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甘振军:新时代华商在非洲发展的新机遇
文章来源:甘振军    日期:2019-06-17
】【打印 关闭

  

华商在非洲一直以来面临着诸多不利局面,如当地普遍较差的政治社会治安环境、落后的医疗条件和基础设施,等等,整体营商环境不佳。面对同行的竞争压力和艰难的市场环境,非洲华商面临诸多挑战。但是华人从来都不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凭借华商的勤劳智慧,近些年非洲华商仍然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局面。在中非合作走进新时代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非洲华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首先,非洲自身作为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和投资场所,非洲的市场规模必将带来无限商机。

任何不重视非洲市场的培育和开发都是极其短视的。非洲并非想象中的到处是贫穷和落后。中国的中小民营企业和物美价廉小商品非常契合非洲市场的需求。以“非洲手机之王”——传音(TECNO)为例,这个脱胎于波导,从深圳走出来的民营通讯公司,专注非洲市场十几年,开发适合非洲人使用偏好和物美价廉的手机产品,特别是美颜相机等定制功能抓住了非洲民众的心。这个国内名不见经传的通讯公司,2018年手机销量超过1亿部,不仅出口量超过华为,而且超越了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优异的业绩极大地颠覆了人们的认识,但至今不少国人仍对传音闻所未闻。

此外,非洲资源丰富、土地租金便宜、劳动力成本也较低廉,有利于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当前,中非贸易不断增加,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据海关统计,2018年中国与非洲国家进出口总额约为2039.81亿美元,较2017年还增长了342.31亿美元。其中,中国对非洲出口约1047亿美元;自非洲进口约992.81亿美元。相应地,中国对非援助规模也不断提高,投融资规模也不断扩大。更多的中国企业愿意赴非投资,发挥资本和技术优势,中非互惠互利的经贸合作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逐步铺开。近年来,欧洲的温州籍华商也开始向非洲“二次移民”,在欧洲经济多次遭受危机的背景下,温州资本大量进入非洲。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

第二,中非双方都鼓励民间华商的发展,努力改善营商环境,为更多民间企业带来更多优惠政策。

“走出去”的大陆企业成为华商独特群体。中国投资者在非洲设立了超过3000家各类企业,地域覆盖率为85%。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体中,国企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近年来,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非国有企业占到一半。2019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引用国外西方研究机构的数据指出,非洲大陆大约有1万多家中国的企业,其中90%属于民营企业。

以江苏为例,江苏省各部门积极为企业“走出去”和个人赴非创业提供配套政策和优质服务。江苏省人大鼓励通过各种形式,发挥省人大和肯尼亚江苏商会的桥梁作用,推动双方在更多领域的实质性合作。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省侨办、省贸易促进会等多部门,包括各地市相应业务部门也都做了大量工作,积极联络民间企业力量和地方团体,从外贸、侨务和教育文化等多角度提供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江苏对非企业投资和进出口贸易额都取得了极大的增长。20152016年,江苏与整个非洲进出口贸易额连续两年超过100亿美元。江苏累计在非洲投资项目达到355个,中方协议投资32亿美元,有效提供了就业和扩大了税收。

从非洲方面来看,华商期待非洲当地能够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对外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不断推动税收和外汇政策的创新,推进外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比如企业在埃及盈利很难汇出。这是制约华商企业发展瓶颈之一。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营商环境在改善。2014—2015年,促进营商便利化的法规改革占到了所有法规改革的30%。卢旺达在资产登记和获得信贷方面具有很大的便利性。在北非,埃及给予创办企业的商人以极大的方便,企业登记费用和最低注册资本额都较低。

第三,非洲华商网络在新时代发生了深刻变化。

华商网络包括非正式的社会和商业纽带及正式的社团组织。华商网络是以亲缘、地缘、业缘、商缘为纽带建立起来的松散的企业联合体,而非紧密连接和制度化的企业集团。历史和实践证明了华商网络是华商经济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当前的华商网络面临着基于互联网通讯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深刻变化,无论是在广度上和深度上都不断延展和加深,时效性不断增强。如果说此前的华商网络更多的是以狭隘的亲属关系或者同乡关系,现在更多的是面临文化认同关系和跨国族群关系。华商的国际性和互联网化特征日益突出。

新时代背景下,随着微信等众多网络应用(APP)的广泛使用和非洲互联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以及移动客户端用户不断扩大的新趋势,非洲华商群体也可通过微信群和公众号及时了解各地商业信息,不仅拓宽了人脉还方便及时沟通,不少非洲本地人也使用本地版的微信,这有利于提高经商效率。目前较活跃的公众号平台包括“非洲华侨周报”、“尼日利亚华人网”“走进埃塞群”“安哥拉华人报”“莫桑比克华人报”“津巴布韦时报”“中东非资讯平台”“西非华声”“非洲经济商业观察”“埃塞瞭望”“马里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东非能源通讯”“新非洲华人网”,等等。“华非传媒通讯社”旗下的众多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全方位运营,服务尼日利亚华商企业。业内较知名的“中非商道”这家中非贸易撮合交易平台,深耕机电设备、建材家具、纺织服装、化工、食品、医药、新能源七大产业,目标是让“非洲贸易 非常容易”。总之,新的资讯运营方式为当地华商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商业资讯,每日推送的大量商业信息和生活便民信息极大方便了在非华商群体和各类在非生活、工作的人群。

非洲新的移动支付环境也为非洲华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跨国电子商务、手机移动支付、互联网销售、物流配送都极具发展潜力,甚至共享单车还在肯尼亚部分区域落地运营。2017年,马云在卢旺达出席非洲青年峰会,宣布将支持200个非洲年轻企业家来华学习数字经济的“中国经验”,目前已经开展多期 “互联网创业者计划”(e-founders)培训活动。2012年成立的非洲电商平台巨头朱米亚(Jumia)总部位于尼日利亚,在14个非洲国家经营,被誉为非洲版的阿里巴巴。他们已经同小米厂商达成合作意向。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意同对非洲兴趣浓厚、有适合非洲产品的中国企业在电子设备领域开展合作。

在南非和埃塞俄比亚,支付宝和微信都可以在华人群体之间使用。在遵守当地外汇金融政策的前提下,很多华人超市也接受移动支付,这不但降低了持有大量现金的风险,在兑换时还可以获得更为实惠的汇价,这对于交易额不是很大或者短期到访的人士也是一种选择。尽管移动支付、跨境电商等事物在非洲还有比较长的道路要走,但非洲的商机是不可限量的。

 

作者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甘振军博士。本文系江苏师范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张秋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世界华商通史》(六卷本)之非洲卷阶段性成果(17ZDA228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