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新兴大国对非合作的可持续性或面临新挑战
文章来源:张春    日期:2016-08-23
】【打印 关闭

 

《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指出,西方在非洲的优势重建努力正取得效果,新兴大国对非合作后劲不足,新兴大国对非合作的可持续性可能面临新的挑战。

尽管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并不强劲,但2015年的世界经济形势中最引人注目的仍是新兴大国经济增长势头明显放缓,部分新兴大国甚至出现危机苗头。在此背景下,2015年的大国对非合作很大程度上延续了2014年的发展态势,即巩固和发展自身对非合作的比较优势仍是各国对非合作的基调,尤其明显地体现在大国参与非洲和平安全事务及发展对非合作机制方面。

首先,在国际发展议程方面,大国较为一致但西主东从态势明显:西方发达国家设定的议程在联合国2030年议程中占据主导地位,新兴大国和非洲的关注并未得到充分体现;在与联合国2030年议程密切相关的国际发展融资争论中,西方发达国家的话语和议程仍占据了主导地位,发展中国家则更多强调甚至维护南南合作的从属地位;随非洲崛起而来的非洲发展战略规划意识强化,非洲“2063年愿景及其第一个十年执行规划(2014~2023)于2015年先后通过,尽管新兴大国普遍对此表示关注,但发达国家却并不在意。

其次,对非和平安全合作呈西强东弱格局。自2011阿拉伯之春以来,大国纷纷强化对非和平安全合作;但鉴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大国经济实力变化,大国对非安全合作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呈明显的差异化发展态势。2015年,尽管西方大国经济复苏缓慢,但新兴大国的经济增长态势明显放缓,南非、巴西、俄罗斯都遭遇不同程度的经济困难,再加上和平安全事务是西方大国的传统强项,因此大国对非和平安全合作的差异化发展更多表现为西方大国在恢复其传统优势的同时,正利用这一优势寻求收复其他领域如经济领域的失地;相比之下,新兴大国对非和平安全合作的亮点并不多,抓手或着力点也不丰富。

再次,在对非合作平台建设方面,西升东降趋势凸显。就大国对非合作平台的建设而言,2015年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12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10月召开的第三届印非峰会,而发达国家仅在巴黎举行了法国非洲经济论坛。尽管如此,对非合作平台建设西升东降态势仍较为明显:第一,第三届印非峰会原本应于2014年举办,较长时间的推迟使其效果打了折扣;第二,韩国原本雄心勃勃地试图将第四次韩非论坛提前到20145月底召开,但不断推迟,曾传出多个版本的论坛日期,最终在2015年也未能召开,令新兴大国对非合作机制建设的总体态势蒙上阴影;第三,欧盟、美国、土耳其等均于2014年举行了与非洲的峰会,但欧盟、美国的执行努力要远远领先于土耳其。

上述趋势表明,西方发达国家和新兴大国与非洲合作的态势可能正发生逆转,即西方的优势重建正取得效果,而新兴大国对非合作却呈现后劲不足态势,新兴大国对非合作的可持续性可能面临新的挑战。中非合作是新兴大国乃至所有大国对非合作中的亮点,在西方优势重建努力日渐生效的背景下,涉非三方合作的空间明显增大,但也伴随着新的挑战。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8月,撰稿人:张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