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黎文涛;王磊:非洲政治安全形势的新发展与新挑战
文章来源:黎文涛;王磊    日期:2019-09-25
】【打印 关闭

 

《非洲发展报告2018-2019》指出,近年来,非洲政治与安全形势总体呈现出向好、向稳的发展趋势,之前困扰非洲稳定和发展的痼疾有所缓解,从2017年至今这种趋势更加明显。首先,非洲政治安全形势持续改善。一是选举政治趋于理性,多个非洲国家权力平稳过渡,选举政治所引发的部族冲突和社会动荡大幅下降。二是非洲安全形势总体有所改善,部分“热点”问题降温,具体体现在暴恐形势有所改观,南苏丹和平再现曙光,索马里和平进程向前推进。三是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关系转圜,成为2018年非洲地区最大的地缘政治事件,埃塞与厄特关系转好不仅深刻改变两国发展走势,也彻底改变了非洲之角既有地缘格局,在埃厄和好带动下,2018年厄特与吉布提、厄特与索马里之间也分别宣布实现双方关系正常化。其次,非洲在抱团发展和自主发展的道路上进展步伐明显加速。长期以来,非洲国家在发展与安全问题上过多的依赖于外部世界,在涉及非洲的重要议题和热点问题上,非洲自身的“自主权”和“领导权”难以显现。非洲国家为改变这种现状,在政治实践中有意借鉴欧洲一体化经验,想以“非洲联合”来强化内部团结,整合资源,用一个声音说话,以争取主动,强化自身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但非洲的历史进程与经济发展程度和欧洲大相径庭,其一体化的进程更为艰辛困难。但近年来,非洲抱团发展和自主发展明显提速。一是非洲国家在一体化问题上的政治决心和共识提升,非盟改革力度空前。二是一体化建设的相关重大举措正在逐步落地,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和非洲单一航空市场建设是当前非洲一体化进程最受关注的两大项目。三是在和平与安全领域,非洲努力提升自主维稳的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非洲政治与安全形势总体上是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一些长期困扰非洲的政治难题有所缓解。但非洲的发展水平低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在国家经济社会转型中,一些新问题涌现。一是非洲经济社会面临“三期叠加风险,政府治理短板凸显。当前,很多非洲国家经历了十多年的经济增长,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城镇化、工业化、现代化以及社会结构优化等多重任务短期内交叉重叠,发展中的社会公平问题集中凸显,官民矛盾、贫富矛盾、劳资矛盾等多种矛盾积聚并发。二是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体制僵化,政权颠覆性风险加大。部分国家执政党治理能力不足,内部矛盾不断积压。随着非洲民主化转型的持续推进,非洲的政治意识形态和社会思潮在发生转变。目前,不少非洲国家领导人长期执政,“老人政治”现象突出,社会民众出现厌倦心态。三是域外大国的地缘政治博弈已开始蔓延至非洲。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大国间的竞争和对抗升级,中东地缘政治白热化对非洲地区稳定产生直接冲击。这都对非洲政治安全稳定构成新挑战。

总之,非洲政治安全形势总体延续了趋稳向好的态势,非洲国家的内生性治理因素作用渐强,联合自强的趋势和效果也进一步显现,但在非洲民主政治依然不成熟、大国博弈加剧、中东地区竞逐外溢等内外不利条件的影响下,非洲的政治安全还面临着复杂深刻的挑战。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非洲国家政治的内部普遍趋稳趋治,自主维护安全、提高治理的能力增强、观念改进,虽有外部各种风险挑战溢出干扰,但不至于逆转非洲政治安全总体改善的大趋势。同时,非洲政治安全形势的动态变化与中国外交、海外利益保护密切相关,中国应该继续助推非洲国家加强维和维稳改善治理的能力,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原文见《非洲发展报告(2018-201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8月,撰稿人:黎文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王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助理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