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欧洲所所长冯仲平应邀来我所作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魏亮    日期:2021-04-29
】【打印 关闭

 

 

 

2021年427日上午,应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和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项目组的邀请,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作了题为《跨大西洋关系走向及对中欧关系的影响》的学术讲座。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凤主持讲座,西亚非洲研究所30余名研究人员出席讲座。


图为冯仲平所长
冯仲平在讲座中从跨大西洋两岸的纽带、冷战后欧美同盟关系受挫、特朗普总统动摇跨大西洋关系根基、拜登重振欧美同盟、当前欧美加大对华立场协调、中欧合作关系等七个方面全面梳理了欧美传统关系的变迁过程及其对中欧关系的影响。

 

图为讲座现场


冯仲平认为,欧美关系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同盟关系,在冷战后初期和特朗普时代两次受到严峻挑战。拜登政府上台后,欧美关系迅速回温,加强了上层沟通;美国明确重申对欧洲的安全承诺,并重归国际多边合作机制。在对华政策上,欧美在诸多领域寻求一致立场。总体上看,中欧关系竞争与合作并存,合作大于竞争。中欧之间应加强对竞争性因素的管控,同时保持和加强交流与合作。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冯仲平所长与西亚非洲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围绕中欧关系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互动交流。最后,贺文萍研究员对此次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感谢冯仲平所长的精彩演讲。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