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同心抗疫 深化塞中友好
文章来源:马梅·登巴·蒂阿姆    日期:2020-06-18
】【打印 关闭

在当今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种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背景下,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向非洲提供了抗疫援助。塞内加尔也与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对此有切实体会,并且予以积极评价和高度赞赏。

塞内加尔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已经持续了近半个世纪。塞中合作不仅仅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背景下才得以体现,而是基于在双方相互理解、交流的桥梁之上,并通过近来双方在不同场合发表的声明中体现。

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蔓延时,许多国家向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或是在个人层面向中国朋友致以问候。这些举动得到中国的赞赏。当新冠疫情开始席卷非洲等各国时,中国开始向非洲国家和其它地区提供帮助和支持,却遭受西方某些政客、媒体恶意攻击、抹黑“甩锅”,并发表各种有关中国与非洲友好合作的不实言论,我们心明眼亮,分辨是非。中国对我们的技术支持,在基础设施建设、卫生农业领域设施给予援助以及通过人员培训等方式为非洲实现更好的发展所提供的帮助,非洲各界对此普遍予以赞赏。

中国助力塞内加尔抗疫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塞内加尔之前,中国就已经在卫生领域向塞内加尔提供援助。例如,中国建议将塞内加尔的迪亚姆尼亚迪奥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隔离和治疗中心,并向其提供所有额外所需设备。此外,两国高层政府官员(部长和大使)之间举行视频交流会,2005年步入塞内加尔市场的中国通信业巨头---华为公司,为视频会议提供通信信息技术平台支持。在谢赫·安塔·迪奥普-达喀尔大学、高等理工学院也再使用华为的远程教学平台“人才在线”。4G网络技术支持塞内加尔应对和预防新冠肺炎的方式得以宣传和推广。

中国还向塞内加尔提供财政和物资援助。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筹集1.71亿西非法郎(280327美元)善款,支持塞内加尔抗击疫情。包括: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路桥、Petersen市场商人以及花生购买方等驻塞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为塞抗击疫情踊跃捐款捐物。中国政府提供的卫生设备支持,首批援助2020年2月就到位,提供给塞内加尔军队。随后,中国政府向塞方提供了紧急救援物资,包括:红外体温计、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隔离眼罩、一次性防护服、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鞋套等;中国的企业以及驻塞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为塞内加尔抗击疫情积极捐赠抗疫物资,除上述物资外,还有洗衣粉和消毒纸巾等防护及清洁物资。中方的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驻塞内加尔其他中方机构,湖南建设工程集团、中国水电、华大集团等都积极捐赠抗疫物资。

“患难见真情”。正是在危机和困难之时,我们更加感受到非中友谊的可贵和伟大。非中友谊弥足珍贵,需要发扬光大。

(作者简介:马梅·登巴·蒂阿姆,塞内加尔谢赫·安塔·迪奥普-达喀尔大学教授。译者:孟瑾)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