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王南:中国和苏丹的矿业合作大有可为
文章来源:    日期:2021-04-14
】【打印 关闭

日前,由中国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苏丹驻华使馆主办的“中国—苏丹地学合作项目成果推介会”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中国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会前会见了苏丹驻华大使加法尔·卡拉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苏丹矿业部副部长阿卜杜拉·科迪等中苏双方官员和企业代表,以及其他相关人士参加了会议。

在推介会上,李朋德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向苏丹驻华大使馆赠送了中国苏丹地学合作项目成果图集。他,中苏双方合作基础扎实,推介会旨在打造全新合作模式,建立互联互通长效机制,深化双方在地学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开拓互利共赢新局面。加法尔·卡拉尔大使表示,苏双方联合实施了多个(矿业)合作项目,取得显著成果双方应该利用现有合作平台,扩大合作范围,实现互利共赢。苏介绍了苏丹矿业投资机会。中就中国—苏丹地学合作项目成果进行了推介,并围绕矿业企业所关注的基础设施、社区环境、矿业政策等提出了投资建议。家中方矿业企业与苏代表签署了投资意向书。

这次推介会的举行,是为了进一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达成的资源合作共识,反映出中国与苏希望在矿业领域扩大和深化合作的愿望,并且预示着中苏矿业合作大有可为。

一、苏丹矿资源丰富

苏丹既是阿拉伯大国,也是非洲大国苏丹还是一个自然资源非常富集的国家,拥有铁、银、铬、铜、锰、金、铝、铅、铀、锌、钨、石棉、石膏、云母、滑石、钻石和等丰富的矿物资源。目前苏丹已查明主要矿物资源储量为铁约3亿吨,铜900万吨,铬70万吨,银约9000吨,石油约5亿吨。

尽管南苏从苏独立后,大部分石油、天然气资源留在了南苏,但苏仍有相当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若是加大地质调查范围,苏的油气储量一定还会有所增加。同理,加大地质调查范围后,苏其它矿物资源储量肯定也会有所增加。

必须强调的是,苏丹矿资源丰富是具有国际意义的。也就是说,苏丹矿资源的开发和矿业发展,不仅事关苏本国的资源利用,以及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还会对国际市场某些矿产品的供给和价格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苏丹历届政府都很重视本国矿资源的开发和利用。2011年南苏丹独立后,苏丹石油收入大幅减少,国家经济发展模式进入调整阶段苏丹政府采取措施保护农业,扶持第三产业发展,并加大对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采,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外国企业在苏丹投资。2019年9月苏丹过渡政府成立后,依然十分重视对苏矿产资源的开发。2020年11月,苏丹过渡政府计划进行27个石油勘探区块的国际招标。

 

二、苏矿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苏丹过渡政府的成立,以及所做的种种努力,已经从内外两个维度改善了苏的发展环境。首先是苏国内和平不断取得进展。2020年8月31日,苏丹过渡政府与“苏丹革命阵线”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签署和平协议,同意结束长达17年的敌对状态。同年9月3日,苏丹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主席阿布达拉齐兹·阿达姆·阿尔希鲁签署共同协议,就双方和解及苏丹和平进程达成若干原则。苏丹和平进程由此进入新阶段。

苏丹与南苏丹实现睦邻友好。南苏丹是从苏丹独立出来的国家。在巴希尔政权时期,苏丹与南苏丹之间的问题比较多,双方还发生过武装冲突。现在,两个国家不仅实现了睦邻友好,还准备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最终形成经济一体化。

苏丹与美国和西方的关系出现缓和。2020年12月14日,美国正式将苏丹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移除。其后,苏丹与美国西方国家和相关组织和机构之间开始了良性互动,苏丹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因此得到较大改善美国财政部期待与国会两党议员合作,帮助苏丹清除国际金融机构的欠款,支持苏丹在2021年实现债务减免。苏丹通过“重债穷国倡议”(HIPC)从国际开发协会(IDA)获得每年15亿美元的发展援助。苏丹还有望通过“重债穷国倡议”获得债务减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与苏丹就达成宽免债务的先决条件“非常紧密地”合作英国承诺提供过桥贷款,帮助苏丹清偿对非洲开发银行的欠款。

国内和平不断取得进展,外部环境逐渐改善,为苏未来经济发展,以及苏对外经贸合作提供了更为宽松和良好的条件。在此背景下,矿业发展,以及与外部的矿业合作,也将迎来新机遇。

三、中苏矿业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与苏丹长期以来保持友好关系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还是最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两国签署的相关联合声明明确指出,积极加强双方在农业、矿业、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在两国合作特别是两国经贸合作中,矿业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前景看好,大有可为。

中国与的矿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在矿业领域的合作可追溯20世纪70年代,中国矿业专家帮助苏丹进行了铬铁矿地质勘察。2010年中国国土资源部和苏丹矿业部签署了两国地质矿产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企业陆续进入苏丹矿业领域投资兴业,迄今23家中国企业在苏丹开展矿业投资经营,累计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经营领域覆盖金矿、铬铁矿、黑沙矿、大理石矿的勘探和开采等。目前还有多家中国企业在苏考察,有意与苏矿业企业开展合作。

中国矿业专家的专业能力、中国矿业企业的业绩,以及中国矿业的技术水平等,在中苏矿业合作的实践中经受住了检验,得到了苏同行的认可和赞扬。中苏双方矿业合作得益受惠。苏视中为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现任苏丹能源和矿业部长凯里表示,中国发展矿业经验丰富、技术先进,中苏矿业合作成绩斐然、深具潜力。苏愿进一步推进中苏矿业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双赢”。

除了拥有优良的矿资源禀赋,中国与苏之间的深厚友谊,以及彼此之间的良好互信,加之双方在矿业合作方面奠定的坚实基础,还有苏过渡政府成立以来苏内外发展环境持续改善,高度重视本国矿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都表明中苏矿业合作大有可为。此外,苏已有的基础设施及其升级改造规划,包括堪称非洲最大的铁路网”和港口,以及苏所具有的区位优势等,都将为未来中苏矿业合作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并惠及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2020年10月15日,中国万宝矿产有限公司等中资矿产企业与苏丹能源和矿业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这表明中国大型国有企业首次正式进入苏丹矿业市场标志着中苏矿业合作迈上新台阶。这家中资企业也因此获得了6个区块的金矿勘查和开发特许权。此举又一次证明,苏方对中方合作伙伴的信任,以及对中苏矿业合作前景的的期盼。对于中方而言,特别是对于中方矿业企业而言,这也是进入苏丹扩展中苏矿业合作的良好机会。

四、抓住机遇,切实推进中苏矿业合作

鉴于苏过渡政府执政以来,苏内外出现的积极变化,矿业发展,以及与外部的矿业合作,包括中苏矿业合作,已经迎来了新机遇。中苏有关方面,特别是相关中资企业一定要抓住良机,乘势而为,不断推进中苏矿业合作向前发展。

苏丹矿资源是苏丹和苏丹人民的财富。苏丹矿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应服从于苏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确保苏丹和苏丹人民受益。因此,中苏矿业合作与苏丹国家发展规划相适应,进而为苏丹的发展助力。中苏双方在进行矿业合作的同时,尽可能为苏丹多培养一些矿业方面的人才。

在中苏矿业合作过程中,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有关方面,要在矿开采的基础上,尽量在苏延长产业链,将其加工为半成品,或是提升更多的附加值。这样做不只是在宏观层面对苏有利,如为苏提供更多的经济增量和就业等,也在微观层面有利于相关企业和投资方,毕竟苏丹在能源、地价和劳务成本方面具有竞争力。      

作为一个欠发达国家,苏丹与许多国家相比,其国土生态环境在总体上尚未被污染,尚未被破坏。这是苏丹的幸事,也是苏丹得以生存和未来发展的根本。对此,中苏矿业合作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在实际之中采取相应措施,切不可以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追逐经济利益。

苏丹周边有埃及、利比亚、南苏丹、中非、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这7个接壤邻国,与沙特阿拉伯、也门等亚洲国家隔海相望苏丹与南苏丹正在朝经济一体化方向努力。苏丹还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成员国。无论是苏丹,还是其周边国家,以及其它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成员国,都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中苏矿业合作要兼顾周边国家市场及其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

经贸合作应该是双赢和多赢的,而不是排它性的,合作方也可能会更多。中苏矿业合作也是如此。因而,中苏矿业合作要视相关项目的具体情况吸纳第三方共同参与,或是利用包括某些国际基金在内的第三方资源。例如,2020年12月,中国万宝矿产有限公司和摩洛哥矿业公司(Manop)达成一项伙伴关系协议,发挥各自技术和经验优势,合作参与苏丹矿业开发。

(作者简介:王南,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