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朱泉钢:2022上半年埃及形势新变化和中埃合作新进展
文章来源:朱泉钢    日期:2022-07-01
】【打印 关闭

 

2022上半年,埃及政府继续深化经济改革,积极应对俄乌冲突的冲击,坚持多元平衡外交政策,政治形势整体稳定,但经济压力明显增大。中埃战略互信继续深化,友好合作不断推进,双方关系持续向好。

一、政治形势整体稳定,恐怖主义活动是安全隐患

2018西连任总统。2019年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但埃及政局整体稳定。塞西政府主要关注三大政治议题:一是维护国家秩序稳定。2013年,埃及军方罢黜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穆尔西总统后,塞西政府依托军警机构,维护埃及的秩序和稳定。二是笼络社会政治精英。塞西政府积极打造亲政府的政党——祖国未来,该党骨干包括穆巴拉克时期的一些政府要员、传统精英、部分自由派和左翼人士、大商人和机会主义者,该党在2020年的上院和下院选举中表现良好。三是积极改善民生状况。塞西政府高度重视民众基本生活,持续推进2030愿景”“体面生活倡议”“团结与尊严倡议”等重大战略,赢得了底层民众的支持,提升了政权合法性

2022上半年,埃及的政治稳定主要面临两方面冲击:第一,俄乌冲突的外溢影响。埃及是全球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其中85%的小麦进口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由于埃及政权安全与粮食安全密切相关,塞西政府高度重视俄乌冲突对粮食安全的影响,通过启动战略储备小麦、寻找小麦替代进口国、向世界银行寻求粮食贷款等方式,粮食安全问题并未对埃及政权安全构成严重冲击。

第二,恐怖主义袭击的影响。5 月 7 日11日,埃及西奈半岛先后发生两次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2名军官和16名士兵死亡,伊斯兰国西奈省”声称对袭击负责。袭击不仅是近三年埃及发生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而且发生在临近苏伊士运河东部的边缘地带,并针对民用设施,因而增大了人们对埃及安全形势恶化的担忧。

二、经济压力有所增大,多措并举寻求脱困

俄乌冲突进一步增大了埃及经济的脆弱性。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在 5 月 15 日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俄乌冲突给埃及带来了沉重的财政负担。小麦、食用油、石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利率变化等给埃及造成71 亿美元的直接损失,以及 183 亿美元的间接损失。”此外,俄乌冲突不仅导致数十亿美元的外资逃离埃及,埃镑大幅贬值和通胀率持续上升,加剧了埃及本已严重的财政赤字过大和债务过高的问题。

面对严峻的经济压力,埃及政府多措并举寻求脱困:一是四处筹款以缓解财政压力。5月下旬,埃及向世界银行提出5 亿美元紧急粮食和民生援助的申请。欧盟委员会准备向埃及提供1亿欧元,支持其粮食安全。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等海湾阿拉伯国家承诺对新增投资 220 亿美元帮助埃及渡过难关。

二是加快私有化改革步伐。埃及政府表示,将出售部分国有公司和军队控制的公司,在接下来四年每年获取100亿美元的收入,吸引外国投资和降低财政赤字。6月13日,埃及发布《国有制政策文件》草案,规定政府将在3年内退出79个行业减少在45个行业的投资,增加在27个行业的投资,旨在将私营部门在经济中的份额从30%提高到65%促进经济发展

三是鼓励出口和限制进口。第一季度,埃及出口9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服装、建材、家具等出口涨幅明显3月,埃及贸工部颁布部长令,修订向埃及出口产品注册制相关的制度,限制部分货物进口。

三、坚持多元平衡外交,积极应对外部难题

近年,埃及奉行多元平衡外交战略,既维持与美国的盟友关系,保持与欧盟的传统友好关系,还积极拓展与俄罗斯的安全合作关系和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此外,埃及还致力于发展与非洲国家的联系,深化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战略合作,以获取更多利益和保持战略自主性。2022上半年,埃及继续多元平衡外交。

一是在俄乌冲突中坚持平衡外交。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在3月2日的联合国大会第11次紧急特别会议上,埃及迫于美国压力,支持不利于俄罗斯的提案。然而,埃及没有强烈谴责俄罗斯,更没有跟随美国阵营制裁俄罗斯,而且继续与俄罗斯保持合作。3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塞西通话,讨论了俄乌冲突问题,以及加强两国间的战略合作框架。6月1日,埃及核电站管理局高级代表团访问莫斯科,俄罗斯宣布为埃及的达巴核电站提供贷款和开始生产设备。

二是主动应对复兴大坝问题。一方面,埃及积极敦促埃塞俄比亚恢复谈判。5月11日,西在开罗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会谈时呼吁就复兴大坝危机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另一方面,埃及加大与非洲国家的协调西会见了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和坦桑尼亚外长穆拉穆拉等非洲政要,试图赢得他们对埃及立场的支持。

三是积极加强与中东国家的合作。缓和与土耳其的关系,提升与以色列的天然气运输合作,与沙特等五国举行联合海军演习,吸引阿联酋的港口投资,参加在以色列举行的内盖夫峰会等。

四、中埃友好合作稳步推进

塞西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合作,中埃两国在2022上半年合作整体良好。一是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2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埃及总统塞西。3月,王毅外长在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期间会见埃及外长舒克里。

二是经济合作有序推进。中埃经济务实合作不断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呈现出持续合作的良好势头。中埃在经贸、投资、基建、电力、农业等领域不断推进合作,尤其是中承建的埃及新首都CBD项目主体项目已基本完工。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为4万多民众直接或间接解决了就业,受到埃及各界好评。

三是人文交流不断深化。第21届“汉语桥”埃及大区决赛在5月举行,显示出埃及民众学习汉语的热情。开罗中国文化中心是新世纪中国政府在海外开设的第一个大型文化中心,自2022年初开始,中心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举办一系列主题文化旅游活动,增进了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

展望未来,中埃两国将进一步增强战略互信和政治协调,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和经济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不断将双方关系推向新高度。

 

(作者简介:朱泉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