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杨玉鑫:美国的非洲之角政策评析
文章来源:杨玉鑫    日期:2023-04-20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1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埃塞俄比亚,分别同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和外长德梅克举行会谈。布林肯访问埃塞俄比亚,旨在修复两国的关系。此前,美国指责埃塞俄比亚政府在提格雷冲突中犯下战争罪,并将埃塞俄比亚从《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受惠国名单中剔除,两国关系处于紧张状态。近年来,中国在非洲之角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该地区最大的投资国。2022年,中国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并任命非洲之角事务特使,旨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在中美竞争背景下,布林肯此行目的就是要重建美国在非洲之角的影响力。

非洲之角位于非洲东北部,是大西洋经地中海、红海、亚丁湾进入印度洋的战略要冲。非洲之角和阿拉伯半岛共同扼守的红海是世界重要的能源和贸易通道,全球贸易的13%通过红海运输,中东的石油也通过红海运往欧洲。狭义上的非洲之角国家包括索马里、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四国,广义上的非洲之角国家除上述四国,还包括苏丹、南苏丹、肯尼亚和乌干达。非洲之角重要的战略位置,引起域内外大国的重视,通过建设军事基地、增加投资、为地区国家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等方式,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非洲之角是全球最动荡的地区之一。在内部,苏丹与埃塞俄比亚领土争端、埃塞俄比亚国内冲突、复兴大坝问题、苏丹国内政治危机、索马里青年党活动猖獗等各类矛盾错综复杂。在外部,美国、俄罗斯、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以色列等国在该地区涉足已久,都希望在这里发挥作用,扩大影响力。目前,非洲之角成为大国博弈的竞技场,加剧了该地区局势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

 

冷战时期美国在非洲之角与苏联争霸

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使非洲之角成为冷战时期美苏争霸的前沿阵地。早在1943年,美国就在厄立特里亚的阿斯马拉修建了格纽通讯站,用于军事通信。为了确保格纽基地长期为其服务,美国极力反对厄立特里亚独立。为防止苏联的渗透,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一致决定由埃塞俄比亚控制厄立特里亚。美国介入非洲之角的原因除了与苏联争霸外,还有维护西方国家的经济安全,维护非洲之角和中东的稳定,为以色列提供航线安全,保障石油供给线,防止苏联封锁曼德海峡等考虑。红海美国从中东进口石油重要运输通道,控制非洲之角美国石油生命线的安全至关重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同埃塞俄比亚建立了友好关系,1953年两国签署《共同防御协议》,内容包括为埃塞俄比亚军队提供军事援助、训练军队和警察部队等。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埃塞俄比亚接受了美国大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美国在埃塞俄比亚建有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使馆。1977年埃塞俄比亚门格斯图政权上台后加入苏联阵营,同时美国抓住苏联与索马里关系出现裂痕,将索马里拉入己方阵营1977年7月,欧加登战争爆发后,美国支持索马里,苏联支持埃塞俄比亚,欧加登战争成了名副其实的“代理人”战争。插手非洲之角事务使美国获得了在美苏对抗中战略上的优势,但同时也使美国付出了巨大代价。

 

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时期反恐是美国在非洲之角的战略重点

冷战后,非洲之角的战略地位下降。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在索马里军事干预失败,以及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两国的使馆遭到袭击,致使美国一度远离了该地区。2001年“9·11”事件后,出于反恐需要,美国重新关注该地区。2002年美国在吉布提建立了在非洲的第一个军事基地——莱蒙尼尔军事基地,作为该地区行动中心,核心任务是打击恐怖主义。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吉布提成为美国地区反恐的赢家,获得了美国大量军事援助2006年底埃塞俄比亚军队进入索马里打击武装组织伊斯兰法院联盟,得到了美国武器支持和空中配合。埃塞俄比亚的阿巴明奇军事基地成为美国在非洲之角的重要战略据点。2010年后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打击海盗成为美军在非洲之角的优先事项。小布什和奥巴马时期,美国在非洲之角战略的主要目标是打击恐怖主义、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增强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特朗普和拜登政府时期遏制中俄在非洲之角的影响力

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出台了“新非洲战略”,该战略旨在遏制中国和俄罗斯在非洲的影响力认为中俄在非洲的活动影响了美国在非洲的利益,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拜登政府比特朗普政府更重视非洲。2022年8月,拜登政府出台《美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战略》,是迄今为止用最短时间出台系统性对非战略的美国政府。为遏制中俄在非洲之角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政治上,美国加大对该地区关键国家的工作,特别是与中国关系友好的埃塞俄比亚、苏丹等国。特朗普政府积极介入复兴大坝争端,将苏丹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除名,推动苏丹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等。拜登政府在2021年4月设立美国非洲之角特使一职,负责调解地区冲突,增强美国在地区影响力。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0211120228月和20234月,三次访问非洲之角地区国家,主要目的是为了尽可能的修补双边关系,抗衡中俄两国。经济上,美国支持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吉布提私营部门扩张,鼓励美国企业对这些经济体投资,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计划向埃塞俄比亚投资50亿美元。军事上,特朗普上台后,对非洲国家提供的安全援助重点向非洲之角地区国家倾斜。虽然宣布从索马里撤兵,但仍通过轮换部署等方式提升作战和执行反恐任务的战斗力。2022年5月,拜登政府重新向索马里派遣美军,人数约500人,主要打击索马里青年党。美国对非洲恐怖主义的战略从“打击”转向“遏制”,将应对“大国竞争”作为战略重点。此外,美国还在非洲国家编造“中国债务陷阱”、污蔑中国侵犯地区网络安全等,试图挑拨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

长期以来,美国在非洲之角缺乏明确连贯的政策,面对苏丹军事政变、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冲突以及复兴大坝争端,美国深度介入偏袒一方打压一方“拉偏架”的做法,不仅没有缓解矛盾反而加深了这些国家的内部矛盾,使地区局势更加恶化。拜登政府上台后,持续在外交、经济和军事等领域加深介入非洲之角,试图进一步维护美国在该地区的战略利益。

 

(作者简介:杨玉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