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王忠奎:从美军非洲司令部十年发展看中国的对非军事安全合作
文章来源:王忠奎    日期:2020-02-20
】【打印 关闭

2007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宣布成立非洲司令部,2008年成为独立的六个全球战区司令部之一,下辖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司令部,以及非洲之角联合任务部队和东非反应部队。美军最年轻的战区司令部迄今已经走过十多年历程。

十多年间非洲司令部的工作涵盖外交高层接触、举办国际军事会议、海上执法、士官培训、后勤交流、情报合作、牧师培训、国民警卫队与非洲国家“结对子互帮互助”等方面,共计实施了16种不同类型的安全合作项目,涵盖了维和、反恐、军售、反毒、反走私、传染病防治、防灾演练、应急作战训练、易爆物处理培训等内容,与非洲国家举行了12场联合演习,其中“协议”系列主要针对维和开展演习,虽然次数不多,但参与国家日益增加,2016年已有41个非洲国家、21个非洲以外国家、8个国际和区域组织参与。“快车”系列主要针对海上巡逻、执法和反海盗展开演习。“燧发枪”和“沉默勇士”属于特种部队联合军事演习。参与实施了打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打击马里极端伊斯兰武装的“杜松美光”军事行动,抗击埃博拉病毒的“联合协助”行动。

仔细梳理这期间美军司令部的活动,可以发现美军通过与非洲国家开展军事安全合作,使用军事力量手段来维护美国在非洲的外交和发展利益。在非洲所有的安全行动几乎完全由非洲国家安全部队实施,非洲司令部几乎从不直接出面插手,而是尽可能隐身幕后。美军非洲司令部根据行动需要与非洲国家开展咨询、训练、装备、情报和后勤等方面的协助,提高非洲国家部队的能力水平,通过与非洲国家的合作维护美国在非洲的战略利益。

非洲对中国在安全合作上有着强烈诉求。非洲在国防建设和安全治理能力上高度依赖西方,欧美国家通常从自身利益或意识形态出发来左右非洲安全政策,因此非洲的安全治理方案带有深厚的“欧美色彩”。相比之下,中国不预设政治条件、不选边站队的对非政策能最大限度地尊重非洲在安全治理上的主导权和自主权。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在安全领域,要加强中非安全合作,构建中非安全共同体。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继续加强中非之间的军事安全合作

首先,要借鉴西方国家对非军事安全合作的经验教训,探索与域外大国在非洲军事安全方面的协调与合作。欧盟、美国及欧洲主要国家是非盟的主要捐助方,长期以来在非洲的重大安全问题上有着较为深入的直接或间接介入。受自身实力下降的影响,欧盟、美国及欧洲主要国家的对非军事安全合作呈现少花钱、多办事、尽量隐身幕后等特征。在非洲,我国与欧盟、美国及欧洲主要国家有着共同利益、互补利益,也有冲突性的利益。基于共同利益和互补利益,可以开展积极合作;基于冲突性的利益,可以开展预防性合作。鉴于近年来欧美希望加强同中国在非洲事务上的三边合作或多边合作,我应积极主动地探讨与欧美各方在联合国维和行动、非盟安全机制建设、非洲人道主义救援、非盟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渠道与方式,以借鉴欧美大国参与非洲事务的经验和做法,分享欧美在非洲开展安全介入、人道主义救援及能力建设的渠道,更好地推动非洲安全机制建设和安全问题的解决,通过三边或多边合作提升我国在非洲事务中的话语权。

其次,加强与非洲地区性安全组织的合作。非洲本土主要安全机制包括非洲联盟下设的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各次区域经济共同体、非洲常备军等。此外,联合国、北约、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也以维和行动、人员培训等形式参与到地区安全合作中。虽然非盟在其《2063年议程》中提出将“通过共同防务、外交和安全政策保障和平,保护非洲公民及其利益”,但目前非洲地区性安全组织在资金、人员、技术等方面均存在短板,加强中非安全合作大有可为。

再次,支持非洲的自主维和行动。自主维和是非洲各国和人民的共同意愿,非盟等地区组织的维和行动的影响力必将稳定上升。当前非盟的自主维和能力不足,还面临技术和经济能力不足的挑战。中国可以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强与非洲的交流和沟通,共同研究和探讨新的维和理念。第二,向非盟现有的维和行动提供更多具体支持。第三,向非洲五个次地区常备维和力量总部建设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为常备维和军官提供培训。第四,与参与非洲维和行动的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进行交流与合作。另外,以推进吉布提后勤保障建设为抓手,配合“一带一路”计划,同更多非洲国家开展安全和补给等合作,探讨塑造在非东西两翼的安全合作布局。

(本文作者王忠奎系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