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索马里青年党为什么余烬复燃?
文章来源:王洪一    日期:2016-08-03
】【打印 关闭

729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警察总局情报部门口连续发生两起自杀汽车袭击,至少造成4人死亡,12人受伤。这是今年5月以来索马里青年党发动的第25起恐怖袭击。索马里青年党不仅在短期内连续发动恐怖袭击,还夺取了海港城市马尔卡,对埃塞俄比亚驻军发动大规模袭击,恐怖活动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为什么在国际社会的严厉打击之下,索马里青年党仍能恢复实力,继续在 “非洲之角”兴风作浪呢?这需要从索马里青年党的产生谈起。

索马里青年党前身是索马里伊斯兰极端组织--伊斯兰法院联盟,该联盟主要由信仰瓦哈比主义的教士组成,成员涵盖全国各个地区。2006年,伊斯兰法院联盟中的激进分子以反对埃塞军事干涉为名成立索马里青年党,2008年占据全国除邦特兰和索马里兰州之外的大部地区。2009年,在非盟和西方的军事打击下,伊斯兰法院联盟宣布加入过渡政府,青年党与其决裂。青年党严格实施伊斯兰教法,袭击外国工人、人道救援车辆,并将索马里传统上信仰的苏非主义视作斗争对象。

2010-2012年是青年党兵力最强大的时期,拥有近1.5万人的军队,占领了整个索马里南部地区。2012年,联合国制定了“结束过渡期路线图”,索马里选举产生了临时宪法、议会和总统,索马里内阁成立,整个国家治理架构初步建立。在是否走和平道路问题上,索马里青年党与另外一个激进组织伊斯兰党发生火拼,实力受损。同时,青年党在全国饥荒的背景下袭击和驱逐国际救援机构,因此失去民心,势力萎缩。2013年初,青年党失去重要据点基斯马尤港,出口木炭换取资金的能力下降。同时,青年党日益暴力针对平民,支持率下降。因肯尼亚、埃塞、吉布提等国越境打击,加上联合国和非盟军事力量基地都在肯尼亚和埃塞,因此与邻国产生仇恨,多次在周边国家发动恐袭。20139月发动肯尼亚超市袭击案,造成70多人死亡。美国随后空袭青年党的基地。20146月,青年党在肯尼亚旅游胜地拉穆地区连续制造两起袭击,超过70人丧生。20156月,青年党袭击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造成几十名布隆迪维和人员死亡

从其发展进程中可以看出,索马里青年党当前呈现出三个发展趋势。首先是分裂趋势,青年党在地域和族群上存在很大差异性,是内战各派争权夺利失败后从伊斯兰法院联盟中分裂出来的。同时由于受到西方打压,青年党在为寻求外援而加入基地组织,很多派系对此存在疑义。2014年初因为是否加入伊斯兰国而发生内讧,支持基地组织的数名创始人被杀。当前青年党分布在10多个彼此不相连接的区域。第二是日益恐怖化。从2012年以来,青年党加强了与基地组织的战斗技术交流,恐怖袭击能力提升。2015年造成784人死亡,其中在肯尼亚加里沙大学即造成147人死亡。7月,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5人死亡。20165月袭击埃塞维和驻地,造成50多人死亡。第三呈现出恢复趋势。201510月,青年党丢掉最后一个城市布拉瓦,战斗人员下降到7000多人。但从今年初以来,青年党活动区域有所扩大,在朱巴兰州、拜州和莎贝拉州等10多个区域连续发起军事行动,战斗人员增加到上万人。

面对索马里青年党的威胁,国际社会采取了一系列打击措施。首先,周边国家先后独自打击青年党。埃塞2002年出兵打击境内索马里族裔的反政府军,2006年出兵索马里。肯尼亚从2011年在门德拉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其次,非盟在索马里派驻规模最大的维和部队。2007119日,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通过决议,成立了非盟驻索马里维和部队,121日获得联合国授权(1744号决议)。目前非盟在索马里拥有兵力22000人。主要派兵国包括乌干达(6000)、埃塞(4400)、肯尼亚(3600),塞拉利昂、吉布提各派兵近千人。第三,西方国家支持非盟和索马里联合政府。美国向非盟维和部队提供情报,并派出无人机轰炸可疑目标。欧盟成为非盟维和部队最主要的出资国,法国在肯尼亚派驻人员培训索马里安全和警务人员,英国则在肯尼亚建立了协调办公室。

尽管国际社会为打击青年党付出了艰巨努力,但索马里青年党近期却气焰复炽,主要由于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由于索马里与邻国存在领土纠纷、跨境部族矛盾问题,出兵各国利益诉求不同,追求的政治目标与索马里政府存在差异。同时,非盟维和部队与国际社会的信息沟通有限,影响了国际社会对维和行动的配合工作。第二,西方援助资金减少。2016年欧盟将非盟索马里特派团的资金支持减少20%,导致乌干达、肯尼亚、埃塞军队6个月发不出工资,战斗力下降,放弃了马尔卡、加尔加德等城市,索马里政府军队中部和南部地区的控制力下降。第三,索马里政府治理能力薄弱,对人民的吸引力不够。同时对非盟维和力量过于依赖,在财政上受制于西方。第四,政府军在反恐战略和战术存在较大问题。在战略上不注意获得部落支持,将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向了青年党一方。同时,索马里政府军没有尽量争取人民的支持,使恐怖分子能继续获得兵员、资金、情报。在战术上,非盟和政府军重视大规模清剿,成本较高,行动踪迹没有保密性。同时,青年党作战单位一般只有10多人,而非盟和政府军以营为作战单位,反应不够灵活。

(本文作者王洪一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信息室主任、副研究员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