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周玉渊:推动中法非三方合作的几点思考
文章来源:周玉渊    日期:2020-03-20
】【打印 关闭

中国与法国都是对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法非三方合作潜力巨大。自2005年始,中法之间在非洲事务上的对话和合作就已经开始了,而双方在非洲商业领域的合作则更早。以2015年的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联合声明为重要标志,中法已经建立了一系列非洲事务对话机制、机构和框架,包括非洲事务司局级对话、中法高级别财金对话、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导委员会、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基金等。近一年多来,在中法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法非三方合作有加速的迹象。例如,中国国开行与法国开发署的合作、中法在塞内加尔污水处理上的项目合作等。在政策引导下,中国企业积极推动三方合作的意愿正在增加,中法在非商业合作也开始出现一些新的发展。在社会主要是智库层面,无论是在法国还是中国,这两年中法非三方合作的讨论也很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在20197月份还举办过一场中欧非三方合作的国际研讨会。然而,据本人的观察,目前的中法非三方合作各方讨论的多,但实质性的合作仍然较少,具体项目的进展依然有限。 

基于此,中法非三方合作的可持续性发展应该妥善处理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中法非三方合作必须确保政策 “连贯性”。在2015年中法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后,中法非三方合作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停止不前。比如原计划在塞内加尔召开的中法非三方峰会并未召开、中法第三方共同市场基金的项目进展受到影响等。这对各方对三方合作的信心和积极性产生了一定影响。不过,很快,中法非三方合作的重要性再次受到重视。目前,总体的政策环境有利于中法非三方合作的快速推进。中国官方已经把三方合作写入了中非合作论坛政策文件、一带一路峰会政策文件等官方文件。而且,中国开始主动参与有关三方合作原则、标准和规范的塑造。例如,中国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与法国开发署(AFD)的合作,一项重要内容是双方基于国际标准、规范和实践开展合作。从法国的角度,法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表达了与中国加强在第三方合作的意愿,法国开发署也在大力推动与中国国合署、国开行等部门的合作,一些具体的项目如塞内加尔污水处理厂也正在落实之中。所以,目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保证三方合作的政策“连贯性”。同时,在原有的合作平台之外,中法非三方合作还应该积极拓展新的合作平台。比如在“二十国集团”(G20)、联合国系统、“一带一路”、以及双方各自的对非合作平台上的对话和合作机制建设。 

第二,中法非三方合作必须重视政府、企业和社会层面的 “协调性”发展。中法非三方合作在政府、企业、社会三个层面的发展是不平衡的,且彼此间的互动并不频密。总体而言,政府层面的合作多,企业层面的积极性尚未被充分调动,而社会层面的合作则相对很弱。为此,政府应该强化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的职能。企业是三方合作的主体,因此,一方面应通过政策鼓励和项目合作,带动企业参与三方合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避免对企业市场行为的政治干预。现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典型现象是,个别国家对他国企业正常商业行为过分的政治和战略解读。这对国际经济合作带来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三方合作应该从中吸取教训,避免让错误的思维影响了正常的商业合作。另外,必须提升社会层面的三方合作。社会领域的三方合作非常关键,因为真正的合作必须依赖一定的社会基础。只有自下而上的合作才能保障三方合作能够真正接地气、惠民生。因此,中法非三方合作必须下沉到社会层面,尤其应该重视以社区和人为中心的发展合作、加大对非洲私有部门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总体上,政府、企业和社会三个层面应该加强协调合作,形成立体的三方合作生态,尤其应该避免某一层面的问题影响到整个三方合作。 

第三,中法非三方合作必须体现“共通性”。三方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三方共同的意愿、关切和利益基础之上。这个道理非常简单,但在现实中却并非那么容易。因为从现实的角度看,国家之间更倾向于进行双边合作,因为双边合作的灵活性更高,而且双边合作的短期收益和效率要高于三方合作。双边合作完全可以做的事情为什么非要通过三方合作呢?这可能是目前中法非三方合作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所以说,目前的中法非三方合作,信任建设非常重要。如何在“共商”的基础上,照顾各方关切,提升共同意愿,进而实现共同利益,应是三方合作秉持的基本原则。 

简言之,中法非三方合作是一种新的国际合作,尽管其目前的进展相对有限,且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很多。但在变动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中法非三方合作,作为一个重要的探索和创新,未来在应对共同的挑战、促进国际对非合作上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所以,值得中法非三方的重视和投入。 

(本文作者周玉渊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