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阿富汗变局及相关问题”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王建    日期:2021-10-13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在西亚非洲研究所联合举办“阿富汗变局及相关问题”学术讲座,主讲人为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南。

 

图为王南在演讲

 

王南的讲座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阿富汗局势及未来走向”中,他以“1979年之前的阿富汗”“苏联侵占阿富汗(1979—1989年)”“内战时期(1989—2001年)”“阿富汗战争(2001年10月7日—2021年8月30日)”“阿富汗塔利班东山再起”五个时期的划分梳理了阿富汗现代历史进程。展望未来,王南认为阿富汗迎来了真正结束内战的转机,但塔利班面临着维护稳定、国内和解、国家重建、国际承认等诸多挑战。第二部分是“中阿关系及中阿经贸合作前景”。王南认为,中阿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阿富汗局势能否稳定是推进中阿经贸合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图为讲座现场

 

在互动环节,出席讲座的西亚非洲研究所的学者和王南就伊朗、土耳其、海湾阿拉伯国家与阿富汗的关系以及阿富汗安全局势未来走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西亚非洲研究所二十余位学者出席讲座。讲座由西亚非洲研究所信息室主任王建主持。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