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中东论坛
2015年国外中东政治体系研究成果述评
文章来源:陈前    日期:2016-08-03
】【打印 关闭

 

政治体系研究是对政治关系的组织实体和制度的研究,主要包括对国家、政党与政治社团的研究。2015年国外对中东政治体系的研究集中在组织与制度、群体与公民、国家与政府、阶层与集团等领域,共包含23部著作。

一、组织

关于伊斯兰国的研究成果主要有4部。《长生鸟一样的伊斯兰分子:伊斯兰国与中东版图重组》作为有关伊斯兰国的一部重要书籍,考察了该组织的起源。作者拿波里奥尼主张,伊斯兰国不过是其前身基地伊拉克分支的变体;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更革新和务实的手段来应对并降低其威胁。阿特旺的著作《伊斯兰国:数据哈里发国家》基于广泛的实地调查以及与组织内部人员的访谈。作者不仅概述了伊斯兰国的组织架构和领导阶层,其战略与不同招募方法,而且透露了该组织行踪捉摸不定的领导人最新消息、伊斯兰国的生活、其军事战略以及触角伸入突尼斯的成果。《伊斯兰国:简介》、《伊斯兰国的崛起:伊斯兰国与新的逊尼派革命》二书对应作者李斯特与科伯恩都认为,伊斯兰国是强大、灵活和革新的组织,一段时期之内不会消亡。李斯特挖掘伊斯兰国的社交媒体以及二手消息来源,而科伯恩的写作是基于其担任新闻报纸通讯员时所作的一手报道。

关于穆兄会的研究成果主要有2部。《穆兄会内部》是第一部深入研究埃及穆兄会和成员之间关系的著作。作者根据多年的观察、大面积采访、之前获取不到的组织文件,以及数十份回忆录和手稿,对穆兄会的招募程序和社会化过程、其复杂社会网络的演进,以及塑造日常实践的特殊意识形态的建立进行了近距离描写。哈米德的《权力的诱惑:伊斯兰主义分子与新中东的非自由民主》也试图从组织内部来理解穆兄会。哈米德清楚阐述了穆兄会总体上并不自由的态度,并对其2011年后的行动进行了一些并不讨喜的描述。

关于真主党的研究成果主要有1部。《真主党现象:政治与沟通》一书关注真主党一项不可否认的重要战略:公关。

关于巴斯基的研究成果1部。《监禁下的社会:巴斯基武装与社会管控》是有关伊朗准军事组织巴斯基的开拓性专著。

二、族群、教派、公民与领袖

对主体族群的研究成果1部,对特殊族群的研究成果2部。《定义邻族:宗教、种族和早期阿犹相遇》探索了一战前阿拉伯人和犹太人所写的文章,以期理解这些群体如何看待彼此。《穆巴拉克时代的科普特问题》是一本对埃及科普特人过去与现代趋势进行了叙述的恢弘著作,考察了已在公共领域里普遍存在的重要言论。《回归法拉瓦哈:琐罗亚斯德教在当代德黑兰的生存》是有关德黑兰琐罗亚斯德群体的民族学研究。

对伊斯兰教派的研究成果主要有1部。《黎巴嫩什叶派:现代主义、共产主义和真主党伊斯兰主义分子》的作者论证,伊斯兰主义分子进入到黎巴嫩政治“有益于公民社会的多元性”;因此,作者试图证明“公共和革命思想对重新塑造黎巴嫩政治领域的重要性”。

有关公民社会的研究成果主要有3部。《伊朗的认同危机:政治、文化和宗教》调查自1979年革命以来成年的这一代伊朗年轻男女的认同感。编者认为,波斯文化与什叶教义两股力量已经竞争了几个世纪,在未来将继续冲突。《阿富汗儿童:通往和平之路》是考察阿富汗青年及其在国家重建中作用的首部综合书籍。该书21位作者为解决阿富汗下一代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提供了政策建议。在《美国政治文化中的阿以冲突》中,里因霍尔德结合调查和对媒体趋势的分析,把美国大众在过去二十年里对以色列看法发生的多种转变做成图表。

对政治领袖的研究成果1部。《伊拉克的费萨尔一世》是关于伊拉克费萨尔一世国王的第一部完整传记。

三、政治制度

主要体现为有关沙特政教合一政治制度的研究成果1部。在《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中,卡明斯对沙特阿拉伯严格的瓦哈比伊斯兰进行了简明、深入的调查。卡明斯强调沙特的政教关系仍然紧密;瓦哈比主义由于沙特的两圣地保护者身份及其巨额石油财富,在穆斯林世界拥有不俗的表现;但沙特存在一个固有矛盾,即国家依赖美国保护石油财富,瓦哈比却将这种依赖视为叛教。

四、国家及政府

对黎巴嫩的研究成果有1部。《黎巴嫩的政治和战争:解密》的作者尼桑从黎巴嫩本国属性的角度,也就是将黎巴嫩作为一个在不变、谜一般的政治架构下运作的多民族国家,介绍该国与其他阿拉伯国家如何不同。

对叙利亚及其政权的研究成果1部。《叙利亚:百年历史》一书在最后对自始至今的哈菲兹和巴沙尔·阿萨德政权进行了深度观察。

五、政治阶层

主要是对伊朗和黎巴嫩的什叶派领导层的研究成果1部。《理解什叶派领导层:伊朗和黎巴嫩中间立场的艺术》一书列举了一系列描述伊朗和真主党内部的方面。作者认为,什叶派领导层内部的“中间立场”最让人放心;“中间立场”是一片灰色地带,其中存在绝对真理却又被视为难以获得,而处理战略和价值观以及朋友和对手之间的“摩擦”是领导力的中心内容。

六、利益集团

对本国利益集团的研究成果1部。在《伊斯兰教职人员:在沙特阿拉伯的宗教权威与政治权力》中,穆利纳将读者带入了沙特阿拉伯王国的瓦哈比宗教体制中,描述了该国伊斯兰教职人员与沙特家族的联姻历史、宗教人员在20世纪的活动转变、教职人员与政治领袖之间的关系、教职人员在国内各个领域的影响等。穆利纳对沙特政教合一体制结构的叙述表明,即使是数个世纪后该体制仍然可以保持运行。

对外国利益集团的研究成果2部。《享有特权的美国:1856-1979年美国在伊朗的协议》跟踪研究美国在伊朗的长期“协议”历史。在《法国暴乱:法国与其阿拉伯人的长期战争》中,赫西阐述了北非和法国互相联系的历史,并考察了他们之间不断演变且经常起伏不定的关系。

(本文作者陈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