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非洲论坛
从印非、中非论坛峰会看当代中印非关系
文章来源:胡洋    日期:2015-11-26
】【打印 关闭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第三次印度非洲论坛峰会(India-Africa Forum summit, IAFS)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盛大举行。前两次峰会只有不足15位非洲领导人出席,这次峰会有40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参加,是新德里自1983年举办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NAM Summit)之后最为盛大的一次会议。会上,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将深化与非洲在清洁能源、可持续栖息地、公共交通、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业等方面的合作,并在未来五年为非洲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6亿美元无偿援助。莫迪高举“印度制造”的大旗,在强调印度与非洲历史、文化和族群纽带的基础上扩大印度在非的软实力影响,以此开启当代印度的对非新战略。 

对此次印度非洲论坛峰会,国内外媒体的看法和表述差别很大。西方媒体认为印度此次如此“讨好”非洲意在挑战中国,“紧追”、“挑战”、“围堵”等字眼频频用在印中关系上。印度媒体看待此次峰会则相对冷静,它们认为现在印度所掌握的资金和资源还无法与中国相比,但印度至少可以为非洲提供另一个选项。 

非洲俨然成为国际社会上的香饽饽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非洲一度被西方国家视作没有未来的绝望大陆,而被西方“抛弃”。进入21世纪以来,非洲逐步走出了混乱与动荡,总体局势向好,外界对非洲的看法有所改观,国际地位稳步提升,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措施拉近同非洲关系。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创建以来,西方大国相继建立了多种合作机制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而诸如巴西、马来西亚、印度这样的新兴经济体也积极推动对非关系发展。除了中非合作论坛,美非峰会、欧非峰会、印非峰会、土耳其非洲峰会、日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等对话合作平台先后建立并已形成机制化、常态化运作体系。

非洲在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发展及其对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特殊的意义,是引起各国关注的主要原因。首先,非洲有54个国家,占世界国家总数的四分之一,在国际社会上用一个声音说话的非洲国家是不可忽视的国际政治力量。其次,非洲拥有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些资源是促进国际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第三,在国际安全体系中,非洲是重要的一环,因此无论是欧美等西方大国,还是中印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家,都非常重视与非洲国家在安全领域开展合作。

非洲特殊的战略意义与价值吸引了各国关注,以多种方式开展对非关系,多边平台上的对非合作也明显加强。随着全球化时代的不断发展,国家间、地区间关系更为紧密,虽然非洲国家未来发展仍将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但非洲展现出的潜力足以证明非洲国家在当代国际体系中价值与作用,从而吸引了众多国家参与非洲建设,分享非洲发展的红利。比如2014年非洲接收的投资来说,对非投资最多的国家是马来西亚,其对非投资额达160亿美元,超过中国、美国和印度。

印度对非战略从忽视到重视 

尽管非洲现已成为世界焦点,但许多国家的对非战略都经历了一个从重视到忽视直至再重视的过程,印度也不例外。印度独立初期,将反殖民主义和反种族主义作为其最重要的原则,并以此支持非洲的独立斗争,而尼赫鲁本人更是将自己的大陆与非洲看做天然的同盟。在政治上,印度希望成为“不结盟运动”的领袖、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经济上,印度因其本身与非洲的历史、族群联系优势,也倡导与非洲开展政治经济合作。印非关系发展态势良好。 

但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印度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出现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观层面上,印度国内政治圈中现实主义思想占据上风,逐渐对不结盟运动和第三世界国家失去了兴趣,转而向西方发达国家靠拢。客观层面上,印度的非暴力的政治思想在非洲不受欢迎,印度裔在非洲经济社会中的优势地位也引起了非洲人的不满,非洲国家的排印运动时有发生,印度企业的在非利益蒙受了较大损失。而且在这一时期,美苏冷战、印巴战争、苏联入侵阿富汗等问题分散了印度注意力,印度在非洲的威信有所下降,印非关系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2004年,以曼莫汉•辛格为首的国大党再次执政,非洲在印度政治外交方面的价值重新获得印度的重视,印非关系快速发展。在政治层面,印度因希望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并成为世界范围内“有声有色”的大国,努力争取非洲国家的支持,马里、赞比亚、贝宁和纳米比亚等非洲国家已经明确表示支持印度入常。在经济层面,受益于印度的经济改革和农业产业方面的“绿色革命”,印度自身的经济实力得到加强,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发展模式使许多印度企业自发加入非洲的经济贸易体系。2014年印非贸易总额为714亿美元,较2000年增长了20多倍。2015年印度对非投资额累计达到350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10倍有余。 

2015年莫迪当政之后,印非关系更进一步。在加强对非外交、经贸合作的基础上,莫迪政府也延续了印度的软实力外交战略,更注重扩大在非洲的文化影响,加大了对非洲教育培训领域和文化宣传领域的投资,远程教育、非洲留学生培养项目持续推进。除了举办第三次印度非洲论坛峰会以外,莫迪政府还推出了“印度的非洲贸易与投资偏向项目”(SITA),意在以投资带动非洲中小企业的发展。 

非洲大陆的“龙象”共舞 

此次印非论坛峰会引起了外界的普遍关注,国内外媒体对此次峰会看法各不相同,部分西方媒体认为印度此举是为了在非洲挑战并“围堵”中国,展现其自身的比较优势,而中国学者则强调中国从来没有将非洲视为自己的“自留地”,中方欢迎开放性的竞争与合作。尽管中国及西方对于此次峰会的看法差异巨大,但不可否认的是非洲在国际层面的受关注程度和影响力在快速提升。 

面对印非关系的升温及西方媒体的炒作,中国方面不必过分紧张。首先,非洲发展的需求和潜力其实完全可以容纳下中、印两国。非洲地域面积之辽阔,超过中、美、印和西欧国土面积之和。各产业领域的空白之多,没有那个国家能单独填满非洲市场。仅在金融服务一个领域,非洲就有7亿人的市场需求;在基础建设项目上,非洲每年的资金缺口达500亿美元。其次,印非贸易投资水平与中非贸易投资水平尚不在一个量级。2014年的印非贸易额仅为中国贸易额的四分之一,印度对非投资额仅为中国在非投资额的六分之一。在非洲急需的基础建设资金、技术方面,印度所能提供的帮助也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第三,中印在非洲已经开始尝试建立协调机制。虽然,中印在外交战略、边界关系等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间隙,中国和印度企业在非洲为了争取项目、占领市场也曾有过“零和”甚至“负和”博弈,但中印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已经出现,印度分析家甚至提出亚洲国家应建立一个以经济、技术和政治为依托的“亚洲联盟”来应对亚洲企业在非洲面临的西方挑战。

2015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的第十五年,距印非论坛峰会结束后不久,中非合作论坛第六次会议也将于十二月上旬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此次会议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峰会。相较于印度对非战略上曾出现的飘忽不定,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更为紧密。中国上世纪七十年代帮助非洲修建的坦赞铁路经费达中国当年财政预算的7%,而中国未曾用这条铁路运回一块矿石。这种骨肉兄弟般的情谊,也让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面对中国现在非洲的受到的非议,以及印度将在非洲向中国发起挑战的论调,中国不应受其影响,本着习总书记“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理念,在吸收别国优良经验的基础上,坚定不移的执行中国特色化的对非关系战略,共襄中国与非洲携手发展的盛举。

(本文作者胡洋系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