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刘跃进研究员作“好诗不过近人情——文学、文学研究及其文化价值”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李若杨    日期:2023-03-30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研究员作“好诗不过近人情——文学、文学研究及其文化价值”学术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主持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云帆,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王晓明,及全所科研人员50余人出席讲座。

 

 

图为刘跃进在演讲

 

刘跃进研究员的讲座围绕什么是文学、为什么要研究文学、怎么研究文学等三个问题展开。他结合自身学习研究经历,对文学的作用、文学研究的历史使命和政治功能、文学研究的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包括文学在内的任何学科从欣赏进入到研究领域,需要科学的方法论、需要既广泛又深厚的积累,既要着眼于本专业本领域,也需要把目光与精力放到专业外面的世界,将二者辩证统一,相互辅助,专业就会有新的生命力。

刘跃进研究员强调,文学在工作与生活中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既是“温暖的期冀”,也是“忧伤的思索”,更是“崇高的追求”,所以对于文学的创作、研究、欣赏是需要正确的美丑、善恶、利弊等价值观,避免“美丑不分”“世俗口味”“哗众取宠”;要注意正确的方法论,避免用滑稽戏谑庄重、用丑陋消解崇高、用虚无解构历史。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出席讲座的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科研人员与刘跃进研究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

 

 

图为讲座现场

 

李新烽所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刘跃进研究员的讲座细致全面,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文学课,有助于我们了解文学研究,扩展研究视野。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