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徐进研究员应邀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作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朱泉钢    日期:2021-10-14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徐进研究员应邀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作题为“国际安全问题与中国面临的挑战”的学术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主持讲座,《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詹世明、《中国非洲学刊》编辑部主任吴传华、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凤、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刘乃亚、安全研究室主任仝菲和信息室主任王建等西亚非洲研究所学者20余人出席讲座。

 

图为徐进研究员在演讲

 

徐进研究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安全、中国外交等问题研究,主要学术代表作有《暴力的限度:战争法的政治分析》(专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政策变迁研究》(专著)、《信号与欺骗:国际关系中的形象逻辑》(译著)等,先后在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科学》、《当代亚太》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2015年荣获胡绳青年学术奖。

在讲座中,徐进研究员从“国际安全整体形势”“时代主题”“中美关系”“周边安全形势”“中国的应对”等五个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的安全形势、中国的安全利益保护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解读。他指出,2020-2021年全球武装冲突的数量与烈度总体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当前的时代主题主要有四个特征:世界总体和平态势可以保持;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崛起是重要特征;大国关系竞争与合作并存,并且呈现不平衡发展趋势;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四化”趋势深入发展。徐进研究员主要分析了中国周边区域安全及其变化。他认为,中国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维护国家利益,统筹好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协调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

 

图为讲座现场

 

在互动阶段,与会学者与徐进研究员围绕中美关系、中美欧三角关系、中国参与中东安全治理、中国与东亚、东南亚、南亚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图为王林聪主持座谈并作总结发言

 

王林聪在总结时认为,徐进研究员的学术讲座从认识论角度提出怎样观察国际安全问题,又从整体上分析中美关系和中国的周边形势,体现了站位高度和思考深度。同时,讲座对于中国如何维护国家利益提出了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讲座具有学理性、思辨性和启发性,对于我们从事西亚非洲安全问题的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图为讲座现场

 

此次学术讲座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项目组、《西亚非洲》编辑部和《中国非洲学刊》编辑部联合举办的,旨在加强西亚非洲所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