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肖凌教授应邀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作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朱泉钢    日期:2021-06-10
】【打印 关闭

 

 

 

 

2021年6月7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东学院肖凌教授应邀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作题为“20世纪下半叶阿拉伯思想界对传统与现代性问题的探索”的学术讲座。讲座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大楼阳明厅举行,西亚非洲所副所长王林聪主持,党委书记周云帆、副所长王晓明及政治室主任唐志超、国关室主任王凤、安全室主任仝菲、信息室主任王建、科研处处长成红等20余位学者出席讲座活动。

 

图为肖凌教授

肖凌教授主要从事当代阿拉伯思想、阿拉伯文化传统与现代化、阿拉伯语言文学等研究,先后出版《哈桑·哈乃斐——阿拉伯当代思想研究》和《阿拉伯固有文化研究》等多部学术专著,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课题。

在讲座中,肖凌教授首先介绍了“近现代阿拉伯思想的主要流派”,接着从基本概念入手,解析阿拉伯文本中“传统”“现代性”和“现代化”的涵义,并通过“代表性思想家的文本细读”对比、分析和评价了20世纪下半叶阿拉伯思想界的“调和思想流派”及其贡献。她认为,调和思想是近现代阿拉伯社会中的重要思想传统,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即19世纪复兴调和思想、两次大战间启蒙思想和20世纪后半叶的当代调和思想。其中,扎基·纳吉布·马哈茂德和哈桑·哈乃斐是阿拉伯调和思想流派的两个重要代表人物,他们通过对传统的阐释、解释和批判,主张发展、辩证和协调地看待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两位思想家对阿拉伯社会具有思想启蒙的意义,但同时又存在着明显的局限。

 

图为讲座现场

在互动阶段,与会学者与肖凌教授围绕阿拉伯社会的极端思想、调和与革命的区别、伊斯兰中间主义与阿拉伯调和主义的异同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王林聪在总结时认为,肖凌教授的学术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富有哲理思辨,尤其是从文本出发解析阿拉伯政治研究中的基本问题,对于我们深入理解阿拉伯学界如何看待传统与现代的关系、认识和把握当代阿拉伯国家的政治运动、社会思潮以及阿拉伯世界的复兴等问题,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此次学术讲座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项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旨在加强中东研究学科体系建设,提高中东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