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贺文萍:埃及加入上合组织的考量及对上合组织的意义
文章来源:贺文萍    日期:2023-03-07
】【打印 关闭

 

20229月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22次会议上,不仅伊朗成为上合组织第二次扩员后的新成员,而且埃及、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巴林4个阿拉伯国家也签署了成为上合组织合作伙伴对话国相关文件。其中,埃及作为第一个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的非洲国家,其加入上合组织的考量及对上合组织的意义尤为令人关注。

 

埃及加入上合组织的考量

 

埃及加入上合组织主要有外交、国家安全、经济利益三个维度的考量。

首先,加入上合组织可以更好地发挥埃及的平衡外交及扩大埃及的地区和国际影响力。埃及一向认为自己不仅在地理位置上是连接亚非大陆的桥梁,而且在国际关系和外交事务中也是东西方世界的桥梁。特别是俄乌冲突爆发后,埃及国内政界和学界普遍认为埃及外交决不能“选边站”,埃及要坚持不结盟政策,努力在平衡外交中寻找更大活动空间。如埃及众议院外事委员会成员西哈姆·卡迈勒就表示,埃及和其他几个阿拉伯国家加入上合组织,一方面是希望拓展同中国和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另一方面则继续保持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良好关系,在大国间不选边站队,寻求外交平衡,谋求国家利益的最大化。不少埃及学界专家也表示,埃及加入上合组织,有利于埃及在多边国际舞台保持外交平衡,如今,美国对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施加了很多压力,阿拉伯国家希望摆脱美国的束缚,寻求替代方案,加入上合组织就是这种替代方案之一。埃及舆论普遍认为,埃及加入上合组织可以为塞西时代埃及外交开辟新的空间,随着中亚地区成为埃及外交新的重点合作领域,埃及的地区及国际影响力毫无疑问将得以扩大和提升。

其次,加入上合组织可以更好地确保埃及的国家安全和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埃及近十年来可以说一直处于国际反恐的前沿。埃及可谓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军事强国,并且在反恐方面也积累有一定的经验,但面对已经快速“国际化”和“一体化”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要确保埃及的国家安全,必须加大国际情报合作和反恐合作的力度。

尽管埃及近年来局势趋稳,恐怖袭击事件有所减少,但发生恐怖袭击的风险仍然很高,特别是在西奈半岛北部地区,仍面临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

上合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最重要的政治安全合作就是打击了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实现了中亚地区、俄罗斯南部以及中国西北边疆地区的安全稳定。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3年—2017年的四年时间里,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关机构共制止600多起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犯罪活动,摧毁500多个武装分子培训基地,抓获2000多名国际恐怖组织成员,缴获1000多件自制爆炸装置、50多吨爆炸物、1万多支枪支及100多万发子弹。上合组织不仅制定了相关的联合反恐法律文件,还定期举行实战演练,将机制与实操相结合,大大压缩恐怖分子的流窜途径和活动空间。正是上合组织在反恐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促使埃及希望通过加入上合组织以分享反恐经验,参与反恐合作,提升埃及的反恐能力,确保国家安全开罗大学经济和政治学教授 Nourhan Al-Sheikh 博士认为,埃及作为对话伙伴加入上海合作组织非常重要,在该组织框架内,安全和反恐合作将更加广泛,信息交流将更加普遍。上海合作组织最突出的特点是从广义的安全视角而不是狭隘角度来处理安全问题,致力于促进地区发展和经济社会合作来遏制恐怖主义。

最后,加入上合组织可以给埃及带来经济利益和巨大商机。上合组织成立20多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2021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为23.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近四分之一,比成立之初扩大了13倍多。在上合组织中,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更是拥有14亿人口规模的庞大市场。2021年中国与上合成员国贸易额达3431亿美元,是2001年的28倍,同比增长40%;截至2022年6月,中国对各成员国直接投资逾375亿美元。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所编织起来的强大经济互联互通网络体系不断在上合组织中开花结果这一切当然更是强烈吸引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加入到上合组织的大家庭中。

俄乌冲突爆发后,埃及的经济发展面临很大困境,通货膨胀上升、外汇储备不足,迫切需要开辟新的经济空间。埃及舆论认为,埃及加入上合组织,可以吸引上合组织成员国来埃及投资,埃及拥有健全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可以向上合组织国家在埃及投资提供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如埃及政治分析家穆罕默德·萨拉赫表示,上合组织开始致力于构建多极世界秩序,旨在建立一个以东方大国为基础的区域一体化组织,成员国之间以地区货币进行区域内贸易,目前已获批实施多个项目。埃及经济专家卡里姆·奥姆达博士也强调,埃及作为对话伙伴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是“重要的一步”。上合组织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使成员国之间有更多的机会建立大型发展项目,并为这些项目提供资金,这一步骤还可以增加该组织各成员国之间以当地货币进行交易的合作机制。

 

埃及加入上合组织对上合组织的意义

 

早在2015年7月埃及提交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申请时,埃及外交部长萨米哈•舒克里就曾对媒体公开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埃及有可能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国。事实上,加入上合组织不仅对埃及有以上诸多利好,对上合组织而言至少在两个层面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有利于上合组织进一步做大做强,从区域性组织向全球性组织转型。上合组织成立之初,仅仅是着重关注中亚地区各国边境安全、合作打击“三股势力”的一个区域性组织。但此后随着合作领域从反恐安全到经济发展、人文交流等方面的不断扩大,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也越来越多。埃及作为第一个成为该组织对话伙伴国的非洲国家,标志着上合组织在区域层面进一步向非洲拓展,开始从区域性组织向全球性组织转型。

埃及是阿拉伯、非洲、伊斯兰和发展中大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一直发挥着重要影响力,也是东西方、南北方都需要倚重的重要国家。埃及的国土横跨亚非两个大洲,位于地中海南部,还掌控着苏伊士运河这个全球航运命脉,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节点。因此,上合组织如果能加强与埃及的合作甚至将其吸纳为正式员,就能通过埃及这个切入点,将自己的影响力扩展至非洲阿拉伯世界,未来有可能发展为与G20、G7等比肩的重要国际多边合作平台,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多话语权

另外,在反恐安全、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实际操作方面,同样有利于上合组织形成反恐合力,把安全合作半径扩大、把经济互利共赢的发展“蛋糕”做大,用和平发展的事实与红利分享来打造上合组织的新征程和新辉煌。上合组织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区域性组织,中国也是该组织的发起国和重要成员。上合组织从区域性组织向全球性组织的转型对于中国国际地位的进一步提升也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其次,有利于上合组织秉承的“上海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成为引领国际关系构建和国际格局塑造的重要价值观和合作理念。上合组织自成立之日起就诞生了指导成员国合作的“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海精神”不仅是最初“上海五国机制”的基础,也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灵魂。正因为秉承“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才发展成为一个开放型的多方面合作组织,涵盖安全、反恐、经济等领域,奉行的是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而非北约那种排他性的军事集团。正如埃及经济专家卡里姆·奥姆达博士所说,上合组织最重要的特点是不干涉成员国内政,实现国际体系多极化、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埃及开罗大学经济和政治学教授 Nourhan Al-Sheikh 博士也指出,上合组织已经超越了地区范畴,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组织,可以在国际体系结构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上合组织是促成世界结构发生变化的支点,以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和多元化的国际体系。埃及热衷于加入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集团,这说明埃及作为一个活跃的地区国家希望赶上多元化和世界新秩序的列车。

在百年未有的世界大变局时代,当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在全球散布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断拉帮结派,搞意识形态划线,甚至要把世界带入“新冷战”对抗状态的背景下,上合组织的不断做大做强“上海精神”的不断发扬光大不仅对该组织本身是一件好事,更能给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起到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平台,同时也能够在更大范围内遏制美国霸权扩张为全球局势的稳定出更多贡献。

 

(作者简介:贺文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 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