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姜英梅:埃及COP27传递非洲气候行动动力
文章来源:姜英梅    日期:2022-11-04
】【打印 关闭

 

气候变化是当前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非洲则是遭受最严重打击的地区之一。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球共识。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支持非洲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努力,树立南南合作典范。

今年116-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即将在埃及滨海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COP27力求推动各国继续团结一致,实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目标,造福人类。

非洲应对气候变化面临多重挑战

非洲大陆处于气候变化的最前沿。根据非洲开发银行数据,非洲每年因气候变化而损失的人均GDP高达15%20227月,埃及总统塞西在德国柏林出席“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会议时表示,非洲大陆目前正遭受荒漠化、淡水资源短缺、海平面上升等自然威胁;受全球持续性能源危机、粮食危机以及国际资本流动薄弱等因素影响,非洲多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面临多重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参加202210月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时表示,对许多非洲人来说,气候变化“不是一个遥远的威胁,而是一个日常的现实”;兑现承诺、切实行动,对非洲国家而言是一个关乎生存的问题。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平衡气候变化、能源获取、自然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多层挑战。它们不再有机会先以高碳密集型方式发展,然后再进行清洁和脱碳。它们需要投资支持,尤其是来自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的资本,以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

应对气候变化,非洲国家在行动。埃及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转向绿色和可持续经济,以应对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和风险。同时,埃及也是在该地区首先实施绿色投资计划的国家之一,是中东地区首个发行绿色债券的国家,埃及制定了“2050年国家气候变化战略”,以及准备启动的“国家氢战略”等。非洲国家积极参与《巴黎协定》,53个非洲缔约方已按照全球气候应对措施《巴黎协定》的要求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非盟《2063年议程中规定的非洲愿景,即“一个繁荣的非洲,基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以及环境可持续和气候适应型经济和社区”。非盟与超过40个非洲国家制定了本国清晰的能源转型目标,摩洛哥、南非、肯尼亚、埃及、尼日尔等国走在前列,其中,摩洛哥、南非和肯尼亚都曾举办过COP缔约方大会,表明非洲国家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和重视。与此同时,非盟积极推动非洲生物能源政策框架和准则、非洲岛屿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地热风险缓解基金和非洲基础设施发展方案。2022年非盟发布非洲联盟气候变化和弹性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2022-32 年),为非洲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确立行动纲领。作为非洲国家合办的互助性、区域性国际金融机构,非洲开发银行将在2025年前融资250亿美元支持非洲应对气候变化。

COP27传递非洲气候行动动力

气候变化的影响在全球范围内是不均衡的,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10个国家中有7个是非洲国家。埃及总统塞西指出,COP27将是审视气候变化对非洲影响的重要机会。埃及热切希望在COP27会议期间传达出非洲大陆的愿望,推动非洲大陆与各方切实加强合作,助力非洲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质的飞跃。从确定为COP27主办国迄今,埃及与非洲国家举行了一系列有关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论坛和其他相关活动。例如今年6月份在开罗举办第三届阿斯旺可持续和平与发展论坛,聚焦非洲国家面临的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应对恐怖主义等问题8月在加蓬利伯维尔举行非洲气候周(Africa Climate Week, ACW 2022),为COP27凝聚重要的区域动力;9月在开罗举行埃及第二届国际合作论坛和非洲财政、经济和环境部长会议10月在纳米比亚举行的第十届非洲气候变化与发展会议,意在将对话转化为行动,利用非洲领导人的声音,动员更多的国际支持,为非洲的绿色和有弹性的复苏提供支持,促进非洲公正转型,自主决定区域气候议程。非洲多国领导人和专家都表示,非洲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具有重要作用,区域合作力量强大。国际社会应为非洲国家的相关努力提供必要支持,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出资义务,加大对非洲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共同推动非洲可持续发展。正如COP26和COP27的气候冠军马哈茂德·穆哈丁博士(Dr. Mahmoud Mohieldin)和奈杰尔·托普(Nigel Topping)所说:“全球必须共同努力解决气候危机——非洲是该解决方案的关键要素。”

此外,国际社会呼吁关注非洲气候正义的声音日益高涨。根据非洲开发银行数据,非洲从2020年到2030年,每年高达1.3万亿美元的气候融资缺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226月第三届阿斯旺论坛中表示,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中,只有2%流向非洲202210月,世界各地250多家卫生期刊联合社论聚焦非洲气候不公,敦促世界领导人在COP27上为非洲伸张气候正义。非洲石油生产国组织总干事奥马尔·法鲁克·易卜拉欣说,非洲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时也有权利使用化石能源。

中非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

在气候问题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长期围绕“权利与义务”这一核心利益冲突展开争论。中国致力于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国际合作是非洲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均表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加强国际合作。非洲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是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重要一环, 2021年埃及首届国际合作论坛上,埃及总统塞西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推动实现“绿色复苏”。非洲碳交易所董事韦斯利·道格拉斯表示,联合国气候目标的实现离不开非洲国家的努力;国际社会应与非洲各国携手努力,推动经济及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然而,西方发达国家的气候承诺“口惠而实不至”,今年9月在荷兰举行的非洲适应气候变化峰会上,西方国家领导人缺席会议,令非洲国家非常寒心。与此相对照的是,非盟高度赞赏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积极与中国开展合作。

中国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力量。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将一如既往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开展气候领域务实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主张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全面准确落实《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确立的目标、原则和制度安排,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中国还将持续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将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作为全球发展倡议重点合作领域,构建高质量绿色“一带一路”,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支持埃及举办一届成功的气候变化大会。2022年是《公约》达成30周年,COP27是进一步推动落实《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关键节点。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埃共同期待将COP27打造成为以“落实”为主题,以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适应和资金为成果亮点的大会。中国将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与各方一道按照公开透明、广泛参与、缔约方驱动、协商一致的原则,共同推动COP27取得反映发展中国家关切、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积极成果。中国认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靠的是落实行动,而不是口号。发达国家要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在适应领域的需求和关切,切实兑现承诺。

中非合作树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典范。中非合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巨大贡献。202111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与53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委员会通过《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建立新时代中非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维护中非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权益,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项目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努力,“八大行动”中的绿色发展行动之后,绿色发展工程作为“九项工程”之一列入《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首个三年规划。根据规划,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在非洲建设低碳示范区和适应气候变化示范区。非洲绿色发展、能源转型的愿景与全球气候目标一致,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可再生能源等绿色项目合作,助力提升非洲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

当今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人类的共识,绿色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新机遇,也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新驱动力。COP27传递非洲区域气候行动动力,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新机遇。中国将继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同非洲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共建高质量绿色“一带一路”,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作者简介:姜英梅,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