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非现代文明建设研究”开题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期:2024-01-23
】【打印 关闭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陆航)1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非现代文明建设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郑和厅举行。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同项目组代表非洲社会科学理事会前副会长、喀麦隆雅温得第一大学教授、中国非洲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非方委员恩科洛·福埃,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玉洁分别就项目的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计划等方面展开汇报。专家评议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袁正清与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唐晓阳、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罗建波、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海锋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郭子林围绕课题内容分别进行评议、讨论,并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给出指导意见。

 

会议现场 陆航 摄

 

李新烽介绍,本课题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分析中非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演进特点,总结传承中非优秀传统文化对建设中非现代文明的重要作用和启示意义,探索中非双方建设现代文明、实现共同发展的路径,进而达到打破西方中心主义文明观、构建中非文明观的话语体系、促进全球南方整体崛起的目的,为促进人类文明发展、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学理支撑。

恩科洛·福埃表示,非洲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共同价值观超越了政治和经济,是历史上非中友好交往的源泉,也是新时代非中合作的重要基石。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实现所有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这对非洲国家帮助很大。非中文明交流互鉴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的典范。本课题既有对非中文明发展历史、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同时还包含对非中文明相似相通相补相融的创新性研究。

李玉洁介绍,本课题分为两个子项目,子课题一聚焦中非现代文明建设的理论,子课题二是聚焦中非对现代化道路的实践探索。该课题的落脚点是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以泛非主义旗帜引领非洲现代文明建设,在此基础上,中非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共创美好未来,以中非现代文明建设引领世界现代文明建设。

袁正清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非现代文明建设”这一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价值。该课题聚焦理论和现实两个层面。理论层面主要通过探讨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特性和贡献以及非洲文明的历史脉络、特性和贡献,进一步探讨中非文明的内在一致性和相通性,提炼展示中非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为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以及建设中非现代文明提供理论支持。实践层面,主要通过探讨中非现代文明的内涵及其在现代化道路探索方面的相互影响和借鉴,从而实现中非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共创美好未来,加强中非协同推动构建中非文明共同体,以中非文明共同体来构建引领世界现代文明建设。本课题将中非现代文明建设的落脚点放在中非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方面,抓住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核心问题,总结中非在各自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方面的经验,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非洲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道路具有哪些方面的借鉴意义。

与会专家提出,非洲国家众多,不同地区的文明具有不同非发展历史和特点,如何总结出非洲文明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并不是一项容易的任务。同时,对中非文明的比较研究,探讨中非文明的共性也是该课题研究的难点所在。目前,国内外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并不多,只有在对中非文明的发展历史都比较熟悉的前提下才有可能进行相关研究。这也是本课题的重点和难点所在。

李新烽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与意见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课题组将充分吸收专家的宝贵建议与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框架,在研究中动态调整研究工作,争取如期完成研究计划,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关键词: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非文明交流互鉴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