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徐晓旭教授做“从卡拉克斯·斯帕西奴到帕米尔拉:希腊化世界中的海陆丝路‘双城记’”讲座
文章来源:谷亚平    日期:2023-12-05
】【打印 关闭

 

 

20231122日,应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民族宗教研究室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徐晓旭教授作题为“希腊化世界中的海陆丝路‘双城记’”的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民族宗教研究室、政治研究室、社会文化研究室和《西亚非洲》编辑部的科研人员出席讲座。民族宗教研究室主任李文刚主持讲座。

徐晓旭教授的讲座以中西文明文化交流为视角,选取了希腊化世界中的两个典型城市为案例,用丰富的中外史料阐释了希腊化时期的城市在丝绸之路贸易中的地位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丝绸之路丰富的文明内涵。徐教授认为,丝绸之路的发展和希腊化时期城市的发展相互促进,希腊化时期的城邦自治为丝绸之路提供了贸易便利化,丝绸之路贸易的发展也促进希腊化城邦发展为国际化大都市。丝绸之路是穿行在希腊化世界中的丝绸之路,而希腊化世界则成为了丝绸商人往返穿梭的希腊化世界,东西文明由此交融交汇,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总揽丝绸之路上的希腊化城市,徐教授将其归纳为以下几点:1.东征西使,众志成城:亚历山大东征带来的巨变和张骞出使西域引发的蝶震,构成了来自经度方向上的两种重塑欧亚世界的历史动力;2.城邦帝国,相得益彰:希腊化文明是一种独特的城市文明,是一种城市小共同体自治和大帝国统筹管理相结合的文明;3.商旅行路,联城跨国:丝绸之路是一个依赖一系列设施完善的商栈、城市和港口为商贸活动以及商旅生活提供有效保障和便利,依赖大范围帝国体系维护境内路段的路政、交通安全和相对稳定的国际和平的贸易物流网络;4.古代经济,全球在地: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是跨国的,希腊化文明是一种超越政权的国际性文明,希腊化城市之间的若干交往可以跨越国界,一系列成为丝路重镇的希腊化城市也不出意外地发展成了古代国际性的大都市;5.丝路城邦,文化相遇:希腊化世界丝路沿线的城市和丝绸之路上的希腊化或拥有希腊化传统的城市,在提供贸易便利的同时,也是多种文化相遇的场域;6.希腊文化,或隐或现:丝绸之路上的诸多城市经历的希腊化时代和/或后希腊化时代的希腊化,在城市后续的发展史上或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或者化作了传统中的一股涓滴细流,或者变成了一种隐性的文化基因,或者仅仅作为深埋于考古底层中的遗迹而被历史彻底遗忘。

李文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徐教授长期扎根古希腊罗马研究,是真正的“言必称希腊”的专家,讲座视野宏大,立意高远,运用希腊语、拉丁语、法语、德语和中国史书资料,旁征博引,显示了徐教授扎实的学术功底,这种治学精神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此次讲座对于我们认识丝路文明的丰富内涵,认识文明的多样性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在历史上的重要意义以及更好地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大有裨益。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就港口城市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和知识传承发展的媒介等问题和徐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