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戴兵:非洲形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及中非关系展望
文章来源:戴兵    日期:2019-09-25
】【打印 关闭

 

《非洲发展报告2018-2019》指出,2018年以来,非洲总体保持和平稳定局面,延续较好发展态势,“求和平、谋发展”成为非洲国家普遍共识。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启动。非洲国际地位和影响持续提升,主要大国更加重视非洲,竞相加大对非投入。

黄皮书指出,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构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同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推出以实施“八大行动”为核心的上百项全面深化中非合作的新举措。峰会开启了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树立起中非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新的历史丰碑。峰会结束后,中非双方立即投入到各项后续行动落实工作中,进展顺利。随着峰会积极效应持续释放,中非关系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一是中非战略互信迈上新高度。从峰会结束到今年5月,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问2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总部,11位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访问或参会,中非政府、政党、议会和军队交往更加密切。中非领导人“走亲访友”式的高频互访为中非关系发展夯实了政治基础。二是中非务实合作焕发新光彩。在“八大行动”带动下,中非贸易、投融资等传统领域合作克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电子商务、海洋经济、航空航天等新兴领域合作方兴未艾。中非合作正逐步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立体格局,朝着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三是中非共同发展装上“一带一路”新引擎。截至今年5月,中国已同40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非洲成为签署“带一路”协议国家数量最多的大陆,也是参与意愿最积极、最坚定的方向之一。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早期收获,一批重大项目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四是中非人文交流呈现新气象。近年来,中非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人民情感纽带日益紧密。峰会后,中国非洲研究院正式成立,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增强版全面启动,“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正在积极落实。五是中非和安合作注入新动力。中方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加大支持非洲常备军、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等建设,中非实施和平安全行动对话会成功举行。六是中非团结协作作出新贡献。中非领导人在论坛北京峰会上旗帜鲜明地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的强有力声音,共同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为充满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中非在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决心更加强烈。

当前,中非关系互信深厚,基础牢固,底气更足,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论坛北京峰会积极效应持续释放,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非洲国家深化对华合作的愿望更趋追切。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非洲国家“向东看”势头进一步增强。同时也要看到,大国在非竞争愈加激烈,给中非合作带来了更多困难和压力。个别域外势力始终以冷战思维看待中非合作,不断进行抹黑、干扰,中非合作面临的外部风险增多。

新时代中非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全面落实“八大行动”等峰会成果,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水平,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原文见《非洲发展报告(2018-201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8月,撰稿人:戴兵,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