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研究综述
近三年国内中东国际关系研究动态
文章来源:王凤    日期:2013-07-02
】【打印 关闭

从2010年到2012年,伴随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新兴大国发展、中东剧变以及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局势和地区形势的剧烈变动,国内对于中东国际关系的研究进入较快发展阶段。从研究主体看,原有科研机构作用更加突出,新的科研基地也逐步建立起来。从研究视角看,不仅着重政治、外交、经济和能源关系,也比较强调历史和文化关系。从研究态势上看,现状研究和基础研究齐头并进,更加繁荣。从研究范围看,重点探讨的是大国与中东国家,中东剧变、伊核问题、阿富汗问题、阿以问题等热点问题,以及中东地区大国对外关系等。与国外研究不同的是,国内比较重视中国与中东关系的研究。总之,研究成果层出不穷,前瞻性和战略性特点有所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中国中东关系研究取得长足进展

其一,回顾和展望了建国60多年来中国中东关系研究的特点和趋势,相关成果集中发表在《西亚非洲》2010年第4期上,比如张晓东的论文《中东国际关系研究六十年》。成红著《中国的中东文献研究综述1949-2009》从文献学角度,对建国以来的中国中东国际关系研究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评价。其二,对于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国中东经贸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比如,王正伟主编《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理论研讨会论文集》已连续出版三辑,集中刊发了数百篇论文。其三,中国中东文化关系研究也有所发展。例如,魏启荣著《文化对话背景下阿拉伯语在中国的传播》、宋岘著《中国阿拉伯文化交流史话》等。 

(二)中东剧变研究由表及里向纵深发展 

中东剧变后,国内研究最初集中在探讨剧变爆发原因、影响等方面,以后陆续就西方干涉利比亚、叙利亚问题、中东转型与大国战略调整、伊斯兰主义政治发展等专题进行研究。一些成果发表在《西亚非洲》、《现代国际关系》、《国际问题研究》、《亚非纵横》、《阿拉伯世界研究》、《国际政治研究》等学术期刊上。杨光主编、王建副主编的《中东发展报告(2011-2012)中东政局动荡的原因和影响》、马晓霖主编《阿拉伯剧变——西亚、北非大动荡深层观察》等,开始对中东剧变进行系列和深层研究。 

西亚非洲所国际关系室研究人员也陆续就中东剧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发表了论文获其它形式的研究成果。比如,王林聪的《中东政治动荡的原因和影响》、《利比亚战争与“利比亚模式”——西方新干预主义剖析》、《土耳其模式新变化及其影响》,刘月琴的《奥巴马中东政策的新进展及变化》、《叙利亚政治危机的现状和前景》,王建的《也门政权变更的原因及前景》,王凤的《中东剧变后伊斯兰主义政治走向》、《突尼斯政权变更和政局走向》,刘冬的《埃及政权变更的前因后果》和《后“阿拉伯之春”时代的中阿石油合作》等。 

(三)其它热点问题研究也深入发展 

研究范围涵盖伊核问题、阿富汗问题、阿以冲突以及中东安全问题等。伊核问题研究向诸如大国与伊朗关系、地区国家与伊朗关系、新兴经济体与伊朗关系等专题领域深入。代表性著作有范鸿达著《伊朗与美国:从朋友到仇敌》、邓红英著《困境与出路-中东地区安全问题研究》、李兴刚著《阿以冲突中的犹太定居点问题研究》。 

(四)基础研究取得了可喜成就

在大国中东关系方面,出版了一批研究专著。如程皖著《美国对约旦外交政策研究(1946-1969)》、舒先林著《美国中东石油战略研究》、李洁宇著《论以美特殊关系的根源》、钮松著《欧盟的中东民主治理研究》等。此外,中东地区关系、地区大国对外关系、新兴大国与中东关系研究也取得一定进展。比如杨光主编《中东非洲黄皮书:中东非洲发展报告2010-2011》,对近些年中东大国“向东看”态势进行了深入剖析。 

                   (本文作者王凤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