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研究所举办“科研诚信与科研评价”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林雪芬    日期:2023-04-12
】【打印 关闭

 

 

 

 

2023年4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研究员作“科研诚信与科研评价”学术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研究员主持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云帆全所科研人员出席讲座。

 

 图为荆林波在演讲

 

荆林波院长在讲座中针对当前学术界存在的学术不端、违纪违规现象,强调指出,加强科研诚信要坚持教育优先、预防为主的原则,着力改进评价机制、净化学术生态。

如何构建科研评价体系,荆林波院长强调要完善品德评价、代表作成果评价以及科学设置人才评价周期等,对存在科研诚信问题的行为应加大惩处力度、推进联合惩戒,推动落实行科学评价的厦门共识,可结合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对外传播交流功能,争取在国际发出中国评价声音。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各单位需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考核建设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诚信管理办法,完善本单位科研诚信考核和体系建设,构建本单位科研诚信管理办法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出席讲座的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科研人员与荆林波院长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李新烽所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荆林波院长的讲座深入浅出、全面细致,有助于我们了解科研诚信和科研评价工作情况,正确认识相关规则规定,对践行诚信科研具有指导和警示作用,对树立良好的学风、作风和文风具有重要意义。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