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唐志超:携手互助 共同抗疫——中阿加深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文章来源:唐志超    日期:2020-05-15
】【打印 关闭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理论的一项重大创新,它构成了新时代中国外交政策的指导思想,并成为新时代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在当今世界,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和科技革命蓬勃展开,人类的交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频繁、广泛、深入,人类世界结成了一个地球村。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与此同时,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日益增多,如经济安全、恐怖主义、气候变化、核扩散、信息安全、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安全等,它们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没有一国能单独应对也没有一国能独善其身。早在2013年习近平就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高瞻远瞩地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全世界发出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重大倡议。此后,他多次在国际舞台就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进行了全面深入阐述 “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五大深刻内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实践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标识,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国际主义情怀,也凸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百年大变局下的使命担当。当前正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更加凸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和集体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唯一正确方向。 

抗击新冠疫情是中国政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次生动而伟大的实践。中国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也是积极践行者。面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国政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身作则,以行践言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携手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积极开展国际疫情防控合作,主动分享防疫信息与防控治疗经验,积极开展药物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各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医疗物资援助,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为解决这场全球公共卫生严重危机,维护全人类生命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可以说,中国政府全球疫情防控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彰显了非常时期的大国担当。截4月10日,中国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13国派遣医疗专家组与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70多场专家视频会议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习近平多次就国际抗疫合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频频开展元首外交,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亲自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他明确指出“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和普遍认可。”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中国为全人类所作出的贡献表示中国以自己的实践,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树立了榜样,为各国战胜疫情提供了宝贵经验。 

携手互助,共同抗疫也是建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一场生动而伟大的实践。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源远流长。中阿两个民族虽相隔遥远,但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始终互为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长期以来,双方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发展的道路上一直并肩战斗、相互支持、患难与共,可谓南南合作的典范。近年来,中阿友好合作不断跃上新台阶。尤其是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阿拉伯国家积极响应,与中方携手复兴当代丝绸之路。2018年,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要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此后,中阿双方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 

新冠疫情再次证明中阿友谊弥久更坚彰显中阿命运共同体牢不可破。新冠疫情发生初期,正值中方抗击新冠疫情最困难的时刻,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给予中方大力支持。而后期阿拉伯国家发生疫情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又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对阿拉伯国家的抗疫斗争给予倾力支持,谱写了一首美丽而深情的友谊颂曲。在中国发生新冠疫情后,包括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内的多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打电话或发表声明支持中国沙特国王萨勒曼是第一位专门就疫情给习近平主席打电话的外国元首。萨勒曼国王表示,相信中国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沙方在任何情况下都将同中方坚定地站在一起。埃及总统塞西专门派特使卫生部长来华表示支持中国抗疫斗争并同机带来医疗物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在第一时间发声表达对中国抗疫的支持,多次表示愿向中国提供一切形式的支持并向中国多次提供医疗物资援助4月4日,穆罕默德王储在“推特”上发文悼念中方抗疫烈士和逝世人员。习近平主席在与萨勒曼国王、塞西总统、穆罕默德王储、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话时都特意表示感谢阿盟卫生部长理事会和外长理事会分别在其声明和决议中明确支持中国。3月4日,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通过决议,赞赏并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努力和采取的行动举措,相信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有能力战胜此次挑战。阿联酋、沙特、埃及、卡塔尔等多个阿拉伯国家向中国提供了各种形式的援助。卡塔尔通过卡塔尔航空网络为中方运输抗疫物资提供帮助3月1日,塞西总统指示在埃及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以灯光秀形式同时投映五星红旗支持中国抗疫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多次打出中国国旗图案和“武汉加油”巨幅灯光标语。清明节,哈利法塔在塔身巨幅LED屏幕上用阿拉伯语、英语和汉语三种语言打出打出支持中国的标语向中国以及世界各国为抗击新冠疫情而牺牲的烈士以及逝世的患者表示深切哀悼。针对一些试图向中方推卸责任并对中国污名化的做法,阿拉伯国家也对中国给予支持,坚决反对政治化、污名化的言论和做法。 

同样,在阿拉伯国家发生疫情后,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十分关,在第一时间表示支持,第一个向地区国家伸出援手,以多种形式大力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抗疫斗争提供物资援助,分享抗疫经验,并派遣医疗专家组驰援伊拉克、沙特等疫情较重的国家,为阿拉伯国家抗疫斗争贡献了中国力量。习近平主席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话时动情表示,在中国人民遭遇疫情时沙特第一时间声援,“当前,沙特也面临疫情严峻挑战。中方坚定支持沙方抗击疫情,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李克强总理与阿尔及利亚总理杰拉德,王毅外长与阿联酋卡塔尔伊拉克、摩洛哥、毛里塔尼亚等多个阿拉伯国家外长也分别通话表达支持中方积极与阿拉伯国家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控经验3月26日,中国同西亚北非地区国家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4月9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联盟又专门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中国还与阿尔及利亚、阿联酋、沙特、科威特、苏丹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国单独举行视频交流会。此外,中国还向伊拉克、沙特、科威特和吉布提等国派遣了医疗队,协助抗疫。除援助医疗物资外,中国政府还及时帮助当地建立医疗卫生工厂和设施。2020年3月,中国为毛里塔尼亚援建的友谊医院维修项目和传染病专科门诊楼提前竣工移交。毛塔卫生部长称赞中方在毛方疫情危险和关键时刻急毛方之所急,雪中送炭,提前移交两项目,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毛塔最需要之际给予最珍贵礼物。4月初,中埃企业联手在埃及建立一个口罩厂,使得埃口罩日产量增长8倍,极大满足了埃国内需求。中国援助伊拉克专家在两周时间里为伊援建起一个专门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将日均检测能力由不足200人次提升到1000人次以上。除了中央政府中国各地地方政府、企业、商会、在阿侨民已纷纷行动起来,向阿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积极投身于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抗疫斗争,成为中阿友谊深入人心的生动写照。在阿中资企业纷纷伸出援手,派工作组,捐赠物资,组织抗疫经验交流会。通晓阿拉伯语的中国师生,在第一时间自发将中国的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翻译成阿拉伯语,以便与阿拉伯朋友分享。 

中阿相互支持,共同抗疫,既彰显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也凸显中阿命运共同体具有强大生命力。经过共同抗疫的洗礼和考验,中阿友谊必将更加牢固、更加长久,友好合作的纽带将更加紧密。面对新冠疫情大考,西方个别国家在全球性危机爆发后退缩自保观望,缺少大国担当,未及时向他国伸出援手,甚至四处抢截紧缺物资。而中阿双方在疫情面前逆流而上,主动向朋友伸出援手,共呼吸,同命运,携手共同抗疫。中阿双方用实际行动,在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践行着推动建设中阿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承诺,也为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合作典范。阿拉伯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赞赏中阿友谊因为疫情中的相互支持而更加深厚。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抗疫斗争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得到了阿拉伯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赏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表示,在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向阿送来急需的医疗物资,是阿方真正的朋友。阿联酋外交和国际合作大臣阿卜杜拉表示,阿方感谢中方为阿方抗疫提供的物资帮助和分享的宝贵经验。相信在中方强有力支持下,阿方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两国关系将得到巩固和升华。埃及新闻国务部长海凯勒指出埃方感谢中方提供的支持和帮助,相信通过共同抗击疫情,埃中两国友好关系将更加深入。 

经受了疫情考验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将继续稳步前行。目前,阿拉伯国家疫情还处于爆发初期,感染病例处于上升势头。55日,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95318例,累计死亡1744例。一些阿拉伯国家抗疫资源有限,医疗条件较差。还有叙利亚、利比亚、也门等国还处于内乱或战争之中。阿拉伯世界抗疫斗争仍很艰巨。下一步,中阿将继续携手抗疫,深入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中方还将一如既往地在疫情防治防控、疫后经济恢复与发展等方面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支持。具体措施包括:第一,继续开展新冠病毒的防控防治的经验和知识分享,提供物资和医疗援助,必要时继续增派中国医疗队。第二,力所能及地提供经济援助,视情减免债务。第三,发挥人道主义精神,关注内乱和冲突国家的疫情,向难民提供特别援助。第四,发挥劝和促谈的独特作用,促使冲突各方在疫情期间实现停火。第五,深化双边医疗卫生合作,打造打造“中阿健康丝绸之路”。2018年中阿合作论坛《北京宣言》和《行动计划》都提出要“深化卫生领域合作”,双方应在传染病防治防控、传统医药、医疗技术、药品生产等方面扩大加深合作。双方可考虑举办中阿卫生合作特别论坛。第六,深入稳步推进“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疫情不会阻断“一带一路”建设,要确保在阿各国项目稳步推进不中断,并以此作为对阿拉伯抗疫斗争的有力支持。第七,加强国际合作,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G20、世界卫生组织以及阿盟、海合会、伊斯兰会议组织等合作开展合作,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支持,实施卫生应急项目救助民众、经济复苏、促进停火等计划。 

(本文作者唐志超系中国社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