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贺文萍:王毅外长访非:疫情考验后的中非友谊历久弥坚
文章来源:贺文萍    日期:2021-01-06
】【打印 关闭

  

2021年1月4日至8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应邀将对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和塞舌尔等非洲五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外长每年的首次出访目的地都是非洲,这已成为一个不成文的中国外交惯例,迄今已经延续了31年。早在1991年1月,时任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访问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四国。此后,中国外长新年首访都是去非洲。尽管2020年开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包括非洲大陆在内的整个世界,但并未影响中国外长的访非惯例。2021年初,王毅外长又踏上了非洲之旅。

 

深化后疫情时期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2020年12月30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布这一消息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非团结一致、携手抗击疫情,彰显了深厚的兄弟情谊。王毅外长此访显示了中方对在后疫情时期深化同非洲国家友好关系的真诚意愿和坚定决心。

的确,2020年是中非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特殊年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中国与非洲国家守望相助,谱写了中非友谊的新篇章,打造了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当中国和非洲国家在2020年先后遭受新冠疫情冲击时,中非在政治声援、医疗物质援助以及国际多边合作等方面携手共进,体现出患难与共、命运相连、共克时艰的手足之谊和兄弟之情。在中国奋勇抗击疫情的上半场,非洲坚决支持中国抗疫,竭尽所能给予中国人民爱的传递与信心的鼓舞。埃及和南非等国向中国提供了抗疫物援助,自身还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赤道几内亚和吉布提慷慨解囊分别向中国政府捐款200万美元和100万美元抗击疫情。不仅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致电习近平主席表示慰问和支持,第36届非盟部长级会议结束后还专门发表特别公报,表达对中国夺取抗疫胜利的信心,宣布非洲与中国站在一起,并呼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

在非洲抗击疫情的下半场,中国同样迅速驰援非洲抗疫,援助抗疫物,向非派遣医疗专家组,帮助非方培训抗疫人员,与非方分享疫情防控措施和经验中国不仅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向15个非洲国家派出了170多人次的医疗专家组,而且多次同非洲国家举行专家视频会议、与非方分享抗疫经验。40多支中国援非医疗队也在非洲所在国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近400场、培训当地各类人员2万多人次。与此同时,中国民间组织、在非的中资企业也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对非抗疫援助,为非洲抗疫做出了实质性贡献,充分展现了中国企业及民间组织的全球视野和人道主义关怀。

在国际及多边层面,中国呼吁国际社会重视援非并率先行动。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5月18日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宣布了包括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新冠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最贫困国家债务暂缓偿付等中国支持全球抗疫的五项举措。另外,在非洲抗疫的关键时期,中国、南非(非盟轮值主席国)和塞内加尔(下届中非合作论坛主办国)还于2020年6月17日联合倡议发起了一场以“团结”和“抗疫”两个关键词命名的峰会——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向世界传递了中非团结抗疫和践行多边主义的信念。

纵观疫情暴发后的世界大国对非合作,中国不仅在援助和支持非洲抗疫方面发挥着领跑作用,而且也是迄今唯一与非洲国家联合倡议发起召开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国家。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与非洲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复工复产和复学都在下半年有序展开。目前,非洲的新冠疫情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仅占世界总病例的4%左右,大大低于2020年上半年许多国际权威机构的预测。

尽管目前疫情在南非等非洲国家也出现了第二波的反弹甚至传播性更强的病毒变异,但疫情挡不住中非友好前进的步伐。王毅外长访非就是要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叙中非共同抗疫的当下与未来,使中非传统友谊在后疫情时期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

 

沟通后疫情时期中非合作的若干重要领域

王毅外长本人在2020年底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时,在谈及中非关系时表示,2021年中非将在塞内加尔举办新一届论坛会议,中方愿同非方以此为契机,围绕疫苗合作、经济复苏、转型发展三大重点,凝聚团结新共识,开拓合作新领域,增进民生新福祉,继续做相互支持的好兄弟、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战友,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2021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将再次回到非洲大陆、并由西部非洲的重要国家塞内加尔来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王毅外长访非期间,会与相关非洲国家深入沟通对接,既推动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项行动”和2020年6月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同时也要与非方就2021年塞内加尔举办的第8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筹备事宜等充分交换意见。

从王毅外长出访的5个非洲国家来看,就包括了位于西部非洲的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和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中部非洲的资源大国刚果(金)、南部非洲的博茨瓦纳和东部非洲的坦桑尼亚,以及坐落在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塞舌尔。此访地理位置覆盖非洲西部、中部、南部东部和印度洋岛国,既有非洲最大经济体和人口过2亿的尼日利亚、也有经济不发达并且人口不足10万的塞舌尔。正是这种出访国家的多样性才能使得中非双方对如何开好8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的沟通和交流更充分和更具有广泛代表性。

如同王毅外长在2020年底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时所指出的,后疫情时期中非合作将围绕疫苗开发合作、经济复苏、转型发展等三大重点展开。2020年6月召开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方将提前于2020年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同非方一道实施好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健康卫生行动”,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

中国有句老话说,“承诺是金”。承诺了的,就一定要兑现。中国政府做出的承诺也从来都不折不扣地兑现和落实。2020年12月,中国援建的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南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开工建设。该项目竣工后将包括应急反应中心、数据中心、实验室、图书馆、新闻发布厅、培训中心、会议中心、办公室和外籍员工公寓等,将极大提高非洲疾控中心的办公和科研条件以及应对非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在疫苗提供方面,2020年12月11日,第一批由中国制造的新冠疫苗抵达埃及开罗国际机场。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长哈莱在现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首批中国疫苗的到来对埃及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表明埃及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达到了新的高度。哈莱部长还在现场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疫苗是安全的,我们进行了临床试验,我本人就是其中的志愿者之一。中国疫苗在临床试验中证明是成功的,并在12月9日获得了埃及卫生部的最终紧急批准。”

在经济复苏和转型发展方面,中非合作也将抓住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和开始第一笔交易这一重要里程碑时刻所带来的契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的对接。2020年12月,中方已与非洲联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该规划也成为我国和区域性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个共建“一带一路”规划类合作文件。根据规划,中国将推进与非盟“2063年愿景”战略框架的对接,加强与非洲国家在铁路、公路、区域航空及工业化领域的合作,促进非洲国家一体化进程,共同应对全球化挑战,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非洲自贸区的启动和非洲统一大市场的形成还可以有力地推动中非贸易的发展。在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中国与毛里求斯就已完成了两国自贸协定谈判,实现了中非自贸区合作的突破。展望未来,后疫情时期的中非经贸合作将推动中国与更多的非洲国家及次地区性组织开展自贸谈判,以助力实现中非贸易的转型升级。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虽然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中非经济合作构成了一定的冲击,但中国的技术、资金、发展经验与非洲的市场、资源和发展潜力所形成的黄金互补结构并没有改变。在后疫情时代,随着供应链和生产链的恢复,中非经贸合作可望很快重返巅峰。王毅外长此时的出访,就是给疫情考验后的中非友谊再续新篇、为后疫情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再创辉煌谋篇布局。

(作者:贺文萍,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