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贺文萍:美国欲撤军西非的意图及影响
文章来源:贺文萍    日期:2020-01-13
】【打印 关闭

近期,有美国官员向《纽约时报》披露,美国国防部正考虑调整全球军事部署,拟将驻西非地区美军列为美全球军事部署的第一个调整对象,有意大幅甚至全部撤军目前,大约有20万美军驻扎在海外。其中,美国在非洲大约有6000到7000名士兵,多数集中在撒哈拉以南地区和非洲之角美拟从西非撤军的措施还包括放弃在尼日尔花费上亿美元建造无人机基地,以及终止协助法国在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的反恐行动。如此消息坐实,一则说明美国在抽身退出全球反恐,全力转向大国竞争;二则使非洲、特别是西非的反恐形势将面临巨大的新挑战。 

  

美国对外战略从反恐转向大国竞争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对外战略即转向全球反恐,并以反恐之名先后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发后,美国辅佐北约又发动了利比亚战争并随后在长达8年的叙利亚战争中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与叙利亚政府军交战。在近20年的全球反恐行动中,美军摧毁了伊拉克萨达姆和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又先后击毙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和“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武装力量也得到了很大的遏制和驱离。因此,尽管美国曾拼命打压的阿富汗塔利班势力已经重新崛起、“伊斯兰国”武装力量近年向北非和西非地区转移、西非和萨赫勒地区的反恐形势日益严峻,但美国国防部认为“这些武装分子不具备在美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和意图”,因此为配合特朗普竞选连任的需要以及兑现早在第一个任期前就宣称要结束美国“无休止的战争”的承诺,从那些与美国利益关系不大的地方先撤军就成为一个必然的选择 

然而,撤军并不等于把美国大兵真正带回家,而是重新部署到五角大楼认为更需要和更重要的地方,比如临近中国的亚洲地区以及临近俄罗斯的中东欧地区。如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2019年10月访问阿富汗时,曾要求美军所有指挥官寻找“能够腾出时间、资金和人力的领域,把国防战略的首要任务投入其中:第一是中国;第二是俄罗斯。”同年12月13日,埃斯珀在纽约参加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就美国国防政策举行的对话时,多次提及中国,他再次称美国国防部的“重中之重”(Top Priorities),“第一是中国,第二是俄罗斯”。特朗普上台之初,他的议程里本是没有非洲议题的,而且他也顾不上非洲。但是,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顺利举行(28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在峰会期间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几个月后特朗普政府便迅速推出了非洲战略。这一战略直接点名要在非洲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影响力。过去两年来,美国大肆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将中国的对非发展合作项目诬称为“债务陷阱”。美国务卿蓬佩奥甚至明确说要让非洲国家从“中国模式”转到“美国模式”,让非洲走美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和政治模式。 

  

非洲反恐形势面临新的挑战 

  

如同“伊斯兰国”是诞生于伊拉克战争而成长于叙利亚内乱一样,非洲恐怖活动的“不稳定之弧”也是经由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开始激活的。随着卡扎菲政权的崩塌,大批携带先进武器和拥有实战经验的武装人员利比亚流散到邻国阿尔及利亚以及马里、尼日尔和毛里塔尼亚等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这些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还与这些国家原本就存在的反政府力量相结合,对相关非洲国家的国家政权和领土完整发起了挑战。如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在进入马里北部后,就与该地区数十年来一直谋求“解放家园”和“独立”的图阿雷格族反政府武装联手,一度占据了马里的半壁江山。 

北非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和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这三大非洲伊斯兰激进组织近年来已经开始合作,全球 “圣战和反恐行动的焦点已经转移到了非洲。近年来,“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被打散后,不少都跑到了非洲,比如在利比亚、埃及西奈半岛等建立据点,甚至扩张到西非地区。非洲萨赫勒地区近年来恐怖袭击事件频发,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联合国秘书长西非和萨赫勒问题特别代表穆罕默德·钱巴斯2019年1月10日在向安理会陈述该报告时表示,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已成为近年来非洲反恐的一大焦点,其严峻的安全形势以及该地区应对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威胁必须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2015年以来,马里境内的恐怖主义势力在国际反恐压力之下扩散至邻国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据统计,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数个极端组织在过去几年已造成布基纳法索超过255人死亡。2019年10月以来布基纳法索就发生了3起大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近百名平民死亡。该国北部和东部的频繁恐怖袭击已经使超过50万人流离失所由于安全事件显著增多,在布基纳法索的13个地区中,7个地区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在尼日尔,尽管该国安全部队进行了大规模调集和部署,但西部和南部地区仍然面临安全挑战。 

恐怖袭击活动还导致社会和经济发展环境恶化,从而进一步培育了恐怖主义的土壤。如尼日利亚恐怖组织“博科圣地”近年来在乍得湖地区不断肆虐,恐怖袭击猖獗导致学校停课,基本社会服务中断,投资计划中止,当地青年无法获得发展机会,这又进一步为恐怖主义滋生提供了温床。2019年7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表示,非洲正日益成为全球应对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的最前线 

面对严峻的恐怖极端势力威胁,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五国曾2014年成立了萨赫勒五国集团,决心应对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影响,开展跨边界联合军事反恐行动2017年正式启动了一支5000人的联合部队。法国2014年8月启动“新月形沙丘”行动,调解军力部署并与萨赫勒五国集团展开军事合作,以应对当地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目前法国在西非地区驻扎4500名军人,主导西方国家在西非地区的反恐行动,但依赖美国情报、后勤等方面协助。2019年11月,在动荡的马里北部地区,法国驻马里反恐部队两架直升机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还发生了军机相撞,造成13名法国士兵遇难的惨剧,是法国军方近4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死伤。 

不久前,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西非国家,还信誓旦旦地表态要加强对非洲的反恐支持。如今,盟友美国在非洲的反恐行动中拟抽身而退,这不仅使法国在西非的反恐行动独木难支,对西非乃至整个非洲面临的日益严峻反恐形势而言都是一个新的挑战。 

(本文作者贺文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