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刘中伟:解析拜登政府的非洲新战略
文章来源:刘中伟    日期:2022-10-31
】【打印 关闭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今年访问南非期间,正式公布了拜登政府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新战略(以下称美国非洲新战略)。美国非洲新战略强调了非洲在地缘战略上的重要意义,清晰界定了美国在非洲的政策目标,是新时期美国在非洲展开大国争夺的政治宣言。

一、拜登政府非洲新战略的主要内容

美国非洲新战略认为,非洲在世界舞台上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地位,对美非双方以及整个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美国非洲新战略认识到,非洲还面临武装冲突、气候变化和食品安全等问题的挑战。基于这些判断,拜登政府将在非洲寻求四大战略目标:

第一,培育公开与开放的社会。美国非洲新战略称,保持非洲地区的开放、非洲政府和公众的独立自主以及确保非洲国家履行国际责任是美国不变的国家利益。开放社会不仅有助于非洲的福祉,还有利于吸引美国的贸易与投资。为此,美国非洲新战略将在三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是促进政府的透明与负责任;二是促进法制和尊重人权;三是帮助非洲国家“更负责任的”开发利用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第二,“兑现”民主和安全红利。美国非洲新战略表示,非洲对民主的承诺、预防和解决冲突的能力至关重要,它将惠及美非双方人民。为“兑现”民主和安全带来的红利,美国将在四个领域发力:一是同盟友和地区伙伴遏制极权和军事政变的“逆流”;二是支持照顾弱势群体,保护自由与公正的选举;三是改善非洲伙伴的能力,推进地区安全与稳定;四是减轻恐怖团体对美国本土、个人、外交人员和军事团体的威胁。

第三,推进恢复和经济发展。美国非洲新战略认为,解决非洲目前面临的问题,当务之急是使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得以恢复和发展。该新战略称,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目前非洲供应链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变得十分严重,因此,构建包容稳定的非洲经济至关重要。为推进非洲经济恢复和发展,美国在非洲的工作将围绕四个重点领域:一是优先应对新冠疫情,并为下一场健康危机提前做好准备;二是支持新冠疫苗及其它医疗设备的生产;三是增加经济活力和债务可持续性,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包括“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繁荣非洲”“电力非洲”“未来食物供应”以及新的数字转型倡议;四是同非洲国家展开合作,重建因“俄乌战争”而削弱的金融与食品系统。

第四,支持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及能源转型。美国非洲新战略认为,目前非洲深受气候变化和过度排放带来的危害,而全球气候危机的解决也离不开非洲国家在生态系统保护和自然资源利用方面的努力。因此,美国将从四个方面来支持非洲:一是同非洲政府、社会和地方团体展开合作,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二是帮助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三是推进非洲国家加速向清洁能源转型,促进非洲能源安全;四是促进公私伙伴关系,发展可提供清洁能源科技的关键矿产开发。

二、拜登政府非洲新战略的特点

从总体上看,与特朗普政府的非洲政策相比,拜登政府的非洲新战略具有两大特点,它也透露出拜登上台以来对非政策的施政重点:

一是,突出强调美国所谓的普世价值观和国家治理模式。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推行对非民主化的工作显著放缓。拜登上台以来,迅速改变了这一局面,推进民主化成为美国政府对非政策的一大着力点。美国非洲新战略的前两大战略目标,通篇都是“自由”“公正”“开放”“民主”之类的词汇,它们概括起来实际上就是美式的价值观与国家治理模式。在去年底于尼日利亚发表的美国对非政策的演讲中,布林肯也赤裸裸的自我表扬美式民主价值观。

二是,突出强调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等新议题领域。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公然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气候变化议题处于其对非政策非常边缘化的位置。而拜登政府的美国非洲新战略则充斥着“生态系统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解决非洲粮食安全”等话语,这些词语在特朗普于2018年底发布的非洲战略中基本不见或出现的频率很低。新议题领域占据重要地位,成为拜登政府上台后对非战略的新特点。

三、拜登政府非洲新战略的意图

对照美国非洲新战略进行分析,拜登政府的战略意图主要有三点:

第一,在政治上拉拢非洲国家,收买非洲国家民心。美国非洲新战略意在树立美国在非洲的正面形象,拉拢非洲国家。在布林肯访问非洲的同期,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也访问了非洲,除了宣布1.27亿美元的对非人道主义援助,还在同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的会晤中宣布将额外向乌干达提供2000万美元资金,帮助该国解决国内粮食问题。布林肯则表示,美国不仅将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粮食产量,还将通过促进国际社会增加石油产量等手段来帮助非洲国家缓解因俄乌冲突而造成的能源问题。

第二,在经济上利用非洲经济发展带来的机会,助力美国经济走出增长乏力的困境。美国对非新战略认为,非洲经济发展极具潜力,经济合作将为美非双方带来双赢。布林肯在南非接受专访时也直言不讳的表示,非洲具有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人口,且在数年间将有一半的人口年龄在25岁或以下,这将是地球上最年轻的大陆。到2050年,地球人口的四分之一将在非洲,非洲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未来,所以发展美非经济关系对美国十分重要。近年来,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不振通胀高企,俄乌冲突又增加了美国的财政负担,把美国拖入战争泥潭。在此形势下,非洲自然被当做可以拉动美国经济的新的增长点。

第三,抹黑中非关系,将大国博弈引入非洲。布林肯就任国务卿以来对非洲的三次访问(其中一次是视频访问),每一次都借意识形态、经济合作和环境保护等议题抹黑和离间中非关系。美国对非新战略充分暴露了美国在非洲围堵和打压中国的野心。

 

(作者简介:刘中伟,中国非洲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