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唐宝才:沙特王储成功访华意义重大
文章来源:唐宝才    日期:2019-03-14
】【打印 关闭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于2019年2月21-22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作为此次亚洲之行的压轴的一站,显示了对中国的重视。此次沙特王储访华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一是中方作出高规格的接待安排,习近平主席专门会见穆罕默德王储,韩正副总理同王储共同主持召开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签署合作协议;二是此次双方共签署了35项合作协议,其款额巨大,为今后10多年的双边经贸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双方共同确定了总金额约550亿美元的首批产能与投资合作重大项目。此次双方政府部门、公司企业、金融机构等派出了1300多名代表出席中国—沙特投资合作论坛,目的是加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的“2030年愿景”有效对接与合作。沙特投资总局介绍了沙特未来多座城市的发展计划。2018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到633.3亿美元,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预计沙特在今后10多年时间里仍将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三是两国近些年来在发展各方面各层次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了提升,双方在事关对方的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的事情上互相支持和加强彼此政治信任。例如,中国支持沙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稳定所做出的努力,反对任何对沙特内部事务的干涉;沙特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认为中国有权为维护国家安全采取反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措施。
    分析家们注意到沙特王储此次访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一是沙特记者哈苏吉遇害案使沙特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土耳其、美国等国都从中渔利,沙特在西方社会受到孤立,其国际形象受损,需要通过出访修复;二是由于哈苏吉案使沙特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变得不如以前那样好,力图通过此次亚洲之行,说明沙特在东方也有朋友,实施东、西方“平衡”外交;三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而沙特急需实施多元化经济,而中国巨大的石油消费市场和有吸引力的科技成果,这正是沙特所需要的。
    沙特王储在上述背景下的成功访华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加强了沙中双边关系,这有利于双方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此次双方签订的协议多款额大,为今后10多年的经贸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都给对方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反对任何对沙特内部事务的干涉这一表态对沙特来说非常重要。二是有利于推动地区合作与稳定。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沙特的积极响应,沙特表示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并强调与沙特的“2030年愿景”对接。中方支持加强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支持中东国家人民对和平的诉求。中国赞赏沙特对巴基斯坦的200亿美元的投资;三是就G20国集团峰会事务进行磋商协调。沙特于2018年12月1日加入了20国集团峰会的三驾马车,即由时任峰会首脑会议主席国、2019年日本和2020年沙特担任的峰会首脑会议主席国组成的委员会,其目的是为了确保二十国集团前任、现任及后续主席携手合作,实现集团议程的一致性与连续性。中国在2016年成功举办过杭州G20峰会,双方需要互相支持和提前协商有关事务。
    中国主张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的事务上互相支持、加强政治互信和合作共赢等理念必将得到更多国家的理解与支持,这有利于地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本文作者唐宝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