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孙德刚研究员作“大国与中东安全”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刘雪洁    日期:2023-12-05
】【打印 关闭

 

2023121日,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研究员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作题为“大国与中东安全”的学术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云帆、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出席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主持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孙德刚研究员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理解大国与中东的互动。他表示,在过去三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中东与欧洲的互动是一个东进西退、西进东退的大国博弈过程,三千年帝国的兴衰也主要是围绕这一点展开的。其次,在过去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中东地区处于周期性冲突之中,其根源主要在于发展不平衡、教派问题以及大国的介入。再次,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随着域外大国在中东安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力量分布不断变化,中东地区出现了两种博弈,一种是地缘政治领域的军事博弈,另一种是科技领域的博弈。

孙德刚认为,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在中东安全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在中东形成了多层次的伙伴关系,通过上合组织、中阿合作论坛等多边舞台参与中东安全治理。他还深入解读了中国参与中东安全治理的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

孙德刚研究员最后总结道,从千年、百年、最近十年再到今天,中东地区发生了三个主要的权力变化,一是域外大国的力量发生了从“全球北方”向“全球南方”的扩散,二是从域外大国向中东地区强国的扩散,三是中东国家内部权力从主权国家向非国家行为体渗透。在这一背景下可以看出中东安全的五大特点,即中东战争与和平的周期化、巴勒斯坦问题的本源化、中东发展议题的安全化、中东国际关系的多极化以及大国在中东互动关系复杂化。

王林聪副所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孙德刚研究员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他强调了从历史纵深分析中东地区大国博弈的重要性,以及大国参与中东安全治理的两种不同性质以及当前大国博弈对中东地区安全的影响。

出席讲座的西亚非洲研究所科研人员就以色列的安全困境、当前的巴以问题、美国与伊朗的关系、阿盟的作用和发展趋势、巴以冲突对中东“和解潮”的影响以及未来的中东和平方案等问题与孙德刚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孙德刚向西亚非洲研究所赠送复旦大学纪念品

 

西亚非洲研究所科研人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亚非洲研究系研究生出席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发展”项目组、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西亚非洲国际关系与对外政策创新项目组联合举办。

 

图为合影留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