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大宗商品持续暴跌导致非洲经济分化发展
文章来源:李智彪    日期:2016-08-23
】【打印 关闭

 

《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指出,2015各种不利因素继续困扰非洲,尤其是以原油为主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导致非洲经济增速降至近年低点,且国与国之间的增长业绩明显分化。今明两年非洲面临的发展环境仍不乐观,增速差异化特征将延续。

黄皮书指出,2015年非洲经济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暴跌的背景下表现惨淡,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按联合国统计数据为3%,明显低于2014年(3.8%)。在不利的国际环境下,非洲地区与地区、国与国之间的增长差异性越来越明显,如东部非洲地区年均增长率为5.7%,南部非洲仅为1.9%;有5个国家经济增速超过7%,从高到低依次是埃塞俄比亚(10.2%)、科特迪瓦(8.4%)、刚果(金)(8.0%)、卢旺达(7.4%)和坦桑尼亚(7.2%),但有4个国家出现负增长,从低到高依次是塞拉利昂(-20.0%)、南苏丹(-5.3%)、利比亚(-5.2%)和布隆迪(-2.3%)。

伴随经济增长减速,非洲绝大多数国家出现以下不利情况:一是出口收入锐减,外汇储备缩水,货币大幅贬值。如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2015年出口总额从上年的826亿美元降至463亿美元,外汇储备从369亿美元降至302亿美元,奈拉兑美元的官方汇率从169.68:1降至196.50:1(年底比价)。二是财政收支和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恶化,这在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刚果(布)和加蓬等非洲产油国表现的尤其明显。在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不断增加的双重压力下,非洲债务出现小幅攀升态势。三是非洲国家通胀率普遍上升,其中石油出口国的通胀率明显高于石油进口国,高通胀导致部分国家央行不得不提高银行利率,但这种举措显然不利于经济下行周期的企业融资。通胀率上升还导致非洲国家普通民众生计日趋艰辛,再加上各国失业率偏高,这就引发另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即非洲的社会治安形势趋于恶化。

2016年有可能成为非洲经济最艰难的一年,不少国际机构近期纷纷下调非洲经济增长率,2016年的增速有可能低于3%,或许到2017年才会出现转机。主要的内部下行风险包括四方面问题:一是战乱和冲突,二是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扩散,三是经济不景气引发的社会治安状况恶化,四是此起彼伏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主要的外部不确定因素包括三方面问题: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二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形势,三是美国加息进程。

对大宗商品的过度依赖,导致非洲国家经济极易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非洲要摆脱这种影响,必须大力推进工业化。当前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恰恰是推进工业化的大好时机,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低意味着工业化所需的原材料成本低。只有当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不再成为外界争夺的商品,而成为非洲自身经济发展的资源,非洲才有望真正实现长期追求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才能真正摆脱贫困,才能真正实现繁荣富强。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8月,撰稿人:李智彪)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