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昝涛教授作“百年土耳其——历史视野下的变迁”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刘雪洁    日期:2023-12-01
】【打印 关闭

 

20231127日,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历史系教授、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昝涛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作题为“百年土耳其——历史视野下的变迁”的学术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云帆、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出席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主持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发展”项目组、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西亚非洲国际关系创新项目组主办。

昝涛教授从大历史观的视角对百年土耳其的历史进程进行再认识,并结合自身的田野调查经验,提出从非西方的视角认识土耳其,构建土耳其研究体系。昝教授首先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建国100周年之际发表的演讲切入,理解土耳其官方对土耳其100周年的历史和全球定位。他认为,要在世界格局的视角下研究和分析地区与民族国家,土耳其的地缘政治地位是世界格局塑造的结果。第一次世界大战塑造了中东地区的格局,同时也塑造了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问题不仅是历史问题也是现实问题,与当前正在发生的俄乌冲突、巴以冲突密切相关。土耳其当前正处于欧亚地缘政治的敏感地带,是欧洲和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强国。他强调了凯末尔主义在土耳其国家建构中的重要性,提出以土耳其模式为方法论研究土耳其。埃尔多安的改革始终受到土耳其百年历史框架的约束,凯末尔主义正是构成土耳其百年历史框架的基础。土耳其如今的变化,用“伊斯兰主义的回潮”和“历史的倒车”等西方方法论来解释并不合适,应当从土耳其的角度去认识土耳其。昝教授最后着眼于土耳其的新地缘政治观,表示“土耳其世纪”的三个战略带超越了土以往的“东-西”横向结构,转而以本国为发展轴心,确立了“本地区-亚非拉地区-全球”的战略发展带,对土耳其重新进行了身份定位。

王林聪副所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建构历史主线对重新认识土耳其的重要性,建构土耳其研究体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从世界格局的视角分析土耳其在其中的影响。

出席讲座的西亚非洲研究所科研人员就土耳其与周边国家关系、土耳其的国家治理能力、凯末尔主义的运用、土耳其与中国的比较研究以及中国在土耳其的外交中的定位等问题与昝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西亚非洲研究所科研人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亚非洲研究系研究生出席讲座。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