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研究综述
阿联酋“伊斯兰经济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文章来源:丁克家    日期:2013-06-19
】【打印 关闭

2013年5月4日至5日,由阿联酋扎耶德大学主办,扎耶德大学伊斯兰世界研究所承办的“伊斯兰经济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阿联酋扎耶德迪拜校区成功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有前埃及总大法官筛海·阿里·古玛博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迪拜总领事詹京保的特别代表王德君先生、阿联酋扎耶德大学副校长苏莱曼·贾西姆博士、扎耶德大学教务长拉瑞·威尔逊博士,宁夏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进海教授等作为开幕式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来自中国、埃及、马来西亚、英国、科威特等国家的100多位学者参加开幕式和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由扎耶德大学伊斯兰世界研究所所长、纳斯尔·阿里夫教授主持,先后有前埃及总大法官筛海·阿里·古玛博士致辞,古玛博士从中阿友好之路——丝绸之路的经贸文化交流谈起,引证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的圣训“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强调了中阿经济合作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与中阿双方友好关系的需要。当下最需要的就是推进中阿双方要务实合作、脚踏实地地做具体的规划和项目。他还就本次会议围绕包括阿联酋、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加强与中国的经济交流和互利共赢的大会主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中阿经贸合作提出了积极乐观的建议;中国驻迪拜总领事詹京保先生的特别代表王德君先生代表总领事致辞,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从中阿经贸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中国伊斯兰教的发展历程、中国穆斯林的在对外经贸文化交流方面的成就等多方面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对加强中阿经贸文化交流给予积极的支持和评价;扎耶德大学副校长苏莱曼·贾希姆博士代表学校致辞,对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大会以“伊斯兰经济与中国”为主题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加强与中国的经贸文化交流提出了积极的建设性意见,并希望今后与中国国内的高校、科研机构加强学术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扎耶德大学教务长拉瑞·威尔逊博士就促进该校与中国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表达了热切的意愿。 

宁夏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进海教授代表中方学者,发表了题为《中国国家战略与中阿合作》的致辞。他以中阿文明源远流长的交往历程为背景,从中阿友好的传统友谊与合作入手,强调了中阿经贸文化交流所蕴含的历史机遇和良好前景,真切地回顾了2010年以来,在中国宁夏先后召开的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对推动加强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开辟了新的通道,搭建了新的时代平台,为阿拉伯人民认识中国、认识宁夏、走进宁夏开启了新的征程。从2012年9月开始,宁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已经启动,中阿博览会将于2013年9月中旬举办。最后,对促进中国(宁夏)与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的经贸文化交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设性建议,表达了中国宁夏人民热情欢迎阿拉伯各界人士前往中国宁夏进行投资兴业、旅游观光的友好情谊。张院长的致辞受到与会的各界著名人士、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各国媒体人士的热烈反响。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大会围绕“阿拉伯经济与中国”、“中阿合作的前景”、“中国穆斯林的商贸与商业伦理”、“中国穆斯林企业、生产与消费”、“伊斯兰民间基金与中国清真寺经济”五个专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大会演讲。 

来自世界银行的高级经理马哈茂德·穆希丁,作了题为《伊斯兰金融与全球化发展的挑战》的演讲,作为前埃及投资部长,他认为2007年以来的全球金融风暴,为全世界带来一定的困难、矛盾,特别是很多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造成这一危机的主要原因是:一是金融监管不到位;二是金融机构的运行缺乏协调性。2005年以来,世界银行高度重视伊斯兰银行的重要功能,因为伊斯兰银行很好地应对了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冲击。这是因为伊斯兰银行遵守伊斯兰教法的原则,同时让投资者能够做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同时,伊斯兰银行还承担了社会稳定的职责,即一定要与穷人分享财富。伊斯兰银行还有自己的评估系统,在激烈的竞争中,全球伊斯兰银行的存款达到上万亿,阿联酋的金融增长了82%,迪拜成为海湾金融中心,而且金融产品也得到很大的发展。特别是马来西亚伊斯兰金融有很好的发展成绩,这将会鼓励更多的金融投资者和穆斯林投资者的兴趣和关注。当然,伊斯兰金融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伊斯兰金融业也要知难而进。在金融监管、偿债能力、规避风险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的经营能力和水平,同时要以联合国通过的金融规则,加强监管标准的建立,更好地把伊斯兰金融业推向新的发展水平。最后,伊斯兰金融业也要为全球化时代消除贫困、促进教育、减少疾病等社会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来自英国杜伦大学的伊斯兰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阿苏塔博士作了题为《伊斯兰经济与世界就金融危机》的演讲,他从伊斯兰经济原则应对金融危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即伊斯兰金融普遍性、透明性、正面性等为伊斯兰金融规避风险,提供了原则性保障,同时,伊斯兰经济通过有力的监管,禁止债务的短期销售,以减少风险,同时,伊斯兰经济注重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平衡,注重人类兄弟般社区的建设。来自扎耶德大学伊斯兰世界研究所的谢哈布·马兹班博士作了题为《伊斯兰金融产品在非穆斯林社会中的接纳和应用》的演讲;来自马来西亚阿卜杜·拉扎卡大学的伊斯兰全球金融和商业学院教授马哈茂德·萨努斯博士发表了题为《伊斯兰银行在亚洲的经验》为题的演讲,他对多年来马来西亚在伊斯兰经济、伊斯兰银行的成功运作方式、原则、发展规模、金融研究、未来前景等多方面进行了阐释,让与会者耳目一新;来自阿联酋巴斯达克集团总裁的阿格里·巴斯达克先生发表了《中阿贸易的现状》的演讲,他汉语说得很流畅,长期从事中阿贸易,经常往返于阿联酋和中国的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地,与中国国内有多年的贸易合作伙伴和生意往来。他高度评价了中阿经贸合作的现状和前景,认为中阿商务、旅游、文化等方面有很宽广的合作领域,同时,中国与阿联酋的贸易增长很快,中国已经成为阿联酋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达到了190亿美元,阿联酋每年从中国的进口额也以9%的速度在递增,双方的经贸文化交流前景巨大。尤其今后在建筑、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培育与加工、畜牧业、生物技术、电力、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空间会更大。此外,来自国内的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副院长金忠杰博士、西北民族大学中东文化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兰州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丁士仁博士、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志勇先生、陕西师范大学西部边疆研究中心的马强教授、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敏文杰博士等都围绕中阿贸易、中国的清真食品产业、中国穆斯林商人及其传统、清真寺寺产的管理和经营、清真寺教育与清真寺经济等多个研究专题,进行了大会演讲和交流,展示了中国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企业家、管理人员、专家学者进行了平等、友好而深入广泛的交流。 

5月5日下午闭幕式之前,还召开了一场关于“中阿合作未来”的圆桌讨论。由来自科威特的阿拉伯国家计划研究院院长巴德尔·马拉拉博士主持。与会学者紧紧围绕中阿合作,就促进双方在货币直接兑换、金融业、证券、房地产、油气合作、中阿高层互访、科学技术、电子、工程技术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提出了许多新鲜的看法和建议,受到了当地主流媒体和学术界的良好反响与赞赏评价。 

我院张少明副院长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国回族企业发展的时代特征》的演讲,副院长刘天明研究员发表了《中国穆斯林的消费行为及其特征》的演讲;回族伊斯兰教研究所丁克家研究员发表了《中国穆斯林的商业伦理》的演讲。在研讨会上我院领导与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就中阿经贸文化交流方面感兴趣的主题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与讨论。 

此外,在本次学术研讨会召开前夕,即5月3日下午,阿联酋国家,按照大会主办方的安排,张进海院长一行还前往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拜会了阿联酋王室成员、阿联酋国家文化-青年和社会发展部长筛海·纳哈彦·玛巴拉克。张进海院长还向部长转达了加强阿联酋与中国(宁夏)加强经贸文化的愿望与建议,受到部长阁下的积极回应和肯定。 

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受到了阿联酋国家电视台、迪拜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中东新闻报》、《阿拉伯新闻报》等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阿布扎比皇宫、扎耶德大学迪拜校区、阿联酋文物馆、阿拉伯工艺博物馆、世界最大的清真寺—筛海·扎耶德大清真寺、迪拜河夜景等阿联酋的著名文化名胜。与会代表通过与阿联酋当地的学术界、企业界、高校科研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的广泛交流,增进了中阿双方的相互了解,加深了双方的友谊,对进一步推动中阿经贸文化交流事业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本文作者丁克家系宁夏社会科学院回族伊斯兰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