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涂龙德:新冠疫情将加速中东局势深刻变化
文章来源:涂龙德    日期:2020-05-15
】【打印 关闭

可以从三个方面分析新冠疫情对中东的影响。

首先,从疫情影响的传导效果来说,疫情对中东各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经济影响。一方面,疫情和抗疫本身,就需要每个国家都付出非常沉重的经济代价另一方面,疫情期间爆发的石油价格战,导致国际油价的非理性下跌,其程度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疫情导致国际能源需求的大幅萎缩,加之国际原油市场原本就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局面,将使国际油价可能在低位或超低位徘徊较长一段时间。对于中东地区来说,疫情迭加国际油价破位下跌带来的双重打击,将对这些国家的经济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阿拉伯国家以能源为主导的产业链十分单一。石油出口国家如此,非石油出口国也如此。如埃及、苏丹、黎巴嫩等国,其国际收支平衡,也严重依赖来自阿拉伯石油出口大国的投资和侨汇收入。以苏丹为例,疫情前,苏丹在国外打工的人数达500万,其中,有300万人在海湾国家打工。作为一个仅4000多万总人口的国家,这个赴外打工人口的比例是非常高的。油价下跌导致的收入减少,将直接影响苏丹数百万家庭的经济来源。埃及也有300万人在沙特阿拉伯打工。所以,油价长期在低位运行,不仅会导致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国际收支平衡出现问题,而且还会进一步引发社会动荡,甚至不排除政权更迭、地缘政治版图的变化等等。目前看来,第一个躺下的是黎巴嫩。这个国家的债务已经出现违约,国内抗议活动升级,形势非常不乐观。总之,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东国家,尤其是阿拉伯国家传统的运转模式将在疫情下面临全面挑战,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肯定会发生一些变化。

其次,从疫情加速中东局势深刻变化方面来说,可以4个层面来分析探讨:

第一、新冠疫情将加速美国从中东战略收缩的步伐。美国近30年来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和外交存在,与维护美元与石油的捆绑,以及操控国际油价有很大的关系,借以维护美国的金融霸权,而海湾石油富国也有国家安全方面的需求。双方本来是你情我愿,互利双赢的。但是,自去年“9.14”沙特炼油厂遇袭以后,美国保护的实际效果遭到了严重质疑。而疫情期间国际油价的失控,也会促使美国重新审视中东驻军的成本问题,加上双方对国际原油市场的竞争,致使互相之间的战略利益分歧越来越难以弥合。另外,美国出于侧重印太战略等方面的考量,也有可能加速从中东地区战略收缩的态势。

第二、新冠疫情将加速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崛起势头。伊朗长期实施抵抗经济,以应对西方的制裁。而在目前国际油价失控的局面下,伊朗虽然也会受到影响,但它的经济韧性比较好,回旋余地比较大,受到低油价冲击的影响相对会小一些。另外,在百年大变局中,随着西方传统势力与国际新兴势力的力量对比从量变到质变,尤其是西方抗疫表现不尽人意,也会促使更多的中东国家思考选边站队问题。因此,总体上来说,当前形势比较有利于伊朗打造“什叶派之狐”和争夺波斯湾控制权的战略。

第三、“土耳其模式”的吸引力将加速衰减。埃尔多安政权长期奉行政治伊斯兰路线,试图以此作为土耳其回归中东传统势力范围的抓手,但是,随着2013年以来,沙特、埃及等阿拉伯国家联手打击政治伊斯兰势力,加上去年苏丹巴希尔政权的倒台,“土耳其模式”在中东、特别是阿拉伯世界遭遇了严峻挑战。这次抗疫过程中,阿拉伯国家的宗教势力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合作立场,与各国政府充分合作。这不仅是出于生命至上的考虑,还反映出宗教势力在阿拉伯世界日益虚弱的现实。与此同时,疫情期间也为普通穆斯林信众提供了一个机会,深入思考宗教、民生、社会、体制等方面的问题。

第四、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缓和的大趋势会更加明显。面对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新月”势力的崛起,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缓和关系,共同抵御伊朗崛起带来的地缘格局大变化,符合阿以双方的共同利益。这种缓和,虽然会有波折,但趋势不会改变,而且,上面提到的疫情影响可能导致美国加速从中东战略收缩,以及加速伊朗崛起的势头,将使阿以双方谋求关系缓和变得更为急迫。

关于目前两个阿拉伯世界关注度很高的话题,其一,中国是否会取代伊斯兰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头号敌人?其二,中美在中东的影响力竞争是否会愈演愈烈?

对于第一问题,回答是肯定的。美国单极霸权30年来,伊斯兰一直是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头号敌人。无论是海湾战争,还是十年反恐,西方针对的都是伊斯兰文明。这客观上为中国的和平崛起提供了更长时间的战略机遇。但是,新冠疫情以来,从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所作所为来说,可以确定地说,今后在一段也许不短的时间里,中国已经取代伊斯兰,成了西方政客眼中的头号敌人。西方对于中国各种不择手段的打压,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的问题。

对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应该有一个清醒的、冷静的认识。就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十分严峻的国际局势而言,不能指望外部变化来使中国脱困,其中包括寄希望于中东局势的突变,以便中国能够再次脱困。中方应坚持底线思维,先做好自己。对外,则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尽可能使外部局势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因此,中方应该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着眼长远,积极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阿拉伯人追求公正,恩怨分明。中方应量力而行,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推动中阿双边互利合作,特别需要多行善举,占据道义高点。而面对中东各方的纷争,中方需要坚持劝和促谈,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作者涂龙德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教授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