中国用实际行动为国际社会作出了表率》的评论,称习近平的致词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认为中国推进全球抗疫合作五大举措条条硬核,生动诠释了可贵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评论还称,疫情大流行呼唤国际大合作,中国用实际行动为国际社会作出了表率。

伊朗是一个拥有8000万人口的国家,其媒体又具有多元性,各种报刊就有1700余种,其中有的还有西方背景。因此,与疫情相关涉华报道,甚至是关于伊朗本国的各种报道,伊朗媒体不可能持完全一致的立场和看法。疫情期间对华作正面报道的伊朗媒体,并非都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和伊朗驻华大使馆社交媒体等官方媒体,还有塔斯尼姆通讯社、法尔斯和梅赫尔等非官方媒体。当然,确有极少数伊朗媒体跟着西方的调门亦步亦趋。但总的来看,疫情背景下的伊朗媒体,在涉华报道中能够做到客观、公正和积极,并且表现出了较高的专业水准和良好的职业操守。它们不仅为中伊两国合作抗疫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增进中伊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做出了新的贡献。

(作者简介:王南,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